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总统》亮相釜山 导演莫森质问暴力为何存在

时间:2014.10.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常玮
共10张
   
    1905电影网讯
 由格鲁吉亚、法国、英国、德国合拍的《总统》入围了第19届釜山国际“大师单元”展映。10月7日,《总统》的伊朗导演莫森·玛克玛尔巴夫(Mohsen Makhmalbaf)、格鲁吉亚演员Misha Gomiashvili携其夫人Ketevan Kalandadze一同亮相记者会,而Ketevan同时也担任了该片的服装设计。

    导演莫森已经是第九次参加釜山电影节,之前当过评委,当过电影学院的老师,举办过回顾展,对于釜山和釜山电影节有很深的感情。去年《总统》一片参加了APM项目市场,一年之后重新回到釜山,这也令导演感慨万千。而男主角misha也连声说感谢釜山电影节的招待,也感谢导演,正是因为导演才能让他们有机会来到釜山。

    《总统》讲述的是一直采取独裁专政的老总统却可以为了博孙子一笑而让全城停电,当他得知即将发生政变所以匆忙送走了家人,但阴错阳差不得不和孙子一起变装回宫,而在回宫的过程中见到了很多在他专政统治下艰难生活的人们,也了解到他们的故事。导演莫森谈到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时表示希望通过影片传达出和平和爱,而对人类社会为什么要有暴力发出质问:“有一天我去了一个宫殿,就想这里曾经’关’了很多王,他们在这里看着窗外的整座城市会做什么想什么,就有了这个故事的草案,后来因为国际社会上革命和暴力事件层出不穷,我就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人类要使用暴力?革命为什么一定要选择暴力的途径?为什么没有很多像甘地一样的人?暴力为什么成了最常见的武器?其实现在很多电影也经常刻画暴力描述暴力,但我的电影是要去质问,为什么要使用暴力,也希望观众们能有所思考。”

    导演莫森也非常坚持自己对于电影的理念:“对我来说,并不是把电影当作最终目的,而是把电影当作道具,去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如果电影对于人类没有帮助,对这个社会对这个世界没有益处,那也没有存在的意义。我觉得人类是非常孤独的存在,电影的最大作用应该是安慰人心,所以如果不是讲述爱与和平的电影的话,就真的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我拍电影、写书,都是为了让我的国家能越来越好。”但之所以选择在格鲁吉亚拍这部电影,也是因为格鲁吉亚能给予拍摄的自由,而很多国家都不允许拍摄这个题材,莫森表示:“格鲁吉亚的电影发展很快,今年釜山电影节也有格鲁吉亚女性导演作品特别展映单元,大家可以看到格鲁吉亚年轻导演的力量。而格鲁吉亚也有更宽松的创作环境和这么优秀的演员。”

    格鲁吉亚男演员Misha曾经也和多位国外导演合作,对于语言和文化习惯等不同,也有很高的包容度。但是对于莫森导演,Misha也表示:“我以前知道他是很著名的导演,合作之后才觉得他真的不是平凡人,他有太多自己的想法,他不会事无巨细地告诉演员怎么做,其实跟他合作并不容易,但对我来说是一种荣幸。”导演莫森则表示和Misha合作的感觉很好:“Misha是格鲁吉亚很伟大的演员,也是非常有国际性的演员,我们2个月拍摄期间天天在一起,他对演技非常集中,并不是把演员仅仅当作是个职业,而是真心热爱电影。”

    另外谈到和片中小演员合作演祖孙俩,Misha也表示:“小演员真的非常有才。我们两个月一直在一起,当然关系会变得非常亲密。他还经常问他妈妈爷爷去哪儿了,对我也有了依赖感。”

    《总统》此前曾入围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而这次也入围了釜山电影节“大师单元”展映,电影票也一早售罄。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将于10月11日闭幕。 
文/常玮 图/孙姝洁

 
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