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万圣节的那些传说:为什么要看妖魔鬼怪恐怖片?

时间:2014.10.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砂糖白

万圣节封面.jpg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万圣节(10月31日)的这天,人们会举着南瓜灯、穿上稀奇古怪的鬼装、打扮成妖魔鬼怪集体出街去玩(xia)耍(ren),或者改走萌系路线嗲嗲地喊一句“不给糖就捣蛋嘛”……


  但是!请等一等!忙着过万圣节的中国朋友们,你知道咱为什么要做这么看似神经病式的事情吗?为什么要花尽心思把自己搞成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而“南瓜”到底又和万圣节有什么关系?


就连史努比和查理·布朗也热爱南瓜


【南瓜灯】

传说:杰克的恶作剧


  美国人民对南瓜的喜爱那是着实令人费解的,早在离万圣节还有1个多月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南瓜灯、南瓜派、南瓜星巴克的处处是南瓜、哪哪是南瓜。可到底这南瓜跟万圣节到底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明明是南瓜灯不叫Pumpkin Lantern却是Jack-O-Lantern?


  其实南瓜灯又称为杰克灯,它的故事源于一个有点心塞的古代爱尔兰传说。一位名叫杰克的酒鬼,喝多了玩恶作剧竟把恶魔骗上了树,还在树桩上刻了十字架,恐吓恶魔不敢下来。随后他就跟恶魔做了一个交易,让其答应施法保证杰克这一生都不会犯罪。但谁知恶魔留了一手,杰克死后的灵魂既无法上天堂、也没法下地狱,于是他的亡灵只能靠一根小蜡烛照着,在天地间徘徊。


  在传说中,蜡烛是放在挖空的萝卜灯里,而随后爱尔兰人逐渐把萝卜改成更加圆润的大头菜、甜菜或马铃薯,并雕刻成可怕或者嘲讽的面孔,有版本说这是代表提着灯笼的杰克、提醒人们永远不要跟恶魔做交易,也有说是要为了调戏鬼魂:谁会上你的当?还有说是为了吓走恶魔或者妖怪……至于这到底是如何变成南瓜的?这还要感谢移民到美国的爱尔兰人,发现南瓜又大又好雕刻,就顺理成章变为万圣节的新宠了。


《圣诞夜惊魂》里杰克想从万圣节变成圣诞节


看片:《圣诞夜惊魂》--永远的南瓜王杰克


  有南瓜出现的电影当然也是不少,不过最让人觉得孤独而幸福并存的则是想要把鬼怪纵生的万圣节,变成幸福团聚圣诞节的南瓜王杰克。


  蒂姆·伯顿创造的南瓜王子杰克虽然深受怪物的爱戴,但却没人知道他内心的痛苦,他有着诗人般忧郁浪漫的情怀,却渴望着不同于万圣村邪恶的生活。于是在意外闯入圣诞镇的他,绑架了圣诞老人、生产了各式各样吓人的玩具、毁了孩子们的天堂--即便这并不是他本意。杰克最终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从怪物中拯救了圣诞老人,同时也找到了理解自己的红颜知己玩偶莎莉--谁能想过连阴森的万圣节也能和温馨挂上钩呢?


  不过如此萌宠感十足的南瓜头实数少之又少,其他电影里如《南瓜恶灵之血债》、《恐怖南瓜头》、《杰克博士》里大都是复仇型冤魂、恶灵或怪兽,不把你吓死也把你雷死。

策划、文/砂糖白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