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电影在线票务有望破四成 微利走量小心服务打折

时间:2014.10.11 来源:通信信息报


电影在线票务市场一片蓝海,但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


    眼下,网上购电影票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观众只要通过手机和电脑在线点一点,就可以购买电影票,省去了电影院排队的烦扰。在线电影票务发展如火如荼。据腾讯娱乐频道报道,2014年底网络平台的交易额有望占到总票房的40%左右,2015年更有望超过50%。


    电影在线票务市场一片蓝海,但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企业不仅要做好选座等基础服务工作,还要做好电影在线售票业务的衍生服务。企业不仅需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给观众提供更好的观影体验外,还要逐步拓宽自己的盈利空间,巩固品牌的影响力。


在线购票呈爆发式增长


    几年前,看电影买票还得在售票柜台排队,可如今,观众想看电影,只需要通过手指动一动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完成。在线购票越来越受到用户青睐。而且现在购票渠道越来越多,如各大院线或影院的官网、微信电影票、QQ电影票、美团网、猫眼、格瓦拉、时光网、网票网……近日,爱奇艺宣布其移动客户端已正式推出电影票在线购票业务,爱奇艺移动端用户今后可以在爱奇艺平台享受一站式选片、购票服务。


    有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在线团购电影票的总交易额已接近40亿元,高于国内最大院线万达院线全年的票房收入,占当年总票房217亿元的16.8%。而今年,电线在线售票发展势头更加迅猛。日前,在艺恩咨询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文娱产业年会论坛”上,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透露,在2014年的前8个月,在线售票平台猫眼电影的销售额已经突破50亿人民币,格瓦拉也有近17亿的销售额,再加上微信电影票、时光网等售出的电影票,网络售票占据了大半个票房。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等大片上映时,在线选座在在线购票中占比已高达40%。光在今年暑期档期间,在线售票业务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30%。仅猫眼电影、格瓦拉生活网两家在线售票平台的总票房就达到了近30亿元。


    因此,业内人士分析,2014年底网络平台的交易额有望占到总票房的40%左右,2015年便有望超过50%。显然,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在线电影票的巨大发展空间。


“在线一族”推动电影网络售票发展


    在线购票已成为青年人新的消费习惯,而“在线一族”的出现,极大推动了在线电影售票的蓬勃发展。


    其一,受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影响,整个移动大产业市场规模日益壮大。而电影票务市场也迎来变革。网上购票方式的风靡、购票渠道的不断增加,让观众更加愿意上网买票看电影。现在,越来越多人使用在线购票APP,这也促进了在线购票市场规模。


    其次,用户习惯的改变。用户通过互联网平台完成在线选座、在线支付两个步骤之后,便可以凭借验证码在电影开场前直接到影院的终端机上取票看电影。以前不少观众想看某部电影辛辛苦苦跑到影院,发现已经满场,只好等别的场次或者看别的影片。在网络购票时代,这种情况基本是可以杜绝了。


    最后,良好的体验带来用户的分享行为。现在,85后、90后和95后已经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角,这代人喜欢在移动终端上分享自己的各种购物体验。这也令各大购票平台相当重视,不断推出各具特色的服务吸引观众。


    无论是猫眼电影、格瓦拉,还是微信电影、时光网,都对正在或即将上映的重点影片进行了宣传和推介,甚至还通过一些商务活动、购票优惠活动提升影片的关注度,这也让越来越多的片方更加重视与它们的合作,这也拓展了电影营销的渠道和方式。


在线购票市场或将掀起新一轮价格战


    几年前,在线团购的价格战给电影市场带来的冲击还历历在目。如今,在线购票市场上,各大网票电商平台微利换量,企业或将掀起新一轮的价格战。


    以蜘蛛网为例,每张2D电影票售卖加4元服务费,每张3D电影票售卖加8元服务费,而这不多的服务费即是售票网站的真实售票收入。


    除明码低价外,许多企业运用营销手段吸引用户。徐峥黄渤主演的热门电影《心花路放》,在美团网上最低9.3元就可以买到,美团网利用其内容优势,让影迷在观影结束后可以参与吃喝玩乐的团购;微信则通过“购票红包”来吸引影迷消费,虽然是不起眼的五块钱,在社交平台的巨大扩散效应影响下,却“威力无穷”。


    据了解,一台取票终端机的造价都在2万元左右,其间还会涉及到日常维护的费用,通常情况下其使用寿命仅为三年左右,此外还有电影票纸的成本,算下来在线售票的利润不超过5%。


    业内人士透露,电影网络购票之所以屡屡出现跌破心理底线的价格,大多是为了宣传推广吸引用户。同时,片方或在线售票平台会给影院“补差价”。


    猫眼电影营销总监康利表示,现在票务市场竞争的重点还是培养用户,所以首先要做好基础服务,包括电影院的覆盖率,如果覆盖到的影院越多,在市场中所拥有的话语权也就越大,但这里需要打通所有环节,并且保证每个环节都能配合得很好,包括网站和影院的沟通、保证终端设备运行顺畅、客服满意等。其次是特色服务,例如近日猫眼电影就在全国范围内重磅推出“1元钱看电影”活动,猫眼用户可以利用1元钱购买到选座票和团购票,以此来吸引用户。


    业内人士指出,电影在线售票在未来必将成为电影产业链重要市场。企业在牺牲利润赢取用户的同时,不要忘了提升服务质量。同时,企业要通过衍生服务,不断拓展盈利空间。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