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五届北京电影节4月开幕 吕克·贝松担当主席

时间:2015.01.05 来源:1905电影网
吕克·贝松担任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2015年4月16日至23日在北京举办。日前,电影节组委会宣布最新消息,法国国宝级导演吕克·贝松已正式接受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邀请,担任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


    吕克·贝松1959年3月18日生于法国巴黎,是法国最高重量级的导演,同时兼任制片、编剧、演员、剪辑等。作为法国历史上最为出色的导演之一,他的很多经典之作都创造过票房奇迹。从《这个杀手不太冷》《第五元素》、《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乃至近期的《超体》,无不一次又一次创造新的巅峰。他所编剧的作品超过20余部,诸如《的士速递》《飓风营救》,在全世界范围内席卷无数票房。


    1983年,吕克·贝松导演了自己的电影处女作《最后的战斗》,获1983年戛纳电影节特别奖,同时,该片在瑞士阿沃里亚兹国际科幻电影节上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和评论奖,也使吕克·贝松开始被法国电影评论界关注;1985年,吕克·贝松导演的第二部电影《地下铁》,在法国大获成功,荣获第11届法国电影凯撒奖十三项提名和三项奖;1988年,吕克·贝松指导了《碧海深情》,该片在法国取得了巨大成功,上座率高达9135万人次;1995年,吕克·贝松导演了经典之作《这个杀手不太冷》,这部让很多人因此记住他的电影,夺得了凯撒奖最佳影片奖,吕克·贝松则荣获最佳导演奖; 1997年,吕克·贝松导演了《第五元素》,在全球化模式下取得巨大的成功,这部科幻动作片仅国际票房收入就有1.728亿欧元。1999年,吕克·贝松导演了《圣女贞德》,2005年和2009年导演了动画片《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以及《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2》都是走的国际化道路。时隔17年,吕克·贝松在2014年推出第二部科幻动作片《超体》,其全球票房超过4亿美元,创造了吕克·贝松个人作品的票房纪录。


    吕克·贝松曾经一度被奉为法国年轻导演的开路先锋,他的电影富于时尚感,风格诡异,几乎每部影片都能激起人们的期待。20世纪80年代,吕克·贝松的影片风格被评论界指认为“新巴洛克风格”。20世纪90年代之后,吕克·贝松利用巨额预算、高科技手段,创作了具有观赏性和娱乐性的类型电影与好莱坞电影竞争。


    吕克·贝松的作品有着对社会、对人性深入挖掘的思考,这种思考让他的影片散发出无穷的艺术魅力,他的作品有着共性的思想主题:宗教、爱情、人性。他在讲述一个又一个故事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一段又一段饱含“诗意”的故事。


    吕克·贝松用《第五元素》和《圣女贞德》证明了娱乐大片不是好莱坞的专利,法国人不仅能制造低成本、小制作的艺术电影,还能生产在全球盈利的商业巨片,一个法国人可以在美国的地盘上“与他们相抗衡”。今天的吕克贝松似乎成了全球电影人成功的榜样,我们可以毫不吝惜溢美之辞的称赞这位世界级的电影大师。


    此外吕克·贝松还为超过20部影片担任过编剧。其中包括《的士速递》系列和《飓风营救》系列,每一部电影都非常吸引眼球,呈现出很多亮点,风格各异,让人耳目一新。距离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只有约100天的时间,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邀请到吕克·贝松出任国际评委会主席,必将成为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一大亮点。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将遵循“天人和一、美美与共”的核心价值理念,本着尊重艺术的原则,评选出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男配角奖、最佳女配角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和最佳视觉效果奖10个奖项。评奖结果在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发布,并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杯。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