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金基德:韩国国内上映屡受挫 下一部电影不会送审

时间:2014.10.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常玮
共9张
   
    1905电影网讯
 韩国著名导演金基德日前亮相釜山海云台电影殿堂,参加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的“Talk to Talk”访谈环节,和观众们分享电影心得。金基德导演自1996年执导《鳄鱼》在电影界出道以后,接连执导了《野生动物保护区域》、《漂流欲室》、《收件人不明》、《弓》《空房间》《春夏秋冬又一春》、《坏男人》、《撒玛利亚女孩》《圣殇》《莫比乌斯》等独具个人风格的电影,最近的新片《一对一》也参加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金基德导演谈到自己这么多年的执导生涯,感慨地说:“其实我最初当导演是非常偶然的事,《鳄鱼》、《蓝色大门》拍完之后都完全没有感觉自己是一个电影导演,当时我人生的绝大一部分还是劳动和旅行。直到拍了第四部电影,才感觉自己像个导演了。”

    提到金基德导演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几乎没有台词”,对此金基德导演也表示:“我去掉电影台词是有原因的。当时《蓝色大门》去参加柏林电影节,我去看了其他受邀参加电影节的影片,因为不懂外语所以只能看画面,希望通过画面去了解内容,但是总是会陷入混乱。之后我拍《漂流欲室》、《空房间》、《坏男人》,一直到《莫比乌斯》都故意把台词去掉了。不过最近的一部《一对一》,因为要说明我们所处社会的现实和剧情涉及的情况,所以加入了台词。其实我没有固定的标准,就是根据影片的内容来看是否需要加入台词。”

    金基德导演的电影也是享誉国际影坛,2012年获得了第6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2011年获得了第6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奖,2004年获得了第5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以及第6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是韩国唯一一个将世界三大电影节奖杯揽入怀中的导演。然而金基德导演的电影在韩国国内并不受欢迎,票房成绩也总是得用一个“惨”字来形容。金基德导演也用一个比喻:“就比如说选国家领导,国民会选的是和符合他们眼光和水准的领导。就算是特别优秀的人,如果国民不了解不认可,也没有没有用的。这种现实让人感到很悲伤。”

    而且金基德导演的电影在韩国国内分级评审也是屡遭挫折。去年《莫比乌斯》曾经收到过“限制上映”级别的判定,而因为韩国并没有放映“限制上映级别”影片的电影院,所以这样的级别和最高级的“禁止上映”没什么区别。《莫比乌斯》也经过再三剪辑送审最终才获得了19岁以下青少年不可观看的“19禁”定级而得以公映。金基德导演对此表示:“我的下一部电影不会送审。我最讨厌的一件事就是把电影拿给那些分级审查委员看。我觉得拍电影应该更加自由。这次直接负责《一对一》发行工作,也感觉到韩国电影市场的限制实在是太多。最后观影人数是8000人。我给乐天娱乐、CJ E&M发邮件希望给一些银幕,最后给了我50块。但是每天只有两三个人看,大大亏本。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上映其实没有什么意义。下次就算要上映也要找其他途径,不会再用传统的商业影院上映的方式了。不过现在因为还没没有下一部电影的具体计划,所以还需要到时候再看什么方式最好。”

    金基德导演也是继去年之后再次亮相釜山电影节的访谈活动,虽然他的电影曲高和寡,但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能让让韩国影迷能近距离接触这位名扬海外的导演,更多地了解金基德的电影世界。 
文/常玮

 
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