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首届东盟文化周开幕 合拍片市场号召力仍须加强

时间:2014.11.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共12张

    

    1905电影网讯 11月25日,首届东盟文化周暨影视合拍与旅游论坛在京举行。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老挝等国的驻华大使出席活动,并介绍了东盟各国的合拍政策。在论坛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北京新影联影业总经理周铁东、星光国际集团总裁宋光成等嘉宾就中国与东盟的电影合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文化共鸣加强交流 真情实感筑“防火墙”

 

    中国与东盟的文化交流合作源远流长,东盟十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也是全球华人的集聚地,这使得双方在文化上,具有极强的共鸣性。

 

    曾经从事中国电影海外推广的周铁东表示,美国好莱坞走向全世界的基石,是强大的英语世界,而中国电影要走出去,首站必然是东盟地区。尹力也认为,与其硬着头皮挤到欧美的院线中遇冷,倒不如先与同根同源的文化抱团取暖,合拍片就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然而,在过去的合拍片中,文化融合的表现形式比较生硬,相关影片也得不到好的市场反应。尹力认为:“多数人对文化融合的理解过于狭隘,一说文化融合就是‘跨国恋’,老套死了!也不要老是想着鸿篇巨制,生活的点滴也是文化。”尹力还强调,不论用什么形式,融合的结果一定是要接地气的:“现在的观众都是看游戏化、奇观化的好莱坞大片长大的,我们的影片最大的特点就是接地气,真情实感才是最有力的‘防火墙’。”

 

政策为顶层设计填砖 深入发展还须掘到真金

 

    论坛上,几位嘉宾都表示,我国长期致力于中外合拍片的顶层设计,但执行层面的建设还比较欠缺。在东盟文化周上,许多可操作性的事项成为交流的亮点,各国代表纷纷介绍了本国的合拍政策,内容不仅包括影片选址、外包建议和项目对接等细节,还有相关政策优惠的具体办事指南。

 

    11月19日,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签署了合拍片合作备忘录,印尼也因此成为东盟成员国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该类备忘录的国家。目前,每年能进入内地的进口分账片只有34部。即使取得了入场券,这些影片也要按一定比例进行票房分账。而一旦获得合拍片的身份之后,影片就能在中国获得国产片的待遇,享受进口片无法比拟的排片、分账比例。

 

    与会代表们希望,影视合作的深入展开,能促使中国与东盟创作出更有市场号召力的作品。周铁东激昂地总结道:“过去的交流只停留在文化层面,没有取得比较好的商业成功。但是,中国电影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是‘不差钱’的,我们的合拍片只有在市场上摸到真金白银,合作才算是真正地落地。”

图/杨楠 文/鲁雪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