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最强编剧阵容现身中国影响力课堂 助青年导演讲好故事

时间:2014.11.07 来源:1905电影网


最强编剧阵容现身中国影响力课堂


   1905电影网讯
11月6日下午,来自中国电影文学会、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的多位著名编剧,以强大阵容组团走进“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的培训课堂,辅导青年导演如何讲出中国好故事。据了解,创作季未来十强决出之后,将有十名知名编剧与他们互选结对,对十部剧情短片提供剧本创作指导。

    中国电影文学会、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长期以来重视对青年创作人员的培训,为支持本次培训活动,派出了与青年导演年龄接近而又最有创作力的豪华编剧阵容,到场编剧均为热播影视剧的创作者,并在悬疑、情感、现实等类型片方面各有所长,得到邀约之后,纷纷放下繁杂的工作,积极踊跃地参与,未来将会有十名编剧与十强选手互相结对,一对一帮助十强选手完善剧本,力争做出有故事有情怀的剧情短片。

    到场编剧包括中国电影文学会副会长、电影《铜雀台》、《大电影之两个傻瓜的荒唐事》、《说好不分手》,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三》、《神医喜来乐》、《一起来看流星雨》编剧汪海林;与汪海林合作为电视剧《楚汉传奇》、电影《说好不分手》,以及独立为电视剧《和你在一起》编剧的阎刚;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重案六组三》编剧余飞;电视剧《十月围城》、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电视剧《穿越烽火线》编剧卞智洪;编剧黄金搭档、共同合作电视剧《别了,温哥华》、《我的青春谁作主》、电影《触不可及》的编剧任宝茹高璇;电影《漂亮妈妈》《周渔的火车》《摩登年代》编剧邵晓黎;电视剧《七剑下天山》、《春光灿烂猪八戒》、电影《白蛇传说》的编剧李辉《中国合伙人》编剧周智勇;《少年包青天二》编剧刘毅等十五位知名编剧。

    “中国影响力”活动总策划、青年导演培训班“班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宁宇表示:“不管电影电视剧,剧本是一剧之本,不管大导演小导演,要充分尊重剧本和剧作者。”汪海林引用了著名编剧宋方金的一句话,“在编剧结束的地方,导演开始;在导演结束的地方;演员开始,在演员结束的地方,观众开始。”以此说明在影视剧的生产环节术业有专攻,每位参与者都要尊重彼此的创作,相对独立又形成一体。

    培训会上,青年导演们提供了一些原创的短片剧本。有悬疑、亲情、女性、现实、喜剧等故事类型,然而,大家存在的普遍问题就是格局太大,“30分钟没办法讲完这个故事,可能用一个电视剧的篇幅来讲都讲不完。”编剧高璇根据自己的经验给青年导演的剧本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给所有的人物一个任务,五分钟建立一个困境,二十分钟解决,最后五分钟说透。”卞智洪也发现导演们普遍容易把时间跨度放大,把故事背景放大,建议他们对自己的剧本做减法,“短片载体是世界上最难的载体,你的世界越小,你的故事越好。不用画完一个圆,你只要画一个弧,观众就知道你这个圆是什么了。”

    此外,没有亮点、缺少转折、故事层次太复杂也是主要问题。除了在编剧方面提供培训之外,担任过制片人的汪海林、兼任导演的邵晓黎、李辉等还结合自身的经验,就影视剧拍摄的其他环节为青年导演提供了建议。

    虽然青年导演在短片的剧本创作上仍有欠缺,但火眼金睛的编剧们还是发现了他们的优势,“这些青年导演观察生活的角度和感情的体验是新鲜的,是非常可贵的,作为编剧也会尽量保护这些东西。”编剧阎刚决心为他们的创作护航,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展现内心最想表达的情感。

    剧本是电影的灵魂,帮助青年导演打造能够直击观众灵魂的剧本,最大程度地帮助青年导演面对电影创作之初的首要问题,此举受到了青年导演的热捧。“跟剧本较劲是很痛苦的。”这是青年导演韩可一对剧本创作的体会。“这次不像传统的合作,编剧写剧本,然后导演去拍。”谈到未来知名编剧将以文学师的身份和十强选手一对一合作时,青年导演许磊兴奋不已。

    据悉,由电影频道和茅台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十强突围赛六期电视节目将于年底在电影频道陆续播出。十强诞生后,青年导演将与十名知名编剧互选结对。编剧将对十强选手提供的十部剧情短片的剧本进行指导和把关,将大大提升观众对十部剧情短片的期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