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黄飞鸿18年后再战银幕 大肌肉新技术难成新宗师

时间:2014.11.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钱佳忆
共7张


    1905电影网专稿 1949年,第一部黄飞鸿题材电影诞生了。在这之后的半个世纪中,和黄飞鸿相关的影视作品出现了上百部,胡鹏徐克李力持袁和平等10余名著名导演都拍摄过这一题材。其中胡鹏导演(共执导55部)是黄飞鸿题材电影的开山鼻祖,而徐克(共执导6部)版本则最为年轻观众所熟知,这两个版本也堪称最为经典的黄飞鸿系列作品。

 

    1996年,在《黄飞鸿之西域雄狮》中,李连杰饰演的黄飞鸿冲出了国门,也象征着黄飞鸿这一电影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在此之后,黄飞鸿题材便在大银幕上销声匿迹,直到2014年贺岁档,周显扬导演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粉墨登场了。没有了李连杰、关之琳,取而代之的是彭于晏王珞丹井柏然等一众新生代力量,故事也与历代经典有着千差万别,颠覆性十足。那么问题来了:拍黄飞鸿到底哪家强?

 

演员气质:彭于晏PK两大山峰 结果:败

 

    在《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尚未开拍时,大家就对饰演黄飞鸿的人选颇为好奇,众所周知,在彭于晏之前,已有十余名知名演员分别在电视剧或电影中饰演过这一经典英雄形象,我们这代人最为熟知的便是李连杰(1990-1997年,共计5部)的版本,而在他之前,关德兴(1949年-1981年,共计77部)老师77次出演黄飞鸿电影的纪录更是无法逾越。

 

    李连杰和关德兴在饰演黄飞鸿之前就有扎实的武术功底,拍摄武打桥段自然手到擒来,这点是彭于晏无法企及的,尽管由元奎设计的打戏颇有看头,拳拳到肉的感觉也令人血脉偾张,但可惜的是彭于晏的运动员气质是在太明显,打得虽然卖力,却完全没有关、李二人武术宗师的风骨。

 

    当然为了迎合现代人的审美,特别是广大女性观众的视觉需求,彭于晏也毫不吝惜地秀出了他那傲人的大胸肌和人鱼线,这一点李、关二人只能甘拜下风。但无论怎样,身材好并不意味着功夫好,彭于晏塑造的黄飞鸿形象想要赶超两位前辈,目前还为时尚早。

 

故事情节:无间道PK传统英雄片 结果:败

 

    从故事角度来讲,《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可谓颇有新意,李连杰和关德兴的版本,黄飞鸿基本上从头到尾都以正气凛然的形象示人,而彭于晏则将黄飞鸿塑造成了亦正亦邪的全新形象,从打入敌人内部当卧底,到最后洗白将敌人一网打尽,可谓上演了黄飞鸿版本的《无间道》,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这样的故事设定自然会出现许多以往未见过的元素,经典版本中黄飞鸿出手基本都是以救人防身为目的,鲜有杀意泛露,新版中的黄飞鸿一上来就取了敌对帮派BOSS的首级,升官后又带着一众小弟追杀敌对帮派的残余势力,这样的颠覆性十足的设定绝对把双刃剑,观众接受度高便是有新意,观众排斥定会一阵声讨。

 

    除此之外,新版中的感情戏也全面“超越”了以往版本,并不是感情戏有多深,而是狗血程度直逼偶像剧,他爱她、她却爱他、他却深爱着她,动不动他就为了他死了,她也为了他死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四角恋让人哭笑不得,就算不跟前作PK,单拿出来也足够雷人了。十三姨!你快出现吧!大家还是喜欢你和黄飞鸿纯纯的恋情。

 

视觉特效:360度拍摄技术PK单一威亚 结果:胜

 

    从视觉效果来讲,《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已经全面超越各版本黄飞鸿电影,当然这要拜日新月异的拍摄技术所赐,除了已经非常普及的3D技术,导演周显扬为了增加效果,更是在彭于晏与张晋飞身对打的一场戏份中采用了360度环绕拍摄技术,在戏中码头仓库搭建了三层楼高的高架轨道,并在轨道上固定100台相机进行拍摄。

 

    除此之外,影片大量使用了高速镜头拍摄,在打戏画面细节上下足了功夫。例如,摄影师充分运用了打斗环境中的雨滴、火苗、飞溅的鲜血、打碎石柱时迸发出的碎片等元素来烘托氛围,造成了3D画面的立体感,同时也增强了视觉冲击力。回想李、关二人的经典版,吊个威亚飞檐走壁已经是技术的极限了,就这点来说,走在技术前沿的新版《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完胜。

 

精神内核:现代戏披外皮PK中国传统文化  结果:败

 

    在历代黄飞鸿题材电影中,中国传统文化始终融入其中,黄飞鸿开设宝芝林行医济世、开门收徒,广东武师们的舞狮舞龙、传统武术中的棍棒拳脚也都是影片着重描写的细节所在。此外,儒家精神也体现在黄飞鸿这一角色上,一切以和为贵,能不出手绝不出手,即便出手也是点到即止,在《黄飞鸿之狮王争霸》中,主动帮助曾重伤自己父亲的鬼脚七,不仅救世医人,还用真诚化敌为友,将儒家思想发扬光大。

 

    反观《黄飞鸿之英雄有梦》,黄飞鸿的出场便充满杀气,和敌对帮派众人一阵刀光血影,随后顺利成为卧底,整体气质就像一群穿着长衫马褂的人演了一部现代香港黑帮片。而周显扬所擅长的风格就是血腥与暴力,看他的前作《罪与罚》和《大追捕》就知道了。当然,片中也有一些例如“报仇就是救人”这种“佛学思想”,但老和尚的苦心教诲也并没有改变黄飞鸿眼中的戾气,就算是为了实现所谓的梦想曲线救国,但黄飞鸿的双手还是沾了太多的鲜血,若拿“救人就要杀人”当做借口,未免也太牵强了。

 

    对于不同年龄层的观众来说,他们最先接触到的那个版本一定会是印象最深刻的,比如60后、70后可能会觉得关德兴无法逾越,80后则最爱李连杰,而彭于晏也很可能会成为00后们心目中黄飞鸿的经典版本。然而经典之所以被称之为经典,还是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历代黄飞鸿武功高强、正气浩然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同时这也是观众对他身上体现出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认可,新版本若想重新树立一个亦正亦邪的黄飞鸿形象,恐怕难上加难。

 

总结:

   

    综上所述,新版《黄飞鸿》在剧情、人物设定、视觉效果及文化思想上均颠覆了经典版给人留下的印象,导演的初衷和在影片中体现出的新意让人眼前一亮,但经典终归是经典,《黄飞鸿之英雄有梦》想立刻在观众心中站稳脚跟,逐步赶超李、关二人的版本,目前还不切实际。我们不妨期待这个版本拍成系列电影时,能否成为这个时代的经典黄飞鸿。

文/钱佳忆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