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全民电影》大师班文隽:没想到吴镇宇能爆火

时间:2014.11.18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0张


   近日,由丸美独家冠名,优酷、万达院线、黑龙江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全民电影》大师班来到厦门站,曾编剧及监制《古惑仔》系列、《京城81号》等片的香港资深电影人文隽和影迷们分享电影圈秘闻,当日厦门万达影城湖里店现场爆满,很多观众慕名而来。《全民电影》大师班作为“万达电影公开课”系列品牌活动中的一个创新活动版块,在邀请吴宇森开讲后,将邀请两岸三地优秀电影人在全国各地陆续举办多场。

谈入行:是金子总会发光 但很多人不是李安


   “我肯定不是好导演,但我知道谁能是好导演。”一开场,文隽便表明自己的态度,要有自知之明,清楚自己擅长的地方,不是谁都能做导演。文隽说他很自豪编剧的身份,14岁开始就给香港报纸投稿,“那时你不需要认识谁,只要文章漂亮,就有人用你。我初中就开始写小笑话,为了报纸能登我的稿,我什么都写,乐评、影评。”而且入这行要给自己一个期限,“如果你刚毕业,二十来岁写剧本,不断磨炼,可到了三十来岁还一事无成,那你就得考虑改行,有可能你不是这料。当然也不排斥一些人如李安,在家煮了很多年的饭,后来成为大师,但你必须要找一个好老婆。”

没想到吴镇宇变“吴妈”爆火 


   “《京城81号》我找吴镇宇,大家都夸我有眼光,但你可知道去年3月我找吴镇宇时,他还发霉,没人要,那时他还没上《爸爸去哪儿2》。之后定了他当男一号,正赶上《爸爸2》吴妈大火,天时地利人和,所以影片也看运气。“选角对一部电影至关重要,但能找到最想用的演员要看时机的,文隽透露,“如果写剧本时就能找到想要的演员,是最理想状态,你可以反过来为演员量身定剧情。但如今选演员也是要看资金的,戏多一线演员抢手,哪有想就能找到,最后第一选择找不到,再第二第三也找不到,最后随便找个能拍成的就行了,国产片就这模式。”文隽透露赵宝刚在拍电影《触不可及》时最初找的女主角不是桂纶镁,“桂纶镁是赵宝刚在一号二号三号选择之后的选择,最早他可能找的是舒淇。”

诺兰等大师也会挨骂 迎合观众无可厚非 


   整场大师班,文隽多次提到最近的热门院线片,如《星际穿越》《心花路放》等。“我记得香港非常知名的电影人向华胜讲,观众离开电影院时的感觉才是最重要的。大部分观众看电影都是随心的,很多人拍电影无非就是赚钱,他拍的片则计算观众的反应、考虑什么元素让观众欢迎是无可厚非的。只有很少一部分资深影迷会挑剔你合不合逻辑,所以即使是诺兰、徐克冯小刚这样的导演,他们的片子也会有人骂。”文隽表示:“我是把电影当成商业”,所以他认为惊悚片不要超过85分钟,商业片不要超过90分钟。“我要管钱,控制预算。当然如果有人愿意投资像《黄金时代》178分钟这样的片子,而且完全不考虑市场,我也愿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