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27届东京电影节前瞻 庵野秀明影展成最大亮点

时间:2014.10.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夏泽

27届东京影节10月23日开幕

    1905电影网讯 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将于10月23日至10月31日召开,在这为期9天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及电影人汇聚在东京六本木TOHO电影院的主会场,为日本以及全世界观众展现一场别开生面的电影盛会。

    走了几年的绿地毯,今年的东京电影节还是回归“主流”将星光大道铺成了红色。作为亚洲最大的A类电影节,从星光上来说并不及上海、香港以及釜山等国际电影节,但每年的东京都会有许多特别展映单元与主题活动,下面小编为你总结今年东京电影节上的几大引人注目的亮点。


“庵野秀明的世界”受到巨大热捧

亮点一:主推动画市场 庵野秀明影展受热捧

    由今年东京电影节的大方向是“动画”,在本周二至本周四举行的影节交易市场中,便以“动画”为主打品牌,力求进一步打开日本动画市场。因此在本次电影节的各类竞赛类或展映单元中可以看到不少动画作品。而本届电影节最大的看点,就是动画“鬼才”庵野秀明的最全个人影展——“庵野秀明的世界”。庵野秀明是日本乃至世界知名的动画导演,最为观众熟悉的自然是《新世纪福音战士》系列。在“庵野秀明的世界”中,该特集被分为三个部分:“业余·庵野秀明”、“动画师·庵野秀明”以及“导演与其他·庵野秀明(短片)”。除了一些动画、剧场上映的代表作亮相以外,庵野秀明学生时期自主创作的真贵短篇·CM·PV等约50部作品将一举展现给观众。据目前的所得到的信息,该特集影展的门票已经全部售罄。

    另外,本届影节开幕片是迪士尼与漫威共同出品的动画片《超能陆战队》,而在当日该片还将会举行全球首映礼。今年上半年《冰雪奇缘》在日本市场爆红,迪士尼可谓是尝足了甜头,这次把《超能陆战队》放在东京作全球首映也是明智之举。人气动画《进击的巨人》最新剧场版《进击的巨人:前篇 红莲之弓矢》也将于东京影节上亮相,名导押守井的《次世代-机动警察-》1-4章、美日合拍科幻动画《苹果核战记:阿尔法》等也是观看的亮点,这次的东京影节可谓是为动漫迷们准备了一场动画的饕餮盛宴。


影节力推亚洲电影

亮点二:为影节量身打造 《寄生兽》等亚洲电影瞩目

    东京电影节一向关注亚洲电影节的市场与未来,在“特别展映”、“亚洲未来”、“日本电影splash”等单元中都力推将亚洲电影推向全世界。首先是在日本影迷中最为推崇的韩国导演金基德,其编剧和制作的新片《中国制造》将视线聚焦在中国食品问题的现实题材上,这也是主演朴基雄服兵役前未上映的作品。而在去年的东京电影节上获得观众奖的金基德电影《红色家族》目前也在日本全国公开上映中。

    中国台湾电影中,因《逆光飞翔》而广受赞誉的导演张荣吉最新作品《共犯》将亮相“世界焦点”单元,故事围绕三个高中男生决定通过寻找一个同班女生的日记调查其死因而展开。该片也在今年台北电影节上引起关注。另外,作为今年威尼斯闭幕影片、釜山国际影节形成热门话题的中国电影《黄金时代》同样亮相本单元,届时主演汤唯、导演许鞍华或前往参与映后见面会。

    由菲律宾导演卡文执导,日本知名演员浅野忠信主演的最新作品《破坏的心》、威尼斯影节上获得金狮奖作品《寒枝雀静》、2012年曾获得新浪潮奖的泰国电影《36》等世界各地优秀影片将在各个单元与观众见面,正如影节主席、导演椎名保曾向媒体称:“只要你来东京影节,就没有你看不到的电影。”


15部主竞赛单元中唯一一部华人作品入围

亮点三:华人作品入围东京大奖 电影食堂吃货福利

    本届电影节共有来自92个国家与地区的1373部作品报名,经过严格筛选后选出15部影片角逐最终的最高奖项“东京樱花大奖”,其中中国青年导演李睿珺《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作为唯一一部华人作品入围。去年,王景春主演的电影《警察日记》在影节上获得好评如潮,最终也折桂最佳男主角,今年李睿珺这部饱含宗教、故乡哀愁的人文情感电影也被看好有望获奖。

    主竞赛单元评委会阵容由《银河护卫队》导演詹姆斯·冈担任主席领衔,其他评委有《我脑中的橡皮擦》的韩国导演李载汉《辰巳》的新加坡导演邱金海《律政俏佳人》的澳大利亚导演罗伯特·路克蒂克、英国选角导演黛比·麦克威廉姆斯,以及《三分之一》的日本本土导演品川祐,希望通过清一色的专业导演之眼选出最符合影节气质的最高奖项。

    除此之外,今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还有一个亮点在于为吃货带来了福音,专门开设了“东京电影食堂”。主办方邀请了5位日本顶级主厨将亲临现场,在为期9天的时间里将每日为影迷们提供好吃又便宜的电影里的美食。

    1905电影网将全程图文报道本次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每日活动,届时敬请网友关注。
文/夏泽


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