电影网>新闻

解读《爸爸去哪儿》的荣光与困惑 传奇能否再续

时间:2014.09.29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爸爸去哪儿2》台湾站


    自6月20日始,一场为期3个多月的“爸爸”约会令全民再次陷入星爸萌娃引爆的狂欢之中。从开拍前的“压力大到已不去想有什么压力”(执行制片人语),到首播当夜城市网收视破4(全国网破2)、刷新国内节目首播纪录……诞生之初便为各界所瞩目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以前15期全国网收视持续破2、份额破10 ,蝉联同时段收视冠军的成绩迎来盛大收官。8个风格迥异的地点、每期平均5个“上天入地”的密集任务令5对明星父子成为全民焦点,国民小女神黄多多、神补刀少女“唐僧贝”、低气压男孩杨阳洋、宝岛暖男Joe,以及全国人民都爱的“表情包女王”姐姐和颜值爆表的鬼马男神费曼,同第一季大热的王诗龄、Kimi等萌娃一道,成功进入“00后一线儿童天团”阵营。然而,同所有“现象级”节目续集一样,《爸爸2》的荣光背后依旧有着满满的困惑,星爸萌娃差异化特征不明显,同质化节目分薄关注度与资源,周期、地点与任务设置令嘉宾录制出现疲态,“多多贝儿不和”等负面话题过多影响口碑……开国内亲子互动真人秀先河的《爸爸》系列究竟能续航多久?《爸爸2》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吴三岁”好不好请?“黄小厨”为何变胖?“雨神”到底是谁?记者采访了总导演谢涤葵,并与“神补刀”父女陆毅、贝儿,“低气压”父子杨威、杨阳洋进行亲密互动,全方位萌萌哒解读《爸爸2》的台前幕后。


    金牌制作人洪涛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曾说,“每个现象级的电视节目,如《我是歌手》,到第二季都会面临着一种从形式到内容的巨大消耗,但如果它制作精良、好看,能够感染人心和震慑人心,那么第二季就成功了。”与《我是歌手》类似,自《爸爸1》以小成本低姿态逆袭市场后,肩负着数亿元投资的《爸爸2》自然如好莱坞大片一般吊足了大众胃口,从人选公布到地点曝光,无一不成为热门话题。过高的关注度使节目组压力倍增,执行制片人丹丹曾调侃自己,“压力大到不去想有什么压力了。”总导演谢涤葵也一度“心里没底”,在作出“换掉全部嘉宾”决定时便已预料到,“首先出来的那几期肯定会被疯狂吐槽”,设计任务时亦因找食材、做饭等难使观众产生新鲜感而苦恼……转眼100多天过去,《爸爸2》播出15期,在长达3个多月的“最火综艺季”里,以出色的大数据表现延续着《爸爸1》的荣光,全国网收视持续破2、份额破10,蝉联同时段收视冠军,视频点击量以首播3期即超3亿、12期逾12亿刷新点播纪录,各大门户网站平台互动美誉度亦高达91%,微博话题阅读量破170亿,“包子脸”姐姐成为“表情包女王”,前往斐济开拍的大电影将在春节档重磅上映……“感觉效果还不错,从收视反响上看,第二季还是创造了一个可怕的纪录,各方面表现也比预期要好,还是令人满意的。”谢涤葵直言。


    然而“续集魔咒”依然上演,遭遇劲敌《好声音》冲击,《爸爸回来了》等同质化亲子真人秀亦对其资源与关注度进行了分流,《爸爸2》或多或少陷入了制作伦理与舆论口碑的困境——收视数字略逊于去年,造星能力趋减,“现象级”辐射范围收缩,部分网友对负面话题的关注与炒作影响美誉度等。与韩国原版节目一样,相对于第一季媒体与公众对全新节目模式的欣喜与一边倒的赞誉,《爸爸2》虽建立起一条整合游戏、新媒体、制造及旅游业的完整产业链,但影响力的“打开效应”已呈趋缓状态。“每个节目形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爸爸》也是一样,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创新,把节目做好。”谢涤葵如是说。“但是《爸爸去哪儿》牵扯到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它的社会性、话题更深刻,”知名评论者舞美师仍坚持自己对《爸爸》模式的乐观前瞻,“还有儿童世界各种个性的展现,生活性也很强,所以如果让我给《非诚勿扰》、《好声音》和《爸爸去哪儿》排序,我认为《爸爸》会更持久,它的生命力会更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