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围棋泰斗吴清源去世 田壮壮曾将其生平搬上银幕

时间:2014.12.01 来源:1905电影网综合

u=2055424566,3755986336&fm=11&gp=0.jpg

围棋界泰斗吴清源去世


    据日本媒体报道,对围棋做出革命性贡献的吴清源大师因抢救无效,在30日凌晨1时11分于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去世,享年100岁。对于吴清源,日本媒体盛赞其是“昭和棋圣”。


    8天前,吴清源百岁寿辰庆祝会还曾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数百位社会各界人士为吴老先生祝寿,物理学家杨振宁、京剧艺术家梅葆玖、影星张震等到场送来祝福,吴清源女儿吴佳澄到场感谢大家的祝福。聂卫平等中国围棋界众多知名人士也到场祝贺,王汝南代表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吴清源围棋发展杰出贡献奖。 但没曾想到,围棋大师却在30日凌晨去世。根据日媒报道,吴清源的家属已经准备在近期为其召开告别仪式,据悉,他的二儿子吴昌树将为他主持发丧会。


p1325094836.jpg

张震《吴清源》剧照


    吴清源1914年生于中国福建,少时即有围棋天才之称,14岁的时候赴日,投入日本棋院濑越宪作名誉九段门下。第二年被日本棋院授予了三段,1950年获得九段。1936年加入日本国籍,1949年加入中华民国国籍,1979年归化日本国籍。他作为日本围棋黄金时代的第一人君临日本,被称为日本的“昭和棋圣”,和木谷实一起创建了“新布局”。


    导演田壮壮曾于2006年执导影片《吴清源》将其生平故事搬上银幕,该片讲述了一代棋王东渡日本学艺,在才情最辉煌丰盛的时候,却遭逢中日战火,令吴清源这颗爱国心痛苦不已。张震在片中扮演了从十几岁到七十多岁的吴清源,田壮壮称之为“一部关于生命和信仰的影片”。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