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中法电影业高层论坛召开 法方期待全产业链合作

时间:2014.12.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共7张


    1905电影网讯 12月12至13日,中法电影行业高层论坛在京举行,共有超过150位中国和法国的专业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这些电影人中既有导演、制片人等创作者,也有来自电影发行、宣传、销售、院线领域的代表。在为期2天的论坛中,他们共同就如何支持国产电影工业,如何捍卫电影多样化及如何促进国产影片的宣发和出口展开了深入讨论。

 

    13日下午,部分法国电影人代表团成员在结束论坛活动之后与媒体进行了交流。虽然大家来自行业内各个不同的生产环节,但所有人都一致表示,目前法国电影届希望并且亟需与中国方面展开更加广泛的深层次合作。

 

    对法国电影目前在中国市场中的表现,从事发行及销售工作的Films Distribution公司创始人尼古拉·布里格深有感触。相比取得斐然成绩的的好莱坞,法国影片无论在数量还是票房上都处于劣势。以2014年为例,仅有9部法国影片登陆内地院线(包括与好莱坞合拍的作品《超体》),共取得约6亿元票房,这一数字甚至没有超过《美国队长:冬日战士》单片的成绩。“的确,现在并不是所有法国电影都能为中国市场所接纳。我们没有炫目的大片,但我们有着许多的好故事。我希望今后能通过合理的宣传,让更多中国观众认识法国电影。”尼古拉指出,从现状来看,合拍是一种非常适合中法双方的合作方式:“近期引起舆论关注的中国申奥片《夜莺》和即将公映的《狼图腾》都是由法国导演执导的源自中国的故事。这是一种非常健康的商业模式,相信未来它也会带给法国电影人更多的机会。”

 

    法国国家电影院联盟主席理查尔·帕特利也从与会的中国院线代表那里了解到了本国作品面临的切实困境。受风格的影响,大部分“文艺范儿”的法国电影都只能在影院“一日游”。理查尔透露,他们已经考虑同部分重点城市的院线达成战略合作,通过设置独立的影院或影厅,来播放法国电影和其他“文艺片”。“这将是一个双赢的计划,我们在为中国观众呈现更多种类的电影的同时,也为中国的同类型电影提供了更大的生存空间。”理查尔还介绍,位于法国巴黎的UGC影院是排在全球票房产出第二位的影城。这家影城内的27个影厅每天都会不重复的放映数十部不同的电影,但经济收入却丝毫没有增加了“文艺电影”的播放量而受到影响,他希望这种运营方式能为中国的院线提供一定参考。

 

    大部分代表团成员都认为,当前法国电影行业的首要任务便是扩大其中国市场占有量。除了期待和帮助越来越多的法国电影登上大银幕,法国电影联盟副主席扎维尔·拉尔度和同僚们也开始寻求通过其他方式拓宽作品的输出渠道。“电视、视频网站的VOD(Video on Demand视频点播技术)将是我们下一步计划实施的推广方式。”来自法国Canal+电视台采购部的弗兰克·韦伯同样十分看好电视及网络点播平台,认为它们将有效弥补法国电影在中国院线发展的不足,直接扩大法国电影在中国的影响力。

图/钱佳忆 文/张雨凝
标签: 超体夜莺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