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单身男女2》情节延续前作 都市爱情美梦没共鸣

时间:2014.11.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共37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其实,在这个基友遍地走,直男癌到处有的年代,你还能看到像古天乐吴彦祖这样痴情、帅气的男人,已经不多了。毕竟,在爱情失范,身体作乱的当下,人间烟火里的爱情,都挂上了点脏兮兮的色彩,既不童话也不浪漫。选择“光棍节”上映的《单身男女2》呈现给我们的,则正是区别于现实生活的罗曼蒂克,在兜兜转转的你侬我侬中,观众看到的是痴男怨女、金童玉女的爱恨纠缠,开心难过都理所当然,可惜的是,你不是高圆圆,我也不是吴彦祖,你没有法拉利,我也没有玛莎拉蒂,你不住别墅,我也没有豪宅,我们的共同点,或许都在于在这个双十一的伪造节日里,不停的在电脑上刷着淘宝,看是不是能便宜的淘一些生活的必需品;然后在这个号称光棍节的日子,一个人在影院里看了一场谈恋爱的故事……


    《单身男女2》延续前作埋下的线索,高圆圆饰演的程子欣在上一集了做出了选择,但是不是她心里最真实的,恐怕谁都无从知晓。作为上一集的遗憾,古天乐饰演的张申然,在《单身男女2》里依然精虫上脑、下半身优先,而吴彦祖饰演的方启宏,同样还是那样的专注、温柔、挑不出什么缺点,完美的就像从火星来的。电影开始,程子欣就在开心的准备婚礼,看似甜美的开始,其实后续是波涛汹涌,其实也是影片叙事从合分合的一个路径。程子欣最后弃婚而逃,上演了一出落跑新娘的戏码,携起张申然的手,走上了真爱的路途,但愿这次她的选择是对的。


    其实影片还是讲了个选择的故事,程子欣的不安说到底就是与方启宏有距离,电影中二人一直身处异地,空间的距离虽然能通过电脑视频予以缓解,不过心中的距离也就在这个空隙中产生,当张申然不断的在程子欣身边出现,又始终那么痴情的时候,胜利的天平早就有所偏向了。所以,影片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模式,方启宏始终以一个他者的身份在千里之外,而尽管张申然曾经失败,现下花心,但他却总归是常常进入得了程子欣的视线,每日每日的叨扰,最终还是赢得了美人心。


    与上一集不同的是,《单身男女2》加入了周渝民杨千嬅,新角色的引入增加了可看度,周渝民饰演程子欣哥哥,杨千嬅则是另外一个程子欣,女强人的身份,实则是小女人的心态,同样在都市密集的建筑体里,与张申然隔空相视,却始终是会错了意,谈错了情。张申然在对面的招手、比划与调情,实际上都是因为距离产生的误会,却让杨千嬅饰演的女强人少女心初开,忽略了爱她、懂她的都市暖男周渝民。杨千嬅饰演的角色显然有很强的重要性,有可能等到《单身男女3》的时候,就摇身成为唯一女主角,跟周渝民演起又一出选择的戏码。而高圆圆和古天乐、吴彦祖的情感选择问题,到此也应该完结了,毕竟再选来选去,该被否定的就是女主角这个人了,而不再是对于真爱的颂扬。


    回头再看看电影中这五个人的身份,吴彦祖:火星男,古天乐:高富帅,周渝民:都市暖男,高圆圆:职场美女,杨千嬅:白富美,归根到底,影片所满足的是银幕下人们的爱情和都市美梦。只是,银幕上的这些爱情太精致,精致的离观众太远了。恐怕这也是《单身男女2》的一个问题,显然这不是一部好莱坞式的欲望都市系列电影,它对欲望的描写远排在对爱情的描写之后,因此,当各种豪车、豪宅、游艇都上阵的时候,你就完全分不清这是一场富人之间的情感游戏,还是想认真的谈一谈有关爱情的那点事了。距离太远,什么共鸣都就没了。


    而最让我不满意的一点,恐怕是《单身男女2》对女性的无情、无意义、无节操的贬低,这或许跟导演杜琪峰黑帮片里女性的地位略低也是一脉相承。而在该片里,众多身材高挑、样貌出众、职业出彩的职场女性,都身着暴露的衣服,对古天乐饰演的高富帅趋之若鹜,完全失去了自我,主动的投怀送抱、发送胸部特写……尽管作为剧情的一部分,可以理解创作者是要铺垫张申然外在的花心,然后对比其夜晚的专一(夜里睡不着,要在程子欣曾经租住过的房子里,投影放着程子欣的视频,听着陶喆的歌才能入睡),为其最终的奋力一搏埋下合理的动机,然而尽管有这样冠冕堂皇的理由,对女性带有“歧视性”的描写,也是影片里最让人不能接受的地方,似乎在这部影片里,除了高圆圆和杨千嬅,其他的女性都只有胸部和臀部,而没有一个自我的大脑一样。


    整体而言,《单身男女2》就是一个被真空化之后的故事,尽管发生在香港,导演杜琪峰也刻意地找了不同肤色的群言来凸显国际范,但不管是股市的背景、法国的意象、章鱼王的隐喻等等,都是浮于电影表面的符号,完全没有融入到影片的中心去,所以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些爱情漂浮的太高,没有真实性、没有借鉴的价值、没有共鸣的欲望。


文/达达先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