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海派电影即将逆袭?解析上海电影产业扶持政策

时间:2014.10.28 来源:新浪娱乐

1.jpg

国泰电影院


    昨天在上海电影工作座谈会上,公布了《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这个政策不同于以往,是由市政府牵线的,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等机关赫然在列。


    比起前一段时间来势汹汹,但是大多处于酝酿期的青岛东方影都“土豪”政策,上海的政策落到实处,相比之下,对于企业来说更实在。


    这个政策是在2011年4月《关于促进上海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国家财政部等7部委2014年5月《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精神下提出的。基本上来说,这就是对于《意见》和《通知》的进一步落实。


    其实上海电影这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上海票房总量占比在全国排名下滑。2011年上海地区电影总票房10.91亿元,占全国131亿票房的8.3%,排名全国第三。2013年上海地区电影总票房15.7亿元,占全国217亿票房的7.2%,被江、浙两省超出,位居第五。


    7月8日在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并做了重要讲话。多项政策出台形成的组合拳,为电影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上海电影艺术全面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上海对于电影制作一直有很强的企图心,毕竟以前这里才是中国电影的摇篮和基地,眼看着风头被帝都甚至横店抢走,上海一定不甘心。而且上影集团一直酝酿着上市,可是由于各种原因卡在IPO的当口,《政策》的出台,对于一直想要上市的上影集团来说,是绝对的利好。


    《政策》一共26条,挑选几个重要的,咱们简单分析一下。


一、加大上海电影发展的财政扶持力度,整合现有相关扶持政策和资金,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资金,支持上海电影发展。


    解析:每年两亿元不是很大的数字,但是对于年产量十分有限的“上海出品”电影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其中一部分估计会给主旋律题材电影,据笔者所知,上影集团储备了一批这样的剧本和题材,有充足的资金,这样的项目必定会更好运转。


    这部分还提到了“支持电影发行”、“支持影片在上海的取景、摄制,支持在上海进行后期制作”、“支持新建、改建数字化影院”,这些部分包括松江影视基地、上海东方发行、上海联和院线,全部是上影集团的优良资产,可见为上影集团上市做铺垫,不是空穴来风。


    这里面特别要提到的是“支持本市艺术电影放映、展映和活动”,最近几年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电影节放映了不少平时看不到的好电影,对于影迷来说,这是一件利好消息。此外“支持电影走出去,对在上海备案、立项且上海作为第一出品方,并在境外参赛、参展和发行中取得较好成绩的电影给予奖励或适当补贴。”也反映了上海政府对电影要出精品、出优秀作品的支持。


2.jpg

东方梦工厂LOGO


二、落实上海电影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解析:这部分是最实惠的一部分,相对于长三角其他省市对于电影的扶持政策,这一次的税收优惠可以说是非常及时。相信很多公司,像黎瑞刚的东方梦工厂这样的企业,都会在战略上向上海倾斜,还有就是上海迪士尼这样的旅游项目,也可以划归到电影的范畴中来。


    “对按国家规定认定为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上海电影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按国家规定认定为新办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的上海电影企业,在2017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前两年免征、前五年减半,这样的优惠力度可不算小。


三、加大上海电影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解析:上海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更像是纽约在好莱坞电影工业中的地位。在这一次的《政策》中,这部分也格外突出。


    “完善上海电影企业直接融资机制。鼓励符合条件的影视企业通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和本市股权托管交易市场等途径募集资金。对成功在境内上市或挂牌的本市中小影视企业给予适当补贴。鼓励影视企业独立发行或集合发行企业债券以及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对于成功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本市中小影视企业给予适当补贴。”


    这部分充分说明了,希望上海电影企业融资上市的决心。其中还大有“帮全中国电影找钱”的感觉,“对担保对象属经认定的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内的中小影视企业,可按其担保项目代偿实际损失予以一定补偿。对通过评审的影视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对使用完片担保服务的上海电影企业实际发生的完片担保服务费给予一定补贴。”说的就是这个事儿。


3.jpg

斯派克·琼斯《她》曾经在上海取景,这段就是在五角场


四、加强上海电影人才队伍建设


    解析:这部分没啥说的,今年上海电影节的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成立仪式,就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


五、实行建设差别化用地政策


    解析:“对新建单体影院建设用地实行挂牌出让政策。市和区县政府在供应影院用地时,应事先提出影院建设标准要求,通过公开挂牌方式确定土地使用权人。”


    “探索在商业服务设施项目中配建影院等建设途径及土地供应方式。市和区县政府在供应商业服务用地或其他房地产用地时,可将在项目中配套建设影院相关要求纳入出让条件,并依法明确影院建成后的处置方式。”


    “支持现有市区影院实行改造建设。在符合规划和城市更新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影院改造可兼容一定规模的商业、服务、办公等其他用途,并按协议出让方式向市或区县规划土地管理部门办理用地手续。”


    这两部分可以说是对那些老电影院的激活,这些电影院大多坐落于人气超高的地段,面积都不小,开发起来的想象空间也是巨大。


六、充分发挥区县在上海电影发展中的作用


七、建立和完善上海电影摄制服务机制


    解析:这两部分也没啥可说的。


    整体来说,这一次《政策》力度不小,而且明显是有备而来。依托上海自贸区文化领域开放的契机与上海建设金融中心的优势,海派电影能否利用此次《政策》东风形成“逆袭”,值得观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