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相依为命中的至真人性:《鲫鱼》获评委会大奖提名

时间:2014.10.23 来源:1905电影网

  《鲫鱼》海报
 
    在10月8日揭晓的首届华语大学生视觉映像艺术节的提名作品名单中,剧情片《鲫鱼》及其相关主创共获得三项大奖提名(提名分别为: 最佳剧情片、最佳表演-女演员和评委会特别大奖 ),同时也成为角逐本届视艺节最高奖项(评委会大奖)的四部影片之一,另外三部影片分别为《川剧往事》《我的成人礼》和《寻找》。
 
一、评委会:从社会实情中凝练出的故事,感人之际凸显浓郁的人性“光与暗”。
 
    《鲫鱼》的真实背景,是来自千万留守儿童的后时代故事。同在这种环境下的两个人,一位是病榻上的老祖母,一个是难见生活希望的小孙女,从相依为命的两个人到险些荼毒相向,再到用亲情的秉性来征服人性的阴暗面,一展久违的、重归的真实人性。
 
    它不是一部歌颂理想人性的作品,却在人性的扭曲和变化中找到了闪光点,也正是因为这唯独的亮点,才在一片黑暗的深渊里找到了未知的、迷茫的,却可贵的希望。——评委会副主席蔡伟
 
    不能解决的矛盾,与不近人意的某种现实,这就是它的价值。也是你我从此开始关注它的起源。——评委会副主席刘赦
 
二、组委会:年轻的创作团队与善良同行,创美术最高评分。
 
    与剧情片《鲫鱼》一样,实验片(动画片)《伞》也来自于这支广州美术学院的大学生团队。两部作品在多轮选评的过程中,分别得到了美工类水平97.1分和95.7分这两个最高均分。
 
三、大学生观影团:不因困难而“委屈”亲情,有感恩才叫幸福。
 
    1、我们很容易因自己的情绪、自己的向往和内心的自私,而遗弃许多,甚至践踏与摧毁了本在的亲情。
 
    2、赋予和接受,我们因幼稚而疏忽选择;如果我们成熟了,又碍于利弊而选择利己。选择不在乎年岁多少,却真的少不了一颗感恩的心。
 
    3、多回头看看,困难的始末不过是一种经历;亲情的陪伴,却是一旦失去而永远无法重拾的。
 
四、评委评语(节选):
 
    1、它很阴冷,却不失于来自人性的希望,就像是寒冬,总会迎来春天。
 
    2、《鲫鱼》远不止是鲫鱼,如梗在咽,剐伤了喉咙,却有剜心之痛。
 
    3、后时代的留守之痛,我们无权去责怪谁,因为他们都生活在各自的不易之中;但我们有责任去关怀:多一线阳光,或可能改变一个家庭,或可能成就一方幸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