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影视龙头公布前三季度业绩 华策净利润增幅最高

时间:2014.10.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华策影视利润增幅较上年同期增长35%-65%

    1905电影网讯 截至10月23日,A股公司中共有39家传媒企业发布了三季报或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也包括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乐视网等影视行业龙头公司。其中华谊兄弟的业绩处于领先地位,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高达4.5亿,同比去年上升10.42%;华策影视的利润增幅最高,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35%—65%;乐视网业绩同样表现良好,同比上年增幅预计为15%—25%;光线传媒则出现了负增长的现象,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17.6%。
 
具体数据如下表: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本报告期(2014年前三季度)
上年同期
增幅
乐视网
21195.52万元—23038.61万元
18430.89万元
15%—25%
华策影视
28227.51万元—34500.28万元
20909.26万元
35%—65%
华谊兄弟
45491.30万元
40751.11万元
10.42%
光线传媒
19659.71万元
23119.82万元
-17.60%
 注:乐视网与华策影视发布的是业绩预告,因此数据有上下浮动的区间,最终数据仍需参考公司的后续报告。
 
乐视——多层次盈利模式颇见成效
 
    根据乐视网发布的“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14年01月01日至2014年09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1,195.52 万元—23,038.61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8,430.89万元了增长 15%—25%。
 
    报告期内,乐视网的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两倍。对此,报告并未将其归功于乐视影业今年推出的《小时代3》《敢死队3》《归来》等新片,而是乐视网自主研发的“超级电视”。报告中提到:“乐视TV·超级电视”已完成全系产品线建设,使得超级电视销量占比快速、稳步上升,生态效应得以彰显。公司建立起 “多元化内容+多元化渠道布局+多元化用户+多元化收入”的商业模式,打造多层次盈利方式,并通过技术提升及生态协同降低成本,促使公司盈利能力得到了稳步提升。 
 
    虽然此业绩预告中并未详细提到乐视影业的利润情况,但乐视影业在2014年的表现却不容忽视。到了第三季度,乐视影业的市场份额已经从上半年的12.7%上升至前三季度的18.5%,第三季度更是以12.87亿票房收入、25.8%的市场份额夺冠。
 
华策——大规模的娱乐版图扩张
 
    华策影视在“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公布,2014年的前三个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8227.51万元—34500.28万元,比上年同期(20,909.26万元)增长了35%-65 %,成为业绩增长最快的公司。
 
    对于如此惊人的增长速度,报告中分析称:报告期内华策影视投资拍摄的影视剧数量和规模均增加,可发行的影视剧增加,相应的影视剧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增加,以及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表对利润的增厚。第三季度主要产生收入的影视剧为《家和万事兴之兄弟姐妹》、《妻子的谎言》等。
 
    作为“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近年来的发展策略保持了稳定的“大手笔”风格,前不久华策刚刚发布了一份A股定向增发预案,共计划募集20亿元资金,其中4.5亿元将用于打造20部以上网络定制剧,充分显示出其对互联网影视的重视程度。
 
华谊——“去电影化”稳中求进
 
    华谊兄弟是国内第一家成功上市A股的影视公司,堪称行业内的龙头老大。根据华谊兄弟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中给出的数据,华谊兄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45,491.30 万元,远远超过了华策、乐视等“后生晚辈”。然而,华谊兄弟的利润增长速度却明显放缓,10.42%的利润增长不足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
 
    影视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华谊上映影片共 6 部,包括《私人订制》《前任攻略》等,电影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74.76%;电视剧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加 32.25%,艺人经纪及相关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6.10%;影院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 35.72%。
 
    不可否认的是,华谊兄弟在前9 个月推出的大制作电影较少,加之去年的《西游降魔篇》票房实在难以超越,因此电影收入锐减也在预期之内。然而华谊兄弟早已洞悉了电影投资风险大波动大的特点,开始主打“去电影化”策略,在游戏、影院等领域准确地把握了未来的增长方向,进而保证“稳中求进”。
 
光线——电视节目仍占主导地位
 
    以上三大影视龙头均有不同幅度的利润增长,光线传媒则出现了“负增长”的尴尬局面。据光线传媒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64,435.3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63%;实现营业利润23,997.8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9.94%;实现利润总额24,224.5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0.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59.7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60%。
 
    众所周知,光线传媒是以电视节目制作起家的,在地方台综艺节目突飞猛进的时代,光线的王牌电视节目已经逐渐失去了市场份额,2014年前三季度的栏目制作与广告实现收入10,877.83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52.67%。
 
    此外,在电影方面,光线发行了《爸爸去哪儿》《同桌的妳》《分手大师》《四大名捕大结局》《亲爱的》等10部电影,累计电影票房约23.15亿元人民币,实现电影收入47,060.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32%;电视剧收入为4,546.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49%;同时新增动漫游戏收入1,950.48万元。但以上这些都没能挽回光线总利润下滑的局面,如何转换产业思路,重塑文化传媒公司内部的生态环境,或许将成为光线接下来亟待攻克的一大难关。
文/李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