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过分”解读:《大话西游》的十大高冷知识点

时间:2014.10.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1905电影网专稿 10月24日,周星驰的经典佳作《大话西游》正式在院线重映,上下两部首日获得非常可观的450万票房,上座率也表现良好。曾经《大话西游》的热度被视为是场“粉红色的革命”,代表着小资文化的兴起。网络上五花八门的解读生生不息延续了近十年,去年《西游降魔篇》的上映和今年周星驰和向华强太太的矛盾热点,又再掀起网络小热潮。到底人们讨论《大话西游》的时候,都在谈论些什么?以下我们为大家罗列出关于《大话西游》解读的10大高冷话题,重温经典之前不妨借此管窥一二。


高冷知识点1:语法不通的陌生化语言

    美国文学研究理论家弗雷德里克·詹姆逊曾认为:“在这个不断大众化的社会,语言也不断标准化,便出现了工业化城市中日常的语言贬值,农民曾经有过很丰富的语言,传统的贵族语言也是很丰富的,而进入到工业城市之后,语言不再是有机的,活跃而富有生命力的,语言成批生产,就像机器一样。”

    《大话西游》很大的独特性在于要他几乎打破了所有现存的语言规则,采用陌生化的言语设计和交流方式,让观众感到新奇。比如中英混杂句“I服了YOU”、“你不信呐?LOOK!”同时破坏了中文语法和英文的规则,对既有的中心话语进行消解。还有另一种是完全没有逻辑的对白,比如“你给我点时间,我吐啊吐啊,就会习惯了。”“小心啊!打雷喽!下雨收衣服啊!”两句中,接吻和呕吐,七彩云和下雨收衣服的关联都显得莫名其妙,像是被硬性拼凑在了一起,给观众一种“出乎意料之外”的感受,这种“奇怪的联想”是矛盾的、对立的、不不合逻辑的,但是却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高冷知识点2:英雄VS恶棍的双重性本质

    不单独是至尊宝和孙悟空,《大话西游》中类似这种善恶同体的设置非常多。蜘蛛精和春十三娘、白骨精和白晶晶、强盗菩提和菩提老祖、白天的紫霞和晚上的青霞,还有二当家和猪八戒,这些形象都具有完全相反的双重性本质。习惯用俄国评论家米哈伊·巴赫金的狂欢化诗学解读《大话西游》的评论家,会指出这正好应和了狂欢式形象的双重性:“它们身上结合了嬗变和危机两个极端:诞生与死亡,祝福于诅咒,夸奖与责骂,青年与老年,上与下,当面与背后,愚蠢与聪明。”

    在狂欢的世界里,“两个声音才是生命的最低条件,生存的最低条件”。《大话西游》里人物的双重性,强烈传递出“自我”的迷失感,神与妖、人与魔的转换或许不过是一念之间,即使最终舍小情取大义,也不代表过去的记忆和情感牵连就能瞬间清空归零。所有人都是戴着双面存活,正是有了过去的种种不是才可能成就个体当下现时的独特性。


高冷知识点3:荒诞底下的社会悲剧意识

    周星驰的戏剧作品,大多蕴含着非常浓烈的悲剧意识。《西游记》里聪明超能有担当的“猴哥”变成花心草率滑稽的至尊宝,唐僧则变成啰啰嗦嗦唧唧歪歪的小老头,所有人都变成了现实功利主义者,打破了传统语境下的崇高“幻想”,将人在功利驱动的现实社会中无所适从的无力感赤裸剖解在观众面前。像其中整天喊“兄弟”情义的瞎子大难临头时自顾自跑掉,菩提老祖在帮忙捉拿妖精失败之后也逃之夭夭,连一直在追求爱情的至尊宝,也会为自身目的对朱茵说出“一万年”的谎言。我们知道善恶如何划分,我们懂得道德条条框框,但是面对唯利是图、充斥满违背和瓦解善恶标准的现实,多少人会选择盲从,又有多少人会选择坚守呢?《大话西游》中这种极具悲剧意味的无力感贯穿始终。

高冷知识点4:所谓的“加冕”与“脱冕”

    几乎所有解析《大话西游》的文章里都会毫无例外地谈到“脱冕”。因为在吴承恩的《西游记》里,我们所见到的孙悟空是处于一种不断被“加冕”的过程,从小屁猴子变成孙悟空,又最终成佛,这是对传统的神话话语权的确定和认可。但是在《大话西游》里这种“加冕”被彻底瓦解,故事让孙悟空(至尊宝)处于不断被“脱冕”的过程。孙悟空在面对观音责问的时候大逆不道说出:“你追了我三天三夜,因为你是女人我才不杀你,不要以为我怕了你了!”这种话,直接将颠覆神圣和反叛权威的意思展现得淋漓尽致,可以算是精神层面“欲望的狂欢”。

    但是从另一个层面看,《大话西游》中至尊宝在被“脱冕”的同时也交织着“加冕”的进程,在至尊宝和孙悟空两个不同身份变换之间,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戴上金箍变成孙悟空去打败牛魔王,完成了最后的“加冕”。《大话西游》正是通过这种奇特的交织,体现了当代社会新旧文化的碰撞,为经典名著创造出新的寓意。


高冷知识点5:《Only You》的后现代主义“无厘头”

    《大话西游》的后现代主义手法一直被津津乐道,它将文学作品和生活中各色俗语俚语流行歌曲大杂烩,打破了新旧界限,造成奇特的混乱。比如唐僧劝解悟空的那段《Only You》将佛家禅理,电视广告、流行歌曲、行为艺术和经文祷告等多种元素相融合,把50年代Tlatters的英文金曲《Only You》改头换面,使得整个段落更具有震撼性效果。

    “无厘头”广东的俗语,表示人做事难以理解莫名其妙,《西游记》原著本身已经是“无厘头”元祖,第五十三回中,唐僧和猪八戒因为喝了子母河的水受孕,猪八戒说了句:“爷爷呀!要生孩子,我们却是男身!那里开得产门?如何脱得出来?”孙悟空在旁边戏谑道:“古人云:瓜熟自落。若到那个时节,一定从肋下列个窟窿,钻出来也。”《大话西游》语言、情节设置上的无厘头,并非单纯的全颠覆,追根究底也是对《西游记》创作手法的延伸和发展。

下一页  高冷知识点6:“一万年”对王家卫的戏仿
策划、文/coie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