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九届FIRST青年电影展征片启动 取消年龄限制

时间:2015.01.04 来源:1905电影网
2015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征片海报


    2015年1月1日,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征片如约启动,据影展组委会介绍,本届影展的全球征片依然持续到2015年6月1日,与往年不同的是,征片规则中取消了对参展导演的年龄限制。


2014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水晶板砖奖杯


征片时限已形成相对固定的概念


    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是国内少有的致力于挖掘推广处女作导演的影展,创立伊始,就从生态链的前端呵护电影艺术的本真,臻于持续关注、发现与推选忠于艺术创作的青年电影人及其早期电影作品,并通过选片、评价、展映、青年·发展、媒体传播、商务合作等板块的优化,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平台价值,为青年导演建立与市场有序优质的对话合作机制。


    而作为整个平台系统的先导性环节,征片体系对保证影展后续系列版块的高水准呈现,对塑造影展在电影业的价值,处于关键位置。正如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执行官李子为所说:“对一个电影节来讲,没有什么事比征片更重要的了”,青年导演在早期创作中需要找到准确的行业和艺术位置,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风格化的青年导演作品都是彼此的参照物,网罗国内外更多优秀的青年导演作品参与竞争,是影展价值的初步体现。


    以往每年,影片投递高潮都集中在5月份以后,影展组委会曾考虑变更征片时间段的设置,但为了给青年导演留出更多的时间,今年,影展方依然维持了原有的征片限期,从2015年1月1日,一直持续到6月1日。另据悉,在今年征片开启之前,即有影片已经投递至组委会,可见,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的征片时间设定已经成为相对固定的概念。


取消年龄限制,影片纷至沓来


    今年,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征片规则的变化还体现在取消了对参展导演的年龄限制,由原先的44周岁以下,变成了没有上限。“我们是一个挖掘电影人早期作品的影展,特别是他们的处女作,青年应该是超越年龄的一种精神,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因为年龄和时间而拒绝那些具有潜力的作品,”李子为说到。就像崔健在第八届FIRST青年电影展西宁颁奖典礼上,曾开玩笑抱怨过这个年龄规定使得他的处女作《蓝色骨头》无法参加主竞赛单元。除此之外,征片规则中包括题材要求、奖项设置、评选流程、展映安排等皆无重大改变。


    奖项设置依然是个人奖项和影片类别奖项共11个,同时继续维持青年和学生两个主竞赛单元。“这是影展组委会考察了数十个国际知名影展,进行充分调研后搭建的,遵循了国际标准,随着整个电影环境的改善,会逐渐形成完整且多元的竞赛单元,这样设立,是为了搭建最优化的公平竞赛体系。”


    据影展组委会称,自1月1日官方报名通道零点开启,就已经掀起了新年第一波征片浪潮,后续的几个月里会有更多值得推崇的青年电影涌入组委会,届时,FIRST青年电影展将凝聚更多能量,在西宁再次掀起一股青年电影浪潮。正如2014年荣获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的忻钰坤曾在颁奖礼现场真切感慨:“电影史上有很多电影力量,意大利新现实主义、法国新浪潮、美国新好莱坞,我们应该自信,在未来若干年后,中国电影史上会有这么一笔记载,在中国西宁,出现了一直非常新锐的电影力量,它打破了中国电影创作的格局,带来了切实的关注和思考。”


冬季沙龙季持续升温,城市影展品牌日益凸显


   事实上,西宁作为FIRST青年电影展的成长腹地,FIRST不仅希望为其带来电影的荣耀,也努力营造着城市电影节的品牌,让城市形象与青年电影的标签同时烙在这个仅仅发展八年的年轻电影展上,但在中国,城市电影节的发展并无更多参照物,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一直都在严格的自我教育中不断摸索优化。每年,影展组委会都从各处细节着手,注重城市与电影的融合,甚至精确策划到每一场展映。


   据悉,伴随着征片筹备和开启,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观看的时代·电影沙龙季”亦于北京市朝阳区九剧场FIRST青年电影馆内持续着。从2014年11月29日开始,每周六放映世界电影史中大师的处女作影片,故名“大师之初”。每周日,放映本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推选出的风格、造诣突出的青年导演处女作影片,故名”惊人首作“。


   此次沙龙季将一直持续到2015年2月8日,为期2个多月,共20场放映。截止目前,已展映11场,每场都伴随着“观看的时代,目标西宁”的传播,由于策展选片工作的精心策划,微信、微博宣传内容的吸引力以及与其他社交平台的联动效应,每场展映几乎都座无虚席。目前,本季沙龙活动观众人数1015人,从微信后台数据统计得出的线上直接覆盖人数为5893人,微博最高阅读量超过4万人。与往年的冬季沙龙活动相比,观影人数和覆盖人群都大幅提升,这是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品牌效应凸显的直观表现,西宁的城市标记已在观众心里留下了烫印。


   另据悉,随着征片开启和冬季沙龙的进行,近日,影展将继续迎来另一波小高潮,即第九届影展大使的发布。继邓超之后,谁将担任2015年度青年电影推广大使,让我们一同期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