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刘慈欣:《三体》版权便宜 《星际穿越》不够新颖

时间:2014.11.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刘慈欣.jpg

刘慈欣《三体》《星际穿越》


    1905电影网讯 11月20日,中影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诸多作家汇聚一堂。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也接受了采访,他的小说《三体》被内地很多科幻迷奉为经典,近日也传来电影版将启动的消息。刘慈欣透露,《三体》的电影版权早已于多年前就已经卖出了,而且价格很便宜。对于正在热映的《星际穿越》,刘慈欣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不是一部创意很新的电影。”

 

谈《三体》


当年没人要 现在科幻小说火了没东西可卖了


    内地电影市场越来越繁荣,热门小说的改编权被各大公司抢购,刘慈欣的作品自然也不例外。除了《三体》,他的另一部小说《乡村教师》的电影改编权早已在四年就卖掉了,如今,宁浩正在筹备这部戏,刘慈欣也参与到剧本创作中去。


    不过,别看现在科幻小说火爆,影视版权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当年可是根本没人要。刘慈欣很诚实,坦言《三体》和《乡村教师》卖得都很早,价格非常低,“这些版权开始转让的时候,科幻小说的市场还很冷淡,还是一个很边缘的事情,那个时候作为科幻作者来说没有多少钱,有人要就赶快送出去,《三体》就是在这个情况下卖出去的,等到这两三年改编市场火起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东西可卖了。”


    目前,他的手里还剩下一些没有卖出去的小说,几家电影公司都在争相抢购,但他也直言“是否适合改编他们也能看得清,有些小说也不一定就适合改编”。中影也已经买走了刘慈欣的三部小说,分别是《流浪地球》《微纪元》《超新星纪元》,价格方面“有高有低”。


谈国内科幻片


效果不好很正常 观众需要时间去接受


    如今,《三体》的电影版即将启动,如果按照小说中的描写拍摄,电影中会有许多宏大的场面,内地也将出现第一部大制作科幻片,意义非凡。但是,仅仅有人愿意去投资拍摄还只是个开始,小说中提到的诸多科幻场景该如何展现?电影又能否获得好评?一切都还是未知的。被问到是否担心电影版《三体》上映后效果不好时,刘慈欣笑道:“这个我很理解,我们的科幻电影还处于一种很没有经验的阶段,以前也拍过一些,但没有大制作的,总得有尝试,不可能第一个科幻大片就能拍成《星际穿越》那样,要求太高了。”


    作为一个科幻小说家,刘慈欣是宽容的,在他眼中,纯国产科幻片想要成熟起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只是制作方刚刚进入科幻片的领域,观众也需要时间去适应、去接受。虽然内地观众已经被美国科幻大片“轰炸”了很多年,但内地制作的科幻电影毕竟与美国大片不同,到时候观众的反应是什么样,谁也不知道。


谈《星际穿越》


创意不够新颖 不能与《2001太空漫游》相比


    眼下,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影片《星际穿越》正在热映中,这部科幻片热度颇高,引发了不小的讨论。此前,刘慈欣就曾对媒体说过,《星际穿越》有好多地方都没有看懂,而且整体上创意还不够,这次他又谈到了这个问题,“这个片子是近年来比较优秀的电影,它用的那种科幻创意在电影里不常出现,比如黑洞,但是在科幻小说里是比较常见的,这不是一部创新很新的电影。”


    在刘慈欣眼中,《星际穿越》虽然优秀,但还不能与经典太空科幻片《2001太空漫游》相比。谈到美国科幻片的水准时,他毫不掩饰敬佩之情,认为美国科幻片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远远不是内地能够赶上的,“高成本的科幻片,国内的经验非常少,美国已经发展了近百年,我们总得有一个开始,现在这种全球合作的情况下,我们会借助外面的特技,创意还是主要的。”


图/钱佳忆 文/张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