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2014内地票房296亿增36% 66部过亿国产片占多数

时间:2014.12.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共10张


    1905电影网讯 2014年,内地票房最终没能达到300亿,预计将定格于296亿,与去年同期的217.69亿相比,增幅约为36%,实现了连续11年内地全年票房30%的增幅。今年,国产片票房约为160亿,占全年票房收入的54.4%,比进口片票房多了26亿。其中,全年票房过亿影片达到66部,国产片占了36席。


排名

影片

类型

上映日期

总票房(万元)

1

《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

科幻

627

197842

2

《心花路放》

喜剧

930

114680

3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魔幻

131

104599

4

《星际穿越》

科幻

1112

75300

5

《X战警:逆转未来》

科幻

523

72441

6

《美国队长2

科幻

44

72090

7

《猩球崛起:黎明之战》

科幻

829

71078

8

《爸爸去哪儿》

喜剧

131

69611

9

《分手大师》

喜剧

626

66644

10

《后会无期》

剧情

724

62975


2014全年票房虎头蛇尾 12月连续两年拖后腿


    进入2014年,票房数字一直都在增长,最起码到国庆档时,众人还对全年300亿的目标抱有坚定信心。确实,今年前几个热门档期的票房都刷新了纪录。


    首先便是一鸣惊人的春节档,7天吸金14.4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84%,而且每天的单日票房都在1.7亿以上;7天内放映场次超过80万,比去年高出了28万多场;观影人次方面,今年春节档突破了3890万,几乎是去年的一倍。《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在春节档内狂揽了6.66亿票房,成为当之无愧的档期霸主,该片的最终票房定格于10.45亿,在内地影史华语片票房榜上位列第四。


    今年第一季度的内地票房超过67亿,实现了连续6年来的正增长;上半年票房收于134亿,已经超过了2012年的全年票房总和,增幅之快令人叹服。


    2014年暑期档,6月至8月,92天卷走了90亿票房,对比2013年同期增长了一半,几乎是一天一个亿。而7月份的票房更是达到了史无前例的36.5亿,这个单月票房纪录保持至今。


    再之后,经过了平淡的9月份,大盘又在国庆档爆发了。十一7天内地票房达到了11亿,大盘连续7天票房破亿。宁浩执导的《心花路放》在国庆档劲收6.4亿,该片也是今年最卖座的华语片,最终票房约为11.46亿。


    国庆档之后,10月和11月历来是进口片的天下,《银河护卫队》《忍者神龟:变种时代》《星际穿越》等分账片陆续上映,也令影市维持在一定的热度。


    但是,到了11月最后一周,内地周票房便跌破了5亿大关,《黄飞鸿之英雄有梦》《撒娇女人最好命》等片的话题性虽然高,但都没能斩获更多的票房。进入12月之后,原本万众期待的贺岁档更是偃旗息鼓。12月2日上映的《太平轮(上)》刚刚上映就遭到影迷的吐槽,最终票房难过两亿;而18日上片的《一步之遥》更是出师未捷身先死,还未公映负面评价就铺天盖地地袭来,这部原本被寄予了厚望的大片,在2014年内只收得了4.9亿票房,根本无法超过姜文的上一部作品《让子弹飞》。而12月23日上映的《智取威虎山3D》虽然叫好又叫座,无奈上映时间过晚,只能为今年的全年票房贡献4.2亿了。这个12月,票房最高的一部影片竟然是《匆匆那年》,12月5日开画,蝉联两周票房冠军,年内吸金约5.8亿。至此,2014年12月的单月票房约为25亿,超过了去年同期(21亿),与2012年同期持平。所以,12月的票房成绩已经连续两年没能出现大幅增长,拖了全年票房的后腿。


《变4》刷新多项纪录 分账片卷走了112亿


    2014年的全年票房冠军非《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莫属,该片也是内地影史上最卖座的电影。6月27日上映,零点场就拿下了2100万的票房,先声夺人,首日1.9亿,单日最高2.2亿,首周三天6.3亿,这一系列的数字将内地影史的零点场、首日、单日、首周等几乎所有票房纪录都打破了。该片的最终票房定格于19.78亿,这个数字令无数国产片压力倍增,如果2015年的春节档无片能够打破此纪录,那么就要等到《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上映之时了。


    在《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的带领下,今年的34部分账片一共拿下了112亿票房,增幅超六成。实际上,今年只上映了33部分账片,《饥饿游戏3:嘲笑鸟(上)》占用今年名额,却要等到明年才能与内地观众见面。


    在今年上映进口片票房总和中,分账片的票房占了大约84%,而且,科幻片处于绝对的统治地位。票房前十名的分账片,有九部都是科幻片,只有第十名《极品飞车》是单纯的动作片。分账大片的票房实力有目共睹,不过单片之间的票房差距也是非常之大。以7月18日上映的《曼德拉》为例,最终票房只有70万,还不如《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热映时一个小时的收入多,可见该片所受的冷待。


全年66部影片票房过亿 国产片再胜进口片


    2014年新上映的影片中,共有66部票房破亿。其中,国产片有36部,回顾2010年,全年票房破亿的国产片仅有17部,今年已经是四年前的两倍。而进口片在今年有30部票房过亿,略低于国产片。


    经历过2012年分账大片的强势袭击、十年来国产片票房首次低于进口片后,2013年,国产片全面反击,最终以全年127.67亿的成绩,赢过进口片大约37亿。到了今年,国产片与进口片之间的对垒此起彼伏、平分秋色。


    第一季度,国产片以42.42亿的票房完胜25.44亿的进口片;前六个月,国产片败下阵来,比进口片的票房少了5亿;前三季度,国产片反超进口片,优势不足6亿。今年最后三个月,好莱坞大片虽然源源不断与观众见面,可终究抵不过国产片在档期上的优势,最终,这场中外大战以国产片的胜利告终,最终票房约为160亿。


    9月30日上片的《心花路放》以11.46亿的成绩夺走了今年华语片票房冠军宝座,排在第二至五名的华语片及票房分别是:《西游记之大闹天宫》10.45亿、《爸爸去哪儿》6.96亿、《分手大师》6.66亿和《后会无期》6.29亿。值得一提的是,《分手大师》和《后会无期》的导演邓超韩寒都是首次做导演,电影处女作便收获了超过6亿的票房,无论口碑怎样,至少都获得了市场上的成功。

文/张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