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夜莺》中澳电影节夺最佳影片 引全球观众共鸣

时间:2014.11.21 来源:1905电影网
共7张


    1905电影网讯 代表中国内地出征2015年奥斯卡的《夜莺》日前又传来喜讯。当地时间11月22日,该片在首届中澳国际电影节(Chinese Australian Film Festival,简称 CAFF)夺得最佳影片大奖,影片男主角李保田也摘得影帝桂冠。这不仅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电影和文化的对外交流与传播,也有利于影片本身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增加其竞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筹码。

 

中法合拍促国际交流 亲情主题直抵心灵

 

    《夜莺》由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执导,中国演员李保田、李小冉秦昊等人主演,是2014年最受关注的一部中法合拍片。影片讲述了爷孙两人的返乡寻根之旅,与弥勒的成名作《蝴蝶》有异曲同工之妙。到目前为止,该片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为中外合拍片的制作和传播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在《夜莺》的制作过程中,中法团队进行了紧密而深入的合作,从故事创作到发行都由中法两方共同参与。影片既有法国电影的细腻和幽默,但同时更具中国特色,更被法国媒体评价为“赏心悦目的表现了心灵之旅,让我们看到了诗一般中国的电影,带我们走进了中国深处”。

 

    《夜莺》探讨的是亲情,反应的是当代中国人的社会、家庭问题。城市的生活方式导致祖孙三代人的关系日渐生疏,通过一段贴近大自然的旅程,爷孙、父子之间最终实现了相互理解。影片于10月3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凭借着贯穿始终的人文精神,在国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有影评人表示,这部看似平静如水的电影揭露了中国当下诸多尖锐的社会问题,单就亲情而言,《夜莺》也称得上一部优秀的电影。

 

《夜莺》中澳电影节夺最佳影片 李保田获封影帝

 

    《夜莺》的优秀,也获得了中澳国际电影节评委们的认可。在布里斯班举办的该电影节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和澳大利亚澳华国际集团主办的中澳电影文化交流活动,入围终评的故事影片共有10部,其中7部是中国影片,3部是澳大利亚影片,《夜莺》最终在与《北京爱情故事》《中国合伙人》《十二生肖》《亲爱的》等众多优秀华语片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夺得最佳影片,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电影“走出去”。

 

    影片主演、老戏骨李保田此前虽然拿过不少电视剧奖项,但还是《夜莺》为他接连不断地带来了最佳男主角的肯定。此次的影帝桂冠是他继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男主角)、白俄罗斯明斯克国际电影节(儿童电影最佳成人演员奖)后,第三次夺得最佳演员类奖项。

 

    “中国电影想要走向国际,需要百花齐放,我对中国电影走出去非常乐观。”费利普·弥勒在一次采访中说道。到今年10月末,《夜莺》已经卖出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版权。同时,该片也在不断参加国内外电影节,并曾先后获得了2014年美国河流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观众大奖”、捷克姿林国际电影节“金鞋奖”。

 

    在这之后,《夜莺》也将静待奥斯卡的消息,不论最终是否得奖,本片都是2014年一部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中国电影。

 

首届中澳国际电影节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夜莺》


    评委会大奖:《中国合伙人》


    最佳导演:《前目的地》


    最佳男演员:李保田《夜莺》


    最佳女演员:佟丽娅《北京爱情故事》


    最佳编剧:《西藏的天空》


    最佳摄影:《治愈》


    最佳民族电影:《西藏的天空》


    最佳短片:《奥罗保罗斯》


    最佳贡献奖:格里菲斯大学电影学院院长赫尔曼教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