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电影蜜月期(中):互助模式挡住“好莱虎”

上篇解析中法合拍片现状,对中法双方立项的条条框框和“拿好处”窍门做全面解读。但中法电影合作不仅限于合拍片,中国影业作为出品方、发行方的法国电影项目今年也有明显“升温”。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从多方式合作角度解读中法电影合作背后的“推动力”,并将中法电影合作和中美电影合作进行对比。紧接着下篇将以法国电影发展对中...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年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电影方面的合作热度也明显攀升,从最初的小暧昧大踏步地迈入了蜜月期。一方面《美女与野兽》、《别惹我》、《超体》、《狂野非洲3D》等法国片接连进院线“亲密接触”中国观众,另一方面多类型中法合拍片项目也进展得如火如荼。为此,1905电影网分别独家专访了《夜莺》中国制片人宁宁、基美影业董事长高敬东、《狼图腾》导演让·雅克·阿诺、法国电影联盟大中华区代表伊莎贝尔·格兰切特4位致力中法电影合作的电影业内权威人士,深度解剖中法电影的多方位合作。

 

    我们此前推出的上篇内容,主要针对合拍片的现状,对中法双方的立项标准和优势进行了全面解读【点击查看】。但其实中法电影合作可不仅限于合拍片,中国影业作为出品方、发行方的法国电影项目今年也有明显“升温”。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从多方式的合作角度解读中法电影合作背后的“推动力”,并将中法电影合作和中美电影合作进行对比。而最后推出的下篇则将以法国电影发展对中国电影的借鉴为话题,敬请期待。


 

【关于口味:观众喜好不难懂】

 

中国人喜欢什么?好莱坞式的法国电影更受欢迎

 

    前段时间吕克·贝松的《超体》在国内上映时引发了热议,露西那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范”,让不少没做功课的观众都以为是又一部好莱坞大片驾到。法国电影曾经也受美国影响很重,1998年时美国电影在法国票房中曾占比达到63.3%,如果当时不是WTO欧洲保护配额扶持,法国电影业也没办法那么快复苏。如今看来,对比“精英式老旧传统”的法国艺术片,好莱坞式气质的《超体》类电影似乎更受中国观众拥簇。对此,与法国合作密切、《超体》的联合出品方基美影业董事长高敬东有自己的看法:“现在这种国家的标签化正在被模糊掉,各个国家好的电影都会有个统一的标准,好电影是一定会有市场的。”

 

   高敬东:“法国国内的电影形式实际上是很丰富的,有喜剧、浪漫爱情,恐怖片等,但法国电影的创作者同时也在做一些更全球化的商业电影。所谓的商业电影,就是说作为娱乐产品来讲更容易被观众去接受的一些电影。这类电影是比较有市场的,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际上。”

 

   让·雅克·阿诺:“在法国我们并不是说追求艺术性,而是追求用好的故事和好的演员制作出好的电影。像我的好朋友吕克·贝松,你说他的片子有点好莱坞模式,因为他本身就喜欢那种好莱坞模式。我自己也不是典型的法国导演,我有很多片是在好莱坞制作或者跟好莱坞合作的,我们就是想拍好故事。”

 

    “但一个好的电影并不单独是一个好的故事,它必须是场好的视觉秀。”阿诺导演另外强调道:“我想要在这两个小时内抓住观众的心,让他们在我的电影里做梦。法国过去确实有过做‘好片子’的传统,在60年代的导演都很聪明和有创造力的,他们的电影精益求精,他们想要跟公众对话,那时候的我还在电影学院,但我并不想做那种电影,很多年来我都被认为是法国电影的‘背叛者’(笑)。但是法国观众是很好的,他们成群来看我的影片,而且一直很期待,所以我的很多电影都取得不错票房。”


 

什么样的华语片会吸引法国观众?1、画面好看 2、题材黑暗

 

    法国电影之所以能成为西欧各国的翘楚,离不开他们忠实稳定的电影观众群体。21世纪以来,有3360万人至少每年去一次电影院(据CNC公开发布的资料)。而且这些观众在选择影片时相对不盲从主流,会有自身独立的判断。所以有不少在美国市场折戟的华语片反倒在法国市场上会取得不错表现。

 

    伊莎贝尔:其实以前迷恋功夫和武打那个时代已经过了。比如说徐克拍的《龙门飞甲》,在法国发行的时候就只放2D,3D是没有的。在法国知名度比较高的是五代和六代导演,像贾樟柯、娄烨和王小帅,还有张艺谋和陈凯歌,这几年在国内票房比较成功的宁浩和冯小刚,在法国都没有发行过影片,发行方觉得那可能太本土的东西,不太适合。

 

    法国人特别喜欢的影片有两种,一种是很美,比如说张艺谋的《英雄》,有朋友看完告诉我说那些美女太美了,她们去看是因为好看,包括王家卫的片子,就是看着很舒服,你会觉得你在看一个很美的中国。第二个原因是法国特别喜欢艺术片,艺术片的特色是用导演的眼睛去挖掘社会问题,那个时候中国的第六代导演,像娄烨和贾樟柯,他们镜头下的边缘人群就很受瞩目,这个法国观众特别喜欢,最近在法国票房最好的中国片《白日焰火》也是,就大家都挺喜欢看,媒体评论也很好。法国观众就喜欢看这种‘比较黑暗’的故事。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