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姜大爷终于失足 《一步之遥》首映网络差评涌现

时间:2014.12.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夏泽
共6张


    1905电影网讯 120个小时的惊心动魄,换来了一夜之间的差评如潮。姜文的新作《一步之遥》在经历首映礼取消、未过审查、改台词等一系列跌宕起伏的过山车运动后,12月15日晚全球首映式终于拉开序幕,姜文携主创自信亮相。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股围绕影片话题的浪潮其实才刚刚开始。就在首映式结束后,网络微博上涌现出大批的负面评价,从商界名人、电影制片人到知名影评人,均给出了不同程度的恶评,看过影片的观众纷纷表示:“姜文离烂片也只有‘一步之遥’了。”


    地产大佬任志强首先在微博上“自嘲”称“有趣,但我笨,没看懂!”似乎暗示了2个多小时的电影在剧情上让人摸不清头脑,电影制片人吴志硕评价:“《一步之遥》除了配乐几乎一无是处,这是一部爱情歌舞片,水准甚至还不如周杰伦《天台爱情》。”往往在剧情表达和影像风格上独树一帜的姜文导演这次似乎在台本上栽了跟头,扬子晚报文化部副主任张漪认为影片处处充斥了“大量高亢独白和仪式对白”,看得人相当“疲惫不堪、消化无力。”


    而看过影片的观众并没有对姜文表现出小心翼翼地“呵护”,而是不客气地直指影片要害,评论看得让人汗颜。“真不敢相信这跟《让子弹飞》是一个姜文拍出来的,烂到我怀疑这是纯粹为了哄他老婆开心随便攒出来的”、“故事和台词太乏味,太自信的姜文让《一步之遥》离《让子弹飞》之间差了100个《非诚勿扰》”、“有多期待就有多失望,烂的就剩下段子和隐喻了”——这类抨击电影的评论比比皆是,同时诸如“周韵太生涩”、“舒淇的配音让人出戏”等对演员的表现也毫不留情地给予了差评。


微博评论截图


    姜文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被影迷捧上经典的神坛,《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极具个人主义的拍摄手法与独特内涵隐喻令人为之折服,第四部长片作《让子弹飞》上映后同样好评不断,三年磨一剑的作品让观众感叹姜文依然魅力不减。然而这次的《一步之遥》却似乎把姜文从高处狠狠拉下,摔了个生疼。许多评论认为“姜文自信心过度的膨胀后不再把观众放在眼里,这样一部极其精神病式的作品其自恋程度堪比冯小刚那部《私人订制》。”


    今年的贺岁档前半中爱情片占主流,这也使得观众们亟需一部大片来解渴,但目前来看似乎《一步之遥》在起跑线上输了半截,同比即将12月24日上映的徐克新片《智取威虎山》,后者在小范围放映后获得不少赞誉,贺岁档里谁能脱颖而出也就看这两部电影的较量了。当然,首波评论还只是参考,欲知影片水平到底如何,还需走进影院一探究竟。


微博评论截图


节选部分网络评论:


    -王恺昊:姜文最有野心的作品,华语片史上吆喝声最大和画面最华丽的制作。之前说电影要卖二十亿,可现实与期许总有一步之遥。


    -你知不知道我等的花儿也谢了:桑心啊,没有了《让子弹飞》的影子,商业不商业文艺不文艺的乱炖。导演不要总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好不啦,考虑下观众的感受成不?


    -胡海云:《一步之遥》的演员中只有洪晃、周韵在好好说话,过了三分之二我才入戏。调整心态准备把它当成《太阳照常升起》看时,电影结束了。


    -月球漫步的小肥侠:年度期待太高,最终失望。视觉效果还可以很梦幻,故事和台词太乏味了,救不回来。癫狂是癫狂、狂想是狂想、浪漫是浪漫、戏谬是戏谬,但至少你得好看啊。我真不想说这是年度烂片。


文/夏泽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