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护卫队》音乐全解读:70年代的复古摇滚

《银河护卫队》作为漫威出品的科幻电影,却没有使用哪怕一首带有时髦科技感的电子乐、工业摇滚作品,而是选用了多首流行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成人时代(Adult Contemporary)、复古摇滚歌曲,这些朴素简单却又流畅优美、情怀满满的怀旧老歌不得不让影迷和乐迷们一起手动点赞。



走进“星爵”音乐世界 揭太空浪子“地球往事”


     原声歌曲集《Awesome Mix Vol.1》聪明地选用了电影中的老式磁带机作为专辑封面。手写的专辑名、老旧的卡带、泛黄的色彩以及磁带机一板一眼的金属质感狠狠地与那些卖弄时尚、炫耀科技味儿的俗套原声划清了界限。甚至有人建议漫威这次用磁带的形式发行电影原声带。同时,这些老歌也告诉我们“星爵”母亲的青年时代正处在西方流行音乐史上生气勃勃的七十年代。

     下面就让我们打开“星爵”的随身宝,看看这家伙到底有什么藏货吧:

Blue Swede——《Hooked On A Feeling》

     “胡搞胡搞瞎搞瞎搞,胡搞胡搞瞎搞瞎搞……”洗脑律动来自一只以翻唱别人作品出名的七十年代老牌乐队Blue Swede,这首名为《Hooked On A Feeling》的老歌翻唱自六十年代乡村流行歌手B.J.Thomas。B.J.Thomas正是在1969年以此曲成名,之后便鲜有佳作(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这位大叔老调重弹,将此曲改为男女对唱,再度出版)。名不见经传的小乐队Blue Swede则是在1974年炒了一盘创意冷饭,给原本中规中矩的清新民谣风套上了一顶“劳动号子”的帽子,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在那个排行榜仍然可以左右音乐人数年艺术生命的年代,Blue Swede凭借此曲一举问鼎美国排行榜并一度拿下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排行榜冠军,即使是在一向不待见美国人的大不列颠,也是直到老牌唱作人乔纳森·金(Jonathan King)出手,才勉强把他们挤下榜首。

     觉得这歌似曾相识?你没搞错,它曾经出现在“暴力宗师”昆汀·塔伦蒂诺的成名作《落水狗》中(01:16:28);九十年代热门律政肥皂剧《甜心俏佳人》中也引用了此曲。不同影视作品引用的版本虽然都不一样,但跨过45年的历史依然被人反复提起足见其历久弥新的经典魔力。

上一页12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