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纽约电影节闭幕拉响冲奥大战:斯诺登纪录片惊艳

时间:2014.10.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1905电影网专稿 第52届纽约国际电影节于北京时间10月12日闭幕,在为期16天的展映里虽然只有非常少的几部电影是全球首映片,但其中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的《性本恶》大卫·芬奇《消失的爱人》这两部高期待值的冲奥佳片毫无悬念地掀起新一轮奥斯卡前瞻的热潮。纪录片方面,揭发美国监听机密的爱德华·斯诺登的纪录片《第四公民》也十分惊艳,电影展映至今的两天时间内,就已经让美国各界的讨论热度居高不下,几家好莱坞主要电影媒体更将之正式归入今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潜力选手。

《性本恶》评价两极 《消失的爱人》口碑票房双丰收

     在今年8月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影节主席巴巴拉念念不忘的是被纽约电影节“抢”走首映的《性本恶》和《消失的爱人》,早前多伦多电影节结束之后不少媒体对今年的奥斯卡态势持模糊态度,不少也是考虑到这两部“重头戏”还没展映,可见这两部影片在业内的期待值之高。这次纽约电影节结束,《消失的爱人》迎来口碑票房双丰收,而《性本恶》却因为太过于“超现实主义”而遭遇了评价两极化。

    《性本恶》是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最新的斯托纳黑色电影,改编自托马斯·品钦2009年的同名小说。由于品钦的小说向来晦涩复杂又是典型的荒诞文学特色,改编成电影非常考验导演功力,因此电影《性本恶》在纽约电影节全球首映之后获得影评人的两极化评价其实也是在意料之内的。美国知名电影网站Cinemablend记者认为该片虽然是典型的斯托纳片,极力呈现古怪愚蠢的有趣元素,但是情节不够吸引让人看得云里雾里,让观众不明所以【点击查看详细影评】。但《综艺》杂志则认为,电影已经削减小说中很多离题的篇幅和无用的对话,同时又完美保留了故事主题,已经很不错了。摄影师罗伯特·艾斯威特老道熟练的摄影和瑰丽的颜色布景也有加分。与安德森的前作对比,《性本恶》的整体风格更偏向《大师》,跟《不羁夜》《木兰花》有较大差别。

    相比之下,由大卫·芬奇执导、本·阿弗莱克主演的《消失的爱人》争议是比较少的。10月3日正式开画至今10天已经在美国本土拿下了7830万美元(约4.8亿人民币)的票房。该片9月26日作为纽约电影节的开幕片进行了全球首映,展映过后随即获得好评如潮,更被正式归入今年奥斯卡的强力竞争者【点击查看详细影评】,但事实上这种情爱惊悚类型的电影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范畴的并不多,1987年的《致命吸引力》是个例外,它当时能入围是因为在票房上取得巨大成就,如今看来《消失的爱人》也极可能步其后尘。综合外媒评论,《消失的爱人》中本·阿弗莱克延续一贯优秀演技,几位配角金·迪肯斯、凯莉·库恩和尼尔·帕特里克·哈里斯也都非常出彩,由原著作者吉莉安·弗琳改编的剧本无可挑剔。Deadline影评人彼得·汉蒙得认为这部电影之于大卫·芬奇,正如《双重赔偿》之于比利·怀尔德《西北偏北》之于希区柯克,如果后期宣传到位进入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是没有问题的。


斯诺登纪录片《第四公民》惊艳 奥斯卡战局再添猛将


    今年奥斯卡纪录片方面已经有斯蒂夫·詹姆斯的《人生如戏》、阿兰·希克斯的《坚持到底》加布·波斯基《红军》几部实力选手了,但这次纽约电影节上女导演劳拉·珀特阿斯的《第四公民》出现,还是掀起强大的舆论热潮,这主要是因为《第四公民》是一部关于爱德华·斯诺登的影片。这位前美国中央情报局职员因为揭发美国“棱镜门”项目,曝光美国监听机密而世界闻名,纪录片除了纪录他在香港、澳门和俄罗斯的生活,协助他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重要机密的前《卫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也有出镜,他们两人的名头已经足以让《第四公民》万众瞩目。

    《第四公民》北美时间10月11日晚在纽约电影节上展映,是导演劳拉·珀特阿斯“美国后9.11时代”纪录片三部曲的最终部。首部是2006年的《伊拉克,我的祖国》,记录美军占领下伊拉克人民的生活,获得当年奥斯卡提名;第二部纪录片是2010年的《誓言》,是一部跟本·拉登基地组织和关塔那摩湾军事法庭有关的纪录片。这次《第四公民》是斯诺登自己找上导演珀特阿斯,从首映反应看,被认为是三部纪录片里做得最精致的一部,也是珀特阿斯拍得“最私人化”的一部纪录片。

    回顾奥斯卡这么多年历史,像《第四公民》这类质疑美国政府的纪录片都是很合学院评委口味的。比如1991年的《巴拿马诡计》、1997年的《韦科惨案》、2003年的《战争迷雾》、2007年的《医疗内幕》《开往暗处的的士》、2010年的《天然气之地》和《监守自盗》、2012年的《隐秘的战争》,它们都曾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再加上首映后这几天外媒舆论对这部片子的热捧,让《第四公民》冲击奥斯卡的几率有极大提升。


潜力佳片普遍太严肃 今年奥斯卡或现“意料之外”黑马

    本届纽约电影节的闭幕片是亚利桑德罗的《鸟人》,该片在之前威尼斯电影节上展映过,又即将于本周五在北美公映。《鸟人》并非一部正常意义上的好电影,但是属于比较好玩的片子,这在今年阴郁遍地的佳片中实属难得。

    纵观今年的奥斯卡实力选手,会发现很多都该归属“忧郁”派系,比如目前的实力大将《狐狸捕手》《模拟游戏》《依然爱丽丝》《透纳先生》,虽然都是令人钦佩的佳片,但是都很难给人带来好心情。包括紧接着要上映的几部“佳片相”电影也是。蒂姆·伯顿的《大眼睛》J·C·尚多尔《至暴之年》《塞尔玛》安吉丽娜·朱莉《坚不可摧》,都是佳作面貌,但是没有一部看上去令人心情愉悦的。甚至歌舞片,比如《魔法黑森林》,也是一派黑暗系忧郁模样。

    有评论家认为,2014年我们看到的新闻大概是埃博拉病毒、加沙战争、叙利亚之类,也无怪今年电影都这么忧伤了。但或许这么密集的严肃题材反而会促使学院选择些“意料之外”的片子,比如上文提到的《消失的爱人》,还有《乐高大电影》《银河护卫队》,或者是诺兰即将在年底上映的新片《星际穿越》。毕竟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里确实曾经出现过《夺宝奇兵》《光猪六壮士》《玩具总动员3》之类跟学院口味差了不止十万八千里的电影。

    大家都愿意看取悦观众的电影,奥斯卡评委们也不例外。没有任何标准规定学院的投票者需要提名什么类型的影片。事实上,电影类型越多样化整个竞争过程反而会越好看。

    第87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将于2015年1月15日公布,颁奖典礼将于2015年2月22日举办。今年是否会有不走寻常路的“黑马”提名蹦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coie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