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孔二狗:中国人怎样拍《三体》都会比好莱坞强

时间:2014.12.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

游族影业总裁孔二狗.jpg

孔祥照透露2015年春节后《三体》就将正式开机


    1905电影网专稿 正当很多人还沉迷于《星际穿越》中的神秘五维空间时,《三体》电影即将开拍的消息瞬间把大家又拉回了现实。游族影业对外宣布,他们将以单片2亿以上的投资,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完成《三体》六部曲的拍摄。监制是《三体》作者刘慈欣和游族CEO孔祥照,导演则由张番番担任。

 

    一时间,喜欢科幻、电影、科幻电影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不是好莱坞几大电影巨头,没有诺兰、斯皮尔伯格,一家刚成立的电影公司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导演就想把《三体》这个被称为中国科幻“神作”的小说搬上大银幕,这真的科学吗?

 

    带着这样的疑虑,1905电影网与《三体》监制、游族影业CEO孔祥照(更多人可能更熟悉他的笔名孔二狗)进行了对话。虽然喜欢在微博和发布会上开玩笑地用“有钱就是任性”来概括自己投拍的原因,但事实上,《三体》这个项目他早在多年前就已展开对剧本和创作团队的筹备。

 

   孔祥照透露,2015年春节后,《三体》就将正式开机。目前演员方面的接洽也已经基本完成,会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陆续对外公布。

 

中国人拍《三体》?——“怎么拍,都会比好莱坞强”

 

    《三体》电影即将开拍的消息曝光之后,游族影业受到了很多质疑,网络上更是一片惊呼“求别毁”!为了这件事,孔祥照也以“霸道总裁”的身份在其微博上与网友打起了“嘴仗”,甚至还拿出慈禧太后当年所说的“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来调侃那些支持由好莱坞翻拍《三体》的人。之所以如此坚决反对,孔祥照在采访中给出了他的答案:“我认为《三体》的思维方式、哲学、美学都是东方式的,这些属于东方人的东西我们怎么拍都会比好莱坞拍得强。”

 

    1905电影网:最初是怎么想到要投拍《三体》系列的?

 

    孔祥照:我是一个很有民族自尊心的人,我觉得成天看没有什么营养的好莱坞大片有点腻了。很早看到《三体》这个小说的时候我就想把它干掉,只是我以前没有这个权利,也没有那么多钱。而且我认为《三体》的思维方式、哲学、美学都是东方式的,这些属于东方人的东西,我认为我们怎么拍,都会比好莱坞拍得强。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当中的一些理念和世界观。

 

    1905电影网:《三体》6部曲会从哪一部分故事开始拍?

 

    孔祥照:我们会从书的第一部开始拍。当然我知道其实第二部会更加精彩一点。第一部是大作,拿到全球哪个地方都会是很好的作品,但它不是神作。从第二部到第三部就是神作了,刘慈欣自己都很难再复制自己这个神来之笔。《三体》确实是把中国的科幻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1905电影网:刘慈欣认为《三体》会比《星际穿越》更难拍,你怎么看?

 

    孔祥照:确实,刘慈欣书中的内容有些太硬科幻,描写情感、描写大家爱看的节奏性的东西特别少,我们拍电影的时候肯定需要把这些东西加强。小说可以天马行空,但做到电影里它就会非常难看,观众会纳闷:哎?怎么突然就到了这个场景?这个是最大的麻烦。怎么让观众看懂,而且找到其中的奥妙,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1905电影网:第一稿剧本马上就要交给刘慈欣了,影片打算何时开拍?演员人选订好了吗?

 

    孔祥照:我想在2015年春节之后就开拍。演员的话接洽了很多人,已经确定了当中的一部分,暂时还不能说,未来会陆续宣布。

 

导演没名气没经验?——“主创不重要,关键在于内容”

 

    比起由中国公司投拍《三体》,选择张番番担纲导演引发的争议显然更多。在接手这个投资上亿的科幻大制作电影之前,张番番仅仅执导过三部名不见经传的作品,而且每部的投资都仅为百万。孔祥照认为在拍摄科幻片这件事上,张番番并不比许多成熟的大导演差,他欠缺的就是这样一次机会。并且在他看来,电影作为工业化产品,谁拍谁演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内容:“全球有无数观众看过《变形金刚》《阿凡达》,但真了解导演迈克尔·贝詹姆斯·卡梅隆的又有多少?”

 

    1905电影网:把这样一个难拍且制作庞大的电影交给经验不多的张番番,你没有顾虑吗?

 

    孔祥照:现在中国哪个导演有拍科幻电影的经验?首先我就是相信张番番一定能行,因为他为《三体》所做的准备,超越了很多成熟的大导演,他欠缺的就是一次机会。过去张番番的作品都是投资100多万的小制作,这么点钱你交给谁也拍不出来神作。第二是他的创作理念我非常认同。当初他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我希望《三体》拍出来能让外国人感觉到是中国的科幻片。我立刻说OK,我要的就是这个感觉。

 

    1905电影网:这么大胆的尝试也是有点“有钱任性”。

 

    孔祥照:这就是凡事都有第一次。谁都知道找冯小刚拍电影能赚钱,这事儿一点都不新奇,很平淡。但找到张番番这样的导演拍一部大片,最终结果要么是“慧眼识珠”,要么是“有眼无珠”。其实作为工业化产品,电影应该是让人忽略掉主创的存在,谁拍谁演都不重要,关键在于内容。你想想,全球有无数观众看过《变形金刚》、《阿凡达》,但真了解导演迈克尔·贝、詹姆斯·卡梅隆的又有多少?100个人里可能95个人都不知道。

 

    1905电影网:《三体》和好莱坞团队的合作会是什么样的?会有专业人士来执导张番番吗?

 

    孔祥照:当然,一定是有非常专业的、经历过千锤百炼的团队加盟,从摄影到特效对他提供帮助,不然我怎么敢拍呢?

 

    1905电影网:《三体》小说已经是经典,那电影能否拍成经典会成为你们创作的压力吗?

 

    孔祥照:尽自己努力去做吧,用最多的精力,最多的钱,不计成本的投入……我只考虑到这。至于《三体》电影会成为经典还是成为傻X,我觉得这不是我现在该考虑的问题。


    1905电影网:有人将2015年称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你赞同这样的说法吗?

 

    孔祥照:我觉得每个人对这种纪元的想法是不一样的,电影的导演和作品最终呈现的形态都可能对这种认知产生影响。而且这种元年也不会有人记得的,别说在生活中,就是在电影史上其实也没有什么意义。

文/獠牙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