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智取威虎山》:红色经典?这还是徐克的江湖

时间:2014.12.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桃桃林林
共20张


    1905电影网讯 对我们这些年轻观众来说,《智取威虎山》更多是属于父辈们的故事。林海雪原,是他们的青春回忆。所谓红色经典,是因为它带着浓浓的历史记忆,是陪伴一整代人长大的经典回忆。对那一代人来说,谁还不会哼几句“穿林海,跨雪原……”的唱段,又有几个没有想当杨子荣或是少剑波的梦呢。

 

    徐克想拍《智取威虎山》,起初总会让人有些意外。毕竟他是个地地道道的香港导演,而《智取威虎山》却是非常内地、极有时代背景的故事。不过稍去揣摩徐克的心理,你会明白这样的做法确实在情理之中,因为无论故事的主角是解放军还是香港警察,它的核心首先是非常有戏剧冲突的。一座神秘的威虎山,一群穷凶极恶的土匪,孤胆英雄杨子荣独闯虎穴,以机智勇敢获取座山雕的信任,里应外合,成功剿匪。这样的故事,即便脱离了解放战争的背景,同样可以很精彩。你可以将之放在古代,放在未来,主角也可以是大侠,或是香港飞虎队,敌人也可以是土匪,或者是黑帮。只要对故事背景略作改编,故事都可以成立。那是因为,影片首先有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戏剧核心。

 

    新版的《智取威虎山》正是基于这样一个核心,拓展开来。其实你仔细寻觅,还是能从其中找到很多徐克电影的影子。片中杨子荣的豪气与勇敢,更像是一个快意恩仇的大侠。而座山雕与八大金刚,也都是徐克电影中非常常见的反派设定。他们无论在造型,还是行为上,都有些邪气。还有拿人当狗养的老八,好像僵尸一样的老六,这里的反派多少都有点疯癫,一如徐克之前的电影,透着徐克的怪趣味。还有随处可见的东北黑话“绺子、扯呼、插了我……”,这一切都让这部电影更有匪气。

 

    一直觉得,那些奇怪的反派以及各种土匪黑话,才是徐克真正想拍《智取威虎山》的原因。因为只有在这种时候,你才真正感觉到徐克电影的味道,那些略带诡奇的审美,以及侠与匪的江湖。这差不多也是《智取威虎山》与传统经典最大的不同,徐克将这个经典的故事从高处拉了下来,不再高大伟岸,不再一本正经,而是让角色有了江湖气,带上点传奇色彩。将当年的经典故事置于类型框架之中,有惊险,有对决,也有必不可少的大战。这已经不再是什么红色经典,而是一部标准的商业片。

 

    以此为基础,再以3D和Imax包装,加上特效场面。这部熟悉的故事,经过重新包装之后,也就换了新颜。某种程度,这更像是对整个华语主旋律电影创作的启发,如何让主旋律电影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智取威虎山》是个很好的例子。忘记所谓的使命与责任,去拍一些大家感兴趣、觉得亲近熟悉的元素,并以更规则的类型方式包装。先去讲好故事,再去想教育人,自然会受人欢迎。而主题什么的,看过之后自然有所领会。

 

    此外,本片还有一个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就是加入了几场现代戏。开篇与结尾都由韩庚的角色串联剧情。这样的做法,除了像大家所说的更方便植入广告之外,也可以形成当代观众与历史回忆的纽带,让观众更方便进入“林海雪原”的情境。当开头那段唱词一出来,还真有点将我们拉进历史、拉进回忆的感觉。所以,虽然很多人认为这样的处置是突兀的、欠妥的,我倒觉得这是个不错的设定,而且真的带出些传奇味。

 

    而画面方面,徐克的电影非常热衷视觉奇观,比如炮打威虎山,鹰嘴峰飞行,雪地滑行这些场面,大气、惊险。尤其是额外设计的第二个结局,飞机上的搏斗,紧张又刺激的肉搏,也是非常大片的设置,相信也能有很多观众喜欢吧。

 

    这几年的徐克总让人觉得有点过度沉迷于视觉奇观,尤其是对3D技术的痴迷。如今的每部徐克新电影,都会尽可能的宣传3D,宣传技术与特效,不断探索新的电影技术来展现他脑子里那些新奇的点子和画面。从《龙门飞甲》到《狄仁杰》以及这次的《智取威虎山》,都有不少值得称道的视觉奇景。但令人遗憾的是,而除此之外,无论是故事设定、还是人物塑造,却又都平平常常,缺乏亮点。尤其这次拍的是《智取威虎山》,本就是个大家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故事,影片除了展现奇观之外,剧情则仍是原案重现而已,并没有特别出彩、或让人难忘的新桥段,我们只是等待剧情发生而已。

 

    对于徐克,很多人也是有情怀的,我们总会希望“老爷”的电影能更好,期待更多的惊喜。

文/桃桃林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