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幕后揭秘《星际穿越》:诺兰的太空梦如何打造?

时间:2014.11.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砂糖白


  1905电影网专稿 由诺兰执导、马修·麦康纳安妮·海瑟薇杰西卡·查斯坦等主演的《星际穿越》于11月12日正式登陆中国内地。该片最初由诺兰的弟弟乔纳森·诺兰创作剧本,原来打算由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执导,但后经由诺兰接手并重新开拍。主要讲述了地球环境因生态被破坏而无法再适合人类生存,四名宇航员临危受命,通过虫洞进入另一个星系寻找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的故事。


  熟悉诺兰的人都知道,他的电影有这么几个特点:上映前可知信息极少、坚持科学理论的可行性、对于实景拍摄和胶片技术的狂热……于是在《星际穿越》中,44岁的诺兰与74岁的理论物理学一起探索了时间、空间以及时间与空间连贯性、研究了关于虫洞的方方面面,让剧组在加拿大种玉米、去冰岛实拍、还在原来建蝙蝠洞的地方造了一艘宇宙飞船。是的,这部依旧是胶片、不是数字也没有3D。那么问题就来了,到底诺兰的这部被捧为“神作”、秒杀《地心引力》的电影是怎样拍摄出来的?到底他的太空梦又是怎样一步步搭建而成的?


这一幕瑰丽的虫洞景象绝对不能错过


【任务一】了解宇宙

问题来了:《星际穿越》的科学基础是什么?


  作为力图贴近真实感的太空片,《星际穿越》里涉及到黑洞原理、相对论、量子物理学和万有引力等许多科学概念,而为了保证其专业和严谨性,诺兰邀请到了加州理工理论物理学家基普·索恩(Kip Thorne)作为影片的执行制作人和科学顾问。在他的帮助下,电影工业一百多年来首次“在大银幕上展现虫洞与黑洞”,那么在看片前,我们应该先基本了解下哪些必备的行星探索知识呢?


虫洞和黑洞傻傻分不清楚?


  虫洞(Worm hole)黑洞(Black hole)都是洞,到底差别在哪里?简单来讲,虫洞可以算是个“通道”能引发时空旅行,黑洞则意味着“毁灭”能吸走所有东西,而后者在科学上存在的可能性更大。


  黑洞是由质量足够大的恒星在核聚变反应的燃料耗尽而“死亡”后,发生引力坍缩而产生的超高密度天体。由于其质量极大、体积极小,从而产生极强的引力场,以至于任何物质和辐射在进入到黑洞的临界点后就再也出不来,包括光的速度。也正因为此,我们无法直接观测到黑洞,但可从物体被黑洞吸入之前放出的紫外线、X射线等边缘信息了解到黑洞的存在。


  《星际穿越》里就出现了一个位于虫洞另一端的超大质量、高速旋转的黑洞的影像,索恩的计算揭示了在黑洞引力场附近光线将会如何发生弯曲的现象——一个以接近光速疯狂旋转的黑洞“怪物”(或者用尖酸刻薄的英国媒体的话,像个“迪斯科舞厅里的镭射旋转球”)


诺兰的太空穿越之旅


如何通过虫洞穿越时空?


  虫洞可以看成是宇宙中相距遥远的两点间的一条捷径,就是少数实现星际旅行的可能性之一。也有说法其是连接黑洞和白洞(白洞:黑洞死亡会变成一个白洞,喷射出之前黑洞吸入的物质)或黑洞与黑洞的管道,《来自星星的你》里都教授就是被黑洞卷进去之后,经过虫洞再从白洞出来到地球。


  据科学家猜测,宇宙中充斥着数以百万计的虫洞,但很少有直径超过10万公里的,而这个宽度正是太空飞船安全航行的最低要求。不过虫洞的超强力场可以通过负能量物质来中和,以达到稳定虫洞能量场的作用。如果飞船能以接近光速的速度接近虫洞时,让虫洞周围的能量成为负的,就可以维持其打开状态并强化其结构。如此一来,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原理,如果你在太空中的速度足够快,就可以做到古人所说的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即如果你2014年坐飞船接近光速进行时空旅行一个月后,回到地球,这时发现地球已经是2044年,这就变相实现了穿越到未来。 


  不过以上都仅存在于理论阶段,《星际穿越》中基普研究了虫洞的数学可能性,该片也是基于“虫洞可以存在”才引发拯救濒临灭绝地球的方式和故事的起点。


致敬库布里克的《太空漫游》


问题来了:另一部《太空漫游》?诺兰向库布里克致敬 


  导演诺兰在此前与《帝国》杂志的采访中,为影迷们提供了看该片前应该先看过的五部电影:《2001:太空漫游》《异形》《第三类接触》《太空先锋》《超时空接触》


  每当我们谈到科幻片,总有那么几部标杆性的片子,而一谈到要飞离地球之类的事情,就无法离开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在诺兰眼里,从讲故事和当导演的角度来说,库布里克代表着极度的冷静和自信,在他那缓慢、简洁却有力的电影画面中,不需要一次性展现很多东西,也不需要讨好观众。


  比起《2001:太空漫游》开头长达三分钟的黑暗、第25分钟才有的第一句对白、蓬勃的《蓝色多瑙河》交响乐的那些霸道和自我,《星际穿越》显然柔软太多,诺兰并没有把该片拍成另一部《太空漫游》,也完全没必要去拿来做比较。但他做了不少致敬的画面,比如着侧翼描述飞船外形的安静的镜头、飞船接驳的镜头、比如汉斯·季默的电子合成交响乐、比如对于剪辑的把握、有声和无声的切换结合等等。


  正如诺兰不在乎观众是否能理解片中的那些科学理论一样,他与老库不需要被理解,需要的是被感受:“大家不需要去理解所谓的那些烧脑知识,就跟拆核弹不需要清楚他怎么拆的,你只需要知道这个核弹不拆的话会爆炸。这次我想带观众去感受一些未来的世界以及时空的感觉。”


长方块机器人TARS能在水面行走


  值得一提的是,《星际穿越》里还造出了老式军用机器人CASE和TARS,正如《太空漫游》中那个从不犯错的超强人工智能电脑哈尔9000一样,又一个致敬?但当看着这“长方块”突然向前迅速滚起来的时候,莫名的喜感显然更招人喜欢,而TARS由于被植入了幽默感程序,萌蠢得让人哭笑不得。


下一页:【任务二】建造未来

策划、文/砂糖白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