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匆匆》PK《太平轮》 口碑皆不佳票房前者或爆冷

时间:2014.12.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jpg


    1905电影独家专稿 贺岁档正式开战,然而你无法忽视的是,今年有不少中小成本类型片闯进每年这个只有大片才敢厮杀争锋的天下。12月第一周,对决的就是一对看起来实力悬殊的组合:一部是2号上映的、著名香港导演吴宇森的心血大作《太平轮(上)》,另一部则是5号上映的、改编自畅销小说、热门网剧的青春片《匆匆那年》。这两部影片一个是星光璀璨、大牌云集的华语片灾难战争史诗,一个却是青春爱情的校园小品——喂,没搞错吧,这种片子不是一般应该在3月的淡期才上映的吗?就这么拿鸡蛋碰石头也太任性了吧?

 

    实际上,虽然两部作品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就映后(包括点映)的反响来看,口碑似乎都不是那么理想,剩下的较量恐怕还要看票房了。《太平轮(上)》是吴宇森多年心血力作,又顶着华语《泰坦尼克》、《乱世佳人》的高帽子,票房号召力自不必多说,然而上映首日排片率高达34%也只收获了2500万左右票房;而《匆匆那年》电影版是在网剧热播后制作而成,主打80后的怀旧青春,再加上原著的火爆和王菲献唱主题曲,一时间让此片成为微博上的热门话题。在11月29日的全国点映中,该片不到5个小时就拿下了单日超过两千万的票房,片子好不好是其次,吸金实力不能忽视。根据艺恩营销智库EFMT数据综合显示,截至12月1日,即将上映的《匆匆那年》势头强劲,认知度一路飙升,购票指数更是领先《太平轮(上)》两个百分点。今日开启公映影院排片也超过了30%位列第一,大有在本周末单挑《太平轮(上)》之势,二者的票房PK之战到底如何,让我们来从以下几方面来看看:


 


【票房争霸战】第一回合

情怀放送:“小念旧”VS“大事件”

 

    《匆匆那年》是一部针对“八零后”群体的青春电影。和今天的“九零后”、“零零后”不同,这个年龄段的人童年时期不是伴着网络游戏,而是伴着经典影视剧和动画片度过的。并且,由于亲身经历了磁带、CD、VCD、DVD到网络下载的全过程,这一代人对文艺有着特殊的情怀。如今“八零后”早已经济独立,人格和审美也日趋成熟,正是当代电影消费的主力军。

 

    同时,作为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的第一代人,“八零后”一代多为独生子女,从小沉浸在长辈们的宠溺之中,享受着优越的物质和精神条件,却在长大成人后面临学历贬值、就业难、高房价等残酷的生存压力。如今,这一代最大的34岁,最小的也已大学毕业走向社会,青少年时期的“唯我独尊”正逐步消磨殆尽,对世界的激情幻想也渐渐被理性行动所取代,这让逝去的青葱年华更显珍贵。

 

    因此,《匆匆那年》的目标非常鲜明——就是要赚足“八零后”缅怀青春的钞票和眼泪。这部作品里面没什么特效大场面,也没什么深刻大道理,简简单单清新纯朴的校园、男男女女陈芝麻烂谷子那点儿事儿,什么《灌篮高手》、HOT海报、张信哲的《信仰》还有《还珠格格》和“当”……这却是现在的年轻人都会怀念的那些黄金年华中特有的东西。

 

    相比之下,取材自1949年太平轮海难的《太平轮(上)》要沉重复杂许多:战争的残酷和灭绝人性、爱情在大时代背景下的脆弱、沉船海难的惨痛、个人命运的风雨飘摇……无论哪一项都压得人喘不过气。同时,庞大的容量虽然可以“收买”多种口味的观众,却也容易陷入“哪个都想讲、哪个都讲不好”的陷阱。

 

    另外,张一白虽然名气远不及德艺双馨人见人爱的吴宇森,但曾执导《将爱情进行到底》的他一直以来都是以情感戏著称。而一贯擅长动作片、从未真正涉及过爱情片的吴导想要突破自己的勇气虽然可嘉,多少还是让人觉得有些力不从心。




【票房争霸战】第二回合

卡司对阵:“小鲜肉”VS“大明星”

 

    《太平轮(上)》的卡司阵容可谓星光熠熠: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长泽雅美秦海璐俞飞鸿杨佑宁王千源林保怡……横跨内地、香港、台湾、韩国、日本的演员表注定了这部电影必然会让喜欢“数星星”的观众数到手软。而且几位主要演员都已历练多年,无论表演实力还是粉丝群体都已足够雄厚扎实,这样的阵容似乎已经给影片票房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然而从影片上映以来的评论看来,该片虽然明星云集,却总让人频频出戏:章子怡浓妆华服虽然美丽迷人却和角色不识字、农村出身的设定相去甚远;黄晓明的角色带着“英雄本色”系列里老派硬汉的味道,无奈“教主”终究还没练到“小马哥”那个量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更多还是他那坚持不懈的“梗脖”;宋慧乔饰演多才多艺的富家千金,过多的近景镜头却让人感觉她是在拍护肤品广告……可见该片的“大卡司”用不好,“性价比”并不见得高。

 

    而《匆匆那年》的演员阵容明显更为年轻。当然,几位主演中年纪最小的刘雅瑟今年也已经25岁,说“小鲜肉”有些夸张。不过从演员表上看来,除了彭于晏郑恺出道较早以外,包括倪妮魏晨陈赫在内的其余主演依旧只能算是新人。

 

    一些《匆匆那年》网剧版粉丝吐槽这几位演员与角色年龄差距过大,且角色气质严重不符。当然让年近30的初老美颜们演高中生确实有点逞强,但细究起来不难发现,在电影选角这方面,市场价值对于粉丝电影来说可能更重要:

 

    彭于晏这两年人气水涨船高,陈赫因为《爱情公寓》早已尽人皆知,魏晨的“快男”光环尚未完全消退,“谋女郎”倪妮也在不断参演影视作品——几位主演虽然代表作寥寥,但都处在事业的上升期,其粉丝力量不可小觑。几位明星的跨界粉丝效应配合原著和网络剧居高不下的人气,票房怎么着也不会太差。因此,相较于《太平轮(上)》的星光璀璨,《匆匆那年》在选角这方面充分体现了制片方的“对症下药”。


下一页:【票房争霸战】第三回合 硬件比拼:“小成本”VS“大制作”

策划、制作、文/老飞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