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我的独裁者》薛景求:平凡的角色更有魅力

时间:2014.11.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oretic
《我的独裁者》薛景求专访

 

    1905电影网专稿 薛景求(46岁)是韩国电影届“三驾马车”(崔岷植宋康昊,薛景求被誉为韩国电影界“三驾马车”)中最早问鼎青龙影帝(《薄荷糖》,2001年)和最早“千万票房”(《实尾岛》2003年)荣誉傍身的演员。生性腼腆的他在面对镜头时既无所适从,又无所畏惧,他同时是文艺片巨匠李沧东导演和商业片大佬康佑硕导演的爱将,从影近20年间,他的事业经历过高潮与低潮,从《薄荷糖》《绿洲》《公共之敌》《光复节特赦》到《实尾岛》《海云台》再到近年的《绝密追踪《间谍》《素媛》等,无论是深度内敛的文艺片,还是烧脑刺激的商业片,又或者只是单纯的爆米花式娱乐片,他都能全情投入并引领大局。

 

    近日他携新片《我的独裁者》与观众见面,这部电影以1970年代的韩国为背景,讲述了在韩朝首次顶峰会议之前,被选为金日成替身的不知名演员成根(薛景求饰)与他的儿子泰植(朴海日饰)之间发生的故事,该片由曾执导《天下壮士麦当娜》《金氏漂流记》等影片的导演李海俊掌镜,是一部用时代幽默消解父子关系的温情电影。

 

    在片中,他饰演的无名演员成根陷入自己所扮演的角色金日成而无法自拔,对薛景求而言,《薄荷糖》里的金永浩则同样是令他至今都无法出戏的灵魂角色,在近期接受韩媒采访时,薛景求畅聊了《我的独裁者》的拍摄心得,岁月并没有将他打磨得世故老练,言谈间依旧流露出这位低调影帝的羞涩与热情。    


薛景求去年三部卖座电影均有幸于内地放映《绝密追踪》、《间谍》、《素媛》。


薛景求演绎韩影经典作品《薄荷糖》称至今仍无法出戏


谈新片:成根的人生是场喜剧


    记者:从李海俊导演手里初次接到《我的独裁者》剧本是什么感觉?让你下定决心出演该片的契机是什么?

 

    薛景求:第一次读剧本的时候感觉很吃力,很多不太好听的话,而且里面充斥着很强势的东西在...后来和李海俊导演见面了之后又读了一遍剧本,感觉轻松多了。再看剧本的时候突然有种“人生就是喜剧,这等喜剧还能何处寻?”的感觉。有种黑色幽默的元素在,把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故事用时代性的幽默消解了,而且这方面导演跟我的想法是很契合的,所以就决定出演了。当然拍的时候也没少打盹儿(笑)。

 

    记者:听说这次媒体试映会的时候您特别紧张,是什么理由呢?

 

    薛景求:其实我们的电影这次上映日期定得比较仓促。后期制作还很不充分紧接着就开始媒体试映会了。到正式上映之前的一段时间还要再把后期完善一下。技术试片会没办成,我自己也没提前看到成片,所以有点紧张加郁闷,但周围相关人士对电影的评价还行,算是万幸吧。

 

    记者:在片中为了扮演金日成平均每次要耗费5小时时间进行特殊化妆,过程一定很辛苦吧。

 

    薛景求:拍《恩娇》时候的朴海日每次上妆要10小时呢,和他比起来我这个算不了什么了。(笑)听说他当时拍《恩娇》时是要熬整整一个晚上一直到天亮然后再投入拍摄,当时负责给他化妆的人这次来帮我化妆,所以算轻松了不少。那会儿拍《恩娇》时就只有一个化妆师,这次人也多了,时间几乎缩短了一半,开始化的时候有点不适应,后来习惯了也好多了。我化妆的时候,海日经常面带微笑地从我身边走过。但特殊化妆最麻烦的一点就是上妆用的乳胶很容易断裂。化妆师们一直对我强调说要小心一点,然后我一边说着“小心的话还怎么演戏啊?”,一边就看见整个脸部糊成一团了。(笑)要表现得夸张一点表情自然也要跟上,所以经常是顾不上妆花了的程度用心投入拍摄。所以另一方面,对辛苦给我化妆的工作人员们,(我)这样“不配合”的投入演技,我也着实感到很抱歉。

 

    记者:特殊化妆给皮肤也带来很大损伤吧。

 

    薛景求:胶一旦断裂就要全部重来,所以化妆师们会时刻注意我的脸,甚至于我打哈欠也得闭着嘴打(笑)。像一般我们凌晨拍到早上五点的戏,差不多就要往脸上涂五次胶。说是对人体无害的硅胶了,但一直往脸上涂的话整个人毛孔就被堵住了,非常闷。但越到后来整个人就慢慢适应了,感觉那胶也成了身体的一部分,天热出汗的时候,也感觉那汗浸湿的胶就是自己的皮肤,肿了之后又消肿,如此反反复复的。试映会的时候特意看了那些我自己都没意识到是化了妆的部分。

 

    记者:在片中与饰演您儿子的朴海日的配合感觉怎样?

 

    薛景求:因为我在片中特殊化妆要耽误不少时间,基本上拍摄日程大部分会以我这边为主,但他每次都非常理解配合,这点让我很感激。另外我俩年龄差异说实话还没有大到父子的程度,在演的时候心里多少有点负担,但他对戏水平很高,接得很好,这一点我也感觉非常幸运。如果不是朴海日的话,这电影估计完不成的。他脸上能看到儿子纯真的那一面,很正直的一张脸,但又不知道在哪儿蕴藏了某种惊人的爆发力。他非常关心人,就最近还会给我发短信说“爸爸,三清洞的天气真好,访问请加油!”,虽然我想说的是干嘛老叫我爸爸?(笑)

 

    记者:有不少工作人员说薛景求和朴海日,与片中成根父子的实际性格也非常像。

 

    薛景求:成根和我几乎没有相像之处啊。成根是个性子太急的人了,这可能也是他无法走出金日成这个角色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工作人员说像吗?那看来我演得还行?但我认为海日和泰植确实有很多相像之处。《热血男儿》的时候李祯凡导演说那个角色是他以我为原型写出来的,所以整个剧本的感觉语气什么的完全合适。这次《我的独裁者》也是李海俊导演想着朴海日而写出的剧本,我觉得整个韩国最适合泰植这个角色的非朴海日莫属。

 

下一页:谈角色:无名小辈比金日成更有魅力


编译:Koretic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标签: 薛景求专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