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吐槽粉丝电影已过时 产业互联网化呼唤粉丝经济

时间:2014.12.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吐槽粉丝电影已过时 产业互联网化呼唤粉丝经济 时长:02:46 来源:电影网

吐槽粉丝电影已过时 产业互联网化呼唤粉丝经济收起

时长:02:46建议WIFI下打开


小时代.jpg
《小时代》是粉丝电影的典型代表


1905电影网讯 在如今这个瞬息万变的影视行业,很多原本语义中性的词汇,都会随着大环境的变化,而在褒贬色彩上产生微妙的摆动。例如所谓的“粉丝电影”与“粉丝经济”。


“叫座不叫好”的粉丝电影


在捋顺这个微妙变化之前,还是要提一下2011年暑期档的那部《孤岛惊魂》。很多人说它单凭杨幂一个电视剧偶像,就以不到500万的投资创下9000万的票房,从此“粉丝电影”这一说法开始越来越红,甚至有人将2011年称为“粉丝电影元年”,那杨幂恐怕就要堪称“粉丝电影”的“开国元勋”了。远的不说说说近的,郭敬明的三部《小时代》累计已有了近13亿的惊人票房,巧合的是主演依旧是杨幂,只不过《小时代》的核心偶像已经从演员转移到了导演身上。甚至有人将“粉丝电影”定义成了一个新的电影类型,而此类影片,又往往难逃烂片的厄运,哪怕它们赚了大把大把的钞票。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曾经表示,网络产生的粉丝改变了电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粉丝是一种注意力经济,是时代图像眼球关注、情感迎合心理和小时代的大众网络现象,互联网推高粉丝是因为传播迅捷构成粉丝呼应力。”至此,人们在提及“粉丝电影”一词时,往往都会直接联想到“烂片”——就像很多人说起“粉丝”,就会下意识地在前面加一个“脑残”一样,认为粉丝电影天生就有一种烂片基因,而粉丝则是一群过于感性化的盲目消费者,甚至还有论调认为,越来越多的烂片赚大钱,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这些粉丝们在扰乱电影市场。


那么,是不是所有高人气的明星参与的电影都可以叫做粉丝电影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首先,并不是明星粉丝多电影就一定会卖钱,“粉丝”与“电影”之间绝不是充要条件的关系。例如,同样是来自于收视率极高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的票房将近7亿,而《我就是我》才不到700万。正如东方画面公司的总经理刘晶所言,“如果电影的票房很低,粉丝所占的票房比重会很大;如果是个票房很高的电影,粉丝所占的票房只是沧海一粟。”


娱乐圈本就无粉丝不经济


此时,先让我们把画面切换到影视行业以外,同样在2011年前后,小米手机的横空出世,不但捧红了雷军的科技神话,也捧红了“粉丝经济”这一热词。客户关系管理学家叶开就曾在其出版的《粉丝经济》一书中提到:对于大部分传统企业,小米的神话既看不懂,又跟不上,究其原因是不了解粉丝经济、品牌社群,更无从下手。而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的突破口,正是粉丝经济。


事实上,“粉丝经济”在流行音乐领域的体现最为典型,在唱片市场还很火热的时候,歌手们的直接收入来源就是他们的粉丝。假如最早期的邓丽君没有粉丝,那她的唱片就不会有人掏钱去买,演唱会也就不会有人花钱买票,那么所谓的歌星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根据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粉丝经济”的概念,最早产生于一个互联网环境——六间房秀场。草根歌手在实时演艺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忠实粉丝,粉丝通常会通过购买鲜花等虚拟礼物来表达对主播的喜爱,这一概念的产生为音乐、影视等娱乐行业指明了客户所在,区分客户和用户,并差异化地对这两个群体提供服务。


回到电影产业当中,很多负责电影制发及营销的业内大佬,已经开始纷纷对“粉丝电影”这一概念加以正名。合一影业总裁刘开珞就认为,并不能简单地因为一部电影中的某个明星粉丝众多,就将这部电影称之为“粉丝电影”,“以这个角度来说,电影从来都是‘粉丝经济’,不然我们不会有明星制,不会有大导演。”早年间梅兰芳先生的演出高朋满座,其实靠的也就是粉丝经济,只不过那会儿的粉丝都唤作票友而已。其实粉丝效应古已有之,西晋时期左思的《三都赋》被争相抄颂,进而造成“洛阳纸贵”,说的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产业互联网化呼唤粉丝经济


随着互联网对电影产业的影响日渐深刻,中国电影也已经越来越需要一个成熟的粉丝经济,即通过多屏社交等科技手段,将传统意义上的受众转化为主动的用户,再通过质量过关的新型产品使得用户产生粘性,也就是所谓的“粉丝”。


乐视影业CEO张昭常常会提起“网生代”这一概念,他认为在这个时代中,观众已经成为了“用户”,“所谓用户,就是互动的、有数据的观众,要用互动的方式问他们,想在哪儿看,怎么看。高级一点就是会员,即需要对其提供特殊服务的用户。也就是说,会员提出个性化要求,需要被随时满足。”


不可否认的是,电影产业的日益互联网化,为粉丝经济提供了大量的红利。例如,郭敬明的微博上有三千多万的粉丝,在《小时代》的宣传期内,他充分地利用了这个阵地,所有的物料投放都会在微博上产生巨大的反响,同时他还利用了互联网的深入互动性,根据粉丝的留言情况来调整下一个预告片或剧照的内容及发布方式。这是一种较之传统的发通稿、投硬广更为便捷有效的营销模式,该模式其实早已成型,只不过以往的宣传方所建立的影片官方微博,还是无法跟郭敬明本人相提并论的。


诚然,唯票房论并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导向,无底线地谄媚粉丝,确实可能会导致电影的整体质量不保,正如娄烨所说的那样,中国电影市场目前的辉煌,完全是由于电影人们在追赶观众的潮流,而不是引领观众的潮流。然而,“粉丝电影”的出现至少从某种侧面印证了当下中国观众的消费实力,“粉丝经济”则恰恰要求我们充分利用这一实力。电影产业不该故作高冷地敌视粉丝的力量,而是要从内容上着手,为粉丝提供更有质感的产品,如此,才是中国电影市场真正的发展之道。

视频/贺盼 文/李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