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不看小说百思难解? 《移动迷宫》槽点独家解析

时间:2014.10.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1905电影网专稿 自去年的《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和今年9月的《分歧者》之后,又一部“青少年电影”《移动迷宫》于10月28日登上中国大银幕。从票房上来看,这部电影成绩还算不错,自9月19日北美一上映就从3604家影院收得1125万美元,轻松获得单日冠军;而其首映周末三日入账3250万美元,又轻松夺得周末冠军;至9月底时全球累计票房已达1.49亿美元并已在十余个国家/地区登顶票房排行榜冠军。

    然而这部电影虽然在制作上可谓上乘,卡司阵容也可谓星光熠熠,但从上映以来的评论中也不难看到很多观众对影片内容产生的诸多疑惑。很多未读过小说原著的观众更是连连吐槽该片诸多情节莫名其妙、部分人物角色牵强粗糙。下面我们结合影迷们的评论,整理了一下该片引起争议的几大槽点:


詹姆斯·达什纳的《移动迷宫》三部曲原著纸质版加起来超过1000页

原著体量庞大:改编难掩牵强粗糙

    《移动迷宫》(The Maze Runner)改编自詹姆斯·达什纳(James Dashner)撰写的同名反乌托邦科幻小说三部曲的第一本,后两部分别叫做《烧痕审判》(The Scorch Trials)和《死亡解药》(The Death Cure)。三部曲的剧情和人物连贯始终,每一部又自成体系。小说一经推出就拿下多个美国青少年文学奖,并畅销世界。据读过原著的影迷反映,改编成电影的《移动迷宫》基本上算是忠于原著,而影片的卖座也迅速将续集提上日程。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是要拍三部曲,那么在第一部里交代清楚整个故事的世界观就显得格外重要。然而影片妄图把原著中的角色全装进电影里的野心使得部分重要人物过于粗糙突兀。如林地领导者阿尔比尼(Albini)两次负伤就匆匆挂掉;反派加利(Gally)生硬地夺权未遂又生硬地出现在迷宫出口;小男孩查克(Chuck)的少年老成缺乏铺垫从而沦为廉价的煽情工具……极力保持原著人物全貌的结果就是严重的剧情断裂感,而上述几位在第一部就已领便当,显然续集中闪回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不得不说这样的改编过于马虎牵强。


毫无存在感的女主角(右)被指“复刻”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左)

“鸡肋”女主角:虚晃一枪毫无亮点

    在《分歧者》的女主角谢琳·伍德蕾被人吐槽山寨“大表姐”詹妮佛·劳伦斯之后,《移动迷宫》的女主角卡雅·斯考达里奥又被指为《暮光之城》女主克里斯汀·斯图尔特的“复刻版”。诡异的是,这位曾在备受争议的热门英剧《皮囊》中戏份不少的阴郁女子在《移动迷宫》中的位置竟是如此尴尬——当卡雅所饰演的特蕾莎(Teresa)被升降机送上来时,手里握着的字条上白纸黑字写着“She’s the last one ever”(她是最后一个了),本让人以为这会是一个对剧情起重要推动作用的角色,结果一直到影片结束也没她什么事儿,不禁让观众大呼上当。

    关于特蕾莎的另一大槽点在于,片中的林地居民大都是十一到十七岁的年轻小伙子(正是血气方刚、如狼似虎的年纪),不少人已经两三年没见过女孩子了,可面对这个年轻貌美的特蕾莎大伙儿居然表现得如此淡定,严重不合理的剧情让人怀疑导演是不是要把“爱的火花”藏到续集里?


为了制作这只怪兽,特效团队颇费周章

异形怪兽“Grievers”:比起原著更加恐怖凶残

    片中的迷宫怪兽“Grievers”(有译作鬼火兽、忏悔者)尽管出场时间并不算多,但从北美上映后观众的热烈反应看来尚算一大亮点。这尊长着异形脸、甩着蝎子尾巴、到处拖口水的庞然大物消耗了特效团队Method Studios不少脑细胞。特效总监Sue Rowe表示为了让“Grievers”不仅在生物结构上合理,还要符合物理运动规律,费了不少周折——团队首先特意制作了骨骼系统,然后填充肌肉添加机械肢体,最后又通过动力学模拟才让角色显得更加真实可信。

    不过虽说电影中的“Grievers”恐怖指数不低,也还是遭到一些“原著党”的吐槽——原著中的“Grievers”近似于鼻涕虫,以滚动方式行进,甚至可以说在凶残恶心之外还有那么一点点“蠢萌”。而电影中“Grievers”金属质感的机械腿则使它看起来更像一只敏捷矫健的大型蜘蛛。


电影中的模型在原著里只是一摞图纸

迷宫行者“善意的谎言”:亚裔演员不再打酱油

    片名“The Maze Runner”直译应为“迷宫行者”。这个乍看有些费解的设定正是《移动迷宫》这部影片的核心所在。片中的“迷宫行者”由一大群林地成员组成,他们的职责是每天进入迷宫探测地形并将他们的发现绘制成地图。原著中的“行者”基地堆满了他们日复一日积累下来的手绘地图。而电影中则将其处理成一座庞大的迷宫实体模型。“行者”们的老大米尼奥(Minho)早已将自己走过的每一寸土地、迷宫每一次变化的周期都熟烂于心,每天按时进迷宫装作探索地形只是为了让大家对逃出迷宫保持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标准的美国大片中亚裔演员终于不再只是龙套角色。扮演米尼奥的是亚裔演员李基弘。“什么?李基弘?我只知道李弘基”……好吧,原谅你——比起大名鼎鼎的李弘基,同样来自韩国的李基弘实在是名不见经传。李基弘曾在多部美剧(2009年的《摩登家庭》、2010年的《警察世家》、2011年的《杰茜驾到》和《魔女九命》)中演过一些让人过目即忘的小角色,而这些剧集也都没有太大的影响力。尽管此次米尼奥这个角色戏份不少而且没有“领便当”,然而不幸的是李弘基的表演还是被部分影迷指责过于稚嫩。

结语:

    据说续集《移动迷宫2:烧痕审判》将于今年10月底开机拍摄,并于2015年9月18日上映。就目前曝光的概念图来看,续集的手笔也不会小,甚至《权力的游戏》中饰演“小指头”的艾丹·吉伦也将倾力加盟。然而据原著读者的反应来看,第二部人物走向甚至更加复杂并且带有更加浓烈的,青少年文学中常见的“架空感”,如何平衡电影作品的流畅性和文学作品的完整性显然将是续集导演将要面临的首要难题。

策划/coie 撰文/制作/老飞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