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百鸟朝凤》东京影节被赞 吴天明遗作感动观众

时间:2014.10.28 来源:1905电影网

吴天明女儿吴妍妍映后交流

    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于10月23日在日本东京开幕,继在前不久的釜山国际电影节倍受青睐后,被称为“中国电影教父吴天明个人精神自传”的电影《百鸟朝凤》又在东京国际电影节引起轰动。在中国电影周的展映单元中,该片得到了日本媒体和观众的盛赞,更被称作是“有骨气的中国电影”。

    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式红毯上,知名制片人吴妍妍与青年演员李岷城带着已故中国著名导演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来到东京国际电影节,与《分手大师》《归来》等华语电影一同参加“中国电影周”展映。吴天明的女儿吴妍妍女士透露,《百鸟朝凤》曾受到2013年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邀请,但由于当时还没有完全制作完成,遗憾错过了上届电影节;此次再次受邀参展,能将父亲吴天明的电影精神传递到他生前非常熟悉的日本东京,相信父亲在天堂也定会感到欣慰。

    电影《百鸟朝凤》》是著名导演吴天明酝酿多年的感怀、言志之作,影片通过唢呐艺人游天鸣的成长从艺经历,讲述了民间唢呐艺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精神气节,从而深入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传承的问题。本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电影《百鸟朝凤》进行了三场展映,日本媒体和观众对吴天明导演并不陌生:早在多年前,吴天明导演便凭借电影《变脸》获得过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并在日本获得了极高的票房;而由他导演、张艺谋主演的电影《老井》也获得过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故事片大奖,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张艺谋亦获得最佳男演员。因此,电影《百鸟朝凤》的到来受到了东京观众的强烈期待和关注,现场观众席出现了许多年轻面孔,并有很多人连续看了全部三场展映。

    吴妍妍女士对记者说:“父亲吴天明一生对电影的坚持都与习主席对文艺作品的要求无比吻合!”《百鸟朝凤》这部电影表达的就是他做为电影艺术家的坚守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忧思,这就更坚定了我的信念,吴天明青年电影基金一定要尽最大力量去继续他对艺术的坚持,希望以我们的绵薄之力能够推动一点点中国电影的发展。

    据悉,备受各大国际电影节好评的电影《百鸟朝凤》,有望于国内进行公映。


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