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女性瘾者》导演要退休?或因戒酒而无法拍片

时间:2014.11.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吉伦哈尔.jpg

拉斯··提尔或将退休


    1905电影网讯 曾经创造过Dogma95标准、拍摄过《黑暗中的舞者》而拿下过金棕榈奖的著名导演拉斯·冯·提尔终于在2011年戛纳电影节的“希特勒事件”之后重新面对主流媒体的采访。不过这一次,他并没有说什么二战和希特勒,他和所有人分享了一个并不算好的消息:正在戒酒的他做出了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决定——他很可能会不再拍摄电影了。

 

    让这位尚处在高产期、几乎已经被写入电影史的导演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很简单,他说他现在正在戒酒戒毒。而清醒的生活和脑袋,让他的创作难以为继。拉斯··提尔对丹麦的一家媒体说:“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有创造力去拍摄一部电影,这很令我困扰。喝酒、吸毒,似乎是我创作的一种方法和源头。如果滚石不酗酒、如果亨德里克斯不吃点海洛因,他们还有这样的创作力么?” 拉斯··提尔称自己如果不在酒精和药物的影响下,几乎就没有办法创作。因为在一天一瓶伏特加和一些毒品的影响下,他能很轻易地“打开另外一个世界”。而这种“冥想”和“放空”的状态则很适合搞文艺创作。在2003年,拍摄《狗镇》的时候,他就是吃了12天的毒品,才能在短时间内写完剧本,并拍摄完影片的。而相比之下,在拍摄上下两集的《女性瘾者》的时候,他就没有喝酒吸毒,撰写这个剧本,花掉了他一年半的时间。两种情况相比, 拉斯··提尔不喝酒、不吸毒时创造力之低下,实在是令人诧异。

 

    据了解,拉斯··提尔这段时间以来,每天都会去戒酒互助会参加活动。对于他来说,戒酒就意味着无法拍摄那些独具风格的影片,而只能拍摄“愚蠢的影片”。拉斯··提尔曾经拍摄了《欧罗巴》、《破浪》、《忧郁症》、《犯罪分子》等著名影片,是丹麦电影在国际影坛的代言人,也是当今欧洲文艺片影坛最有个人风格和特色的导演之一。他如果真的退出了影坛,将是电影艺术的巨大损失。


编译/云猫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