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举报者》主演朴海日:观众最可怕也最聪明

演员朴海日是韩国电影界独树一帜的青年演员,他身上有种令人似懂非懂的魅力,既有少年的纯粹感,又有青年人的热血,同时还掺杂着中年大叔的沉静圆滑。最新作品中,朴海日饰演一名时事节目导演,与饰演举报者的柳演锡上演了精彩的对手戏。日前,朴海日分享了他拍摄此片的心得,他说,与真相相比,追问似乎才是更值得探讨的课题。

专访朴海日

    1905电影网专稿 演员朴海日是韩国电影界独树一帜的青年演员,他身上有种令人似懂非懂的魅力,既有少年的纯粹感,又有青年人的热血,同时还掺杂着中年大叔的沉静圆滑。在《菊花香》里他表现得温柔体贴,而《杀人回忆》中的他则是安静且愤怒,《恋爱的目的》里的他略带猥琐轻佻又深情直率,随后人们又在《汉江怪物》《不好的家》《极乐岛杀人事件》《10亿》《苔藓》《最终兵器弓》《恩娇》《高龄化家族》《庆州》等作品中看见他的身影,游走在商业和艺术作品之间,从不过度释放自我,他把自己无数张脸孔藏匿在电影里,润物细无声。

    他的最新作品是由颇具社会意识的女性导演仁顺礼执导,改编自2005年轰动韩国一时的干细胞造假风波事件,在片中朴海日饰演一名时事节目导演,与饰演举报者的柳演锡《请回答1994》)上演了精彩的对手戏,该片在本月票房口碑榜上表现亮眼,日前在接受韩媒采访时,朴海日分享了他拍摄此片的心得,他说重要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与真相相比,追问似乎才是更值得探讨的课题。

谈新片:观众是最可怕也是最聪明的

    记者:在《举报者》当中看到了不少将人情愤慨压抑住的表演,你在片中饰演的尹民哲导演在大部分时刻都是努力克制自己的感情,这样处理是为了表达什么?

    朴海日:其实关于片中我所饰演的主人公是否应该表现得更外放,这一点我也苦恼了很久。但就这部电影本身的基调来看,我希望能够展现出这个人物观察者的那面,也就是说他作为一个时事报道的栏目导演,在对待事件和人物时,应该要往后退一步,这样才会看得更全面。

    记者:也就是说更突出观察的场面?

    朴海日:从两方面说吧。首先,这是尹民哲导演在取材记录的过程。比起人物,更看中的是行为,或者说观察这个行为本身。电影其实是在展现整个取材的过程,一直到和真正的李昌焕博士见面之前的整个幕后的工作流程。也因此,整个取材过程会表现得更为周密细致,既然是刻画取材的过程,自然想要更多的展现出观察者的立场了。另外,电影的题目叫《举报者》,干细胞造假事件的直接举报者,是研究员申敏浩(柳演锡),那尹民哲导演其实是通过舆论向国民也充当了举报者的角色。通过媒体这个工具来传达事件的过程里,他不应该是领头的先锋人物,那样似乎也不符合媒体的位置了。

    记者:在电影里看到还介绍了有关生命科学的相关内容,看来做了很多功课。

    朴海日:生命科学其实也是这次拍的时候第一次接触。至于那部分为什么要拍进来,可能是起到一个疏通脉络的作用吧。所以准备期间还请了专家过来,演员们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听了专门的讲义。

    记者:用一句话来概括你饰演的这位导演吧。

    朴海日:这个时代真正的新闻工作者,哈哈。

    记者:把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真相公之于众,这一点很符合真正的新闻工作者吗?

    朴海日:说实话关于那个真相我也本想惜字如金的。现在想来,每当处于事件的中心时,我们的言论和大众是直接面对面的,无论是通过互联网或是手机等其他移动通讯工具,这种相互碰撞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电影只是选择了其中的一个切面来展现这个事实。这次,可以说是通过导演,或者说是我通过自己来演这部戏,透过电影这个媒介表达了诉求。但电影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人物,那就是大众,同样作为大众来观看这部电影的观众们,在看完过后,又会有什么想要说的,这也是我们想要聆听的。

    记者:尹民哲导演对于大众不愿知道的真相一直穷追不舍,对着电视台门口示威的那些人们说出了“真可怕”这样的话,而你作为演员本身也是和大众沟通的职业,但大众的心理是时刻变化的,那么我想知道朴海日本人又是如何面对大众的呢?

    朴海日:观众是最可怕也是最聪明的。能感觉到他们的可怕之处就在于,你若在电影里哪部分演技不足,是会被他们察觉到的。即使不用听见他们说什么,自己的不足也会被他们察觉,又比如,他们的反应会和你之前的预想呈现180度的差异。这不是作品拍完之后等到被评价时才发生的情况,可以说是在拍戏的每一个cut和每一个场景里,都能感受到的(东西),这些微妙的部分,观众其实心里都清楚,我一直这样认为。

    记者:听说过一些演员会在自己出演的电影上映过后,悄悄去电影院找个座位和大家一起看片,默默观察观众的反应,你是会做这种事的类型吗?

    朴海日:上映之前其实已经充分地看过很多遍了。技术性方面的审片,包括录音,剪辑后的版本,媒体试映会等等,一般是等不到普通试映会时就看足了。不过最近又给电影安排了更多听取意见的机会,另外通过网络也能时刻获取观众的反应,都会留下相应的记录可供查看。

编译/
Koretic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