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影市观察:掌握互联网思维的五手绝活

2014年的电影圈,可以说是互联网全面入侵的一年。内地电影票房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幅已有十年之久,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票房纪录产生,但只有这一年,电影圈的格局在改变,传统强势电影公司在丧失着话语权。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经说过,未来的电影公司都要给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打工。


    1905电影网专稿  2014年的电影圈,可以说是互联网全面入侵的一年。内地电影票房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幅已有十年之久,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票房纪录产生,但只有这一年,电影圈的格局在改变,传统强势电影公司在丧失着话语权。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经说过,未来的电影公司都要给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打工。

 

    换言之,这已经是互联网主导的时代,想要在全新环境下谋得生机,就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这一年,无数个新鲜词汇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最抢眼的莫过于这五个:IP、众筹、弹幕、O2O和粉丝经济。这些词语或许早已存在,可它们确实是在2014年,才真正与电影人贴近,并随着互联网的这股潮流改变了原有的电影产业格局。

 

    那么,这些词语究竟是什么?我们热爱的电影圈又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发生了什么?究竟怎样做能掌握这些新鲜技能?莫急,且看下文一一道来。

 

第一手绝活:IP价值日益凸显

 

    如今,“跨界”这个概念对于任何行业来说都已算不上新鲜,但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电影圈赋予了它全新的定义。当电视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网络漫画《十万个冷笑话》被搬上银幕,国民级网游《龙之谷:破晓奇兵》拍成了大电影,票房上佳的《分手大师》等影片推出同名手机游戏……传统意义上的影视创作“界限”开始模糊,电影行业逐渐步入不可逆转的“泛娱乐”时代。在此趋势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意识到“内容为王”的战略意义,而作为内容核心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其价值和重要性自然也随之愈见凸显。

 

行业认知助涨发展热潮 IP开启电影“泛娱乐”产业链

 

   尽管还无法马上达到漫威、迪士尼等好莱坞企业的市场量级,但在日趋成熟的内地电影行业,引入经典IP、培育原创IP的发展模式也已初现雏形。以《十万个冷笑话》为例,目前,有妖气原创漫画梦工厂已逐步将其运作成为公司旗下的明星IP,内容互动范畴从单纯的动漫拓展到电影、手游、实体等多个领域。对国产IP在2014年迎来爆发,公司创始人董志凌深有感触:“过去,内地企业在创作中更多着眼于短期回报,认为IP前期培育的投入得不偿失。但从今年开始,整个产业链都认识到了IP的价值,相信一款成功的IP能够给企业带来多个维度的盈利机遇。”

 

   有了这样的认知,各路互联网企业和电影公司纷纷行动起来,大举攻占“IP”阵地。9月,腾讯推出“腾讯电影+”平台并开放公司多款文学、动漫、游戏明星IP进行电影业务布局;随后,“百度文学”成立,百度旗下熊猫看书等子品牌也同步签约多家影视及游戏公司。同为BAT三巨头(Baidu百度、Alibaba阿里巴巴、Tencent腾讯),阿里巴巴自然也不会甘于人后。在华谊兄弟11月完成的定向增发中,它和腾讯均以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出现。

 

    互联网企业对于IP的重视有目共睹,传统电影公司又怎能坐得住?华谊、光线纷纷有所行动。华谊完成定向增发后随即宣布,公司将与这两家互联网企业共同展开一系列电影创作方面的合作。与华谊兄弟期待依靠自身影视作品布局网络游戏领域IP不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成功让光线传媒更偏向于通过购买文学或网络文学版权来扩展自己的电影业务,《左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一批畅销小说IP的电影改编版权都被其收入囊中。其他如华策影视、游族影业等公司也都在这一领域动作频频。

 

市场取向推动价格增长 IP内容合理利用成生存关键

 

   IP逐渐引起整个电影行业和市场的重视,意味着大家的价值取向开始回归到“内容”本身。这种势头无论对电影作品本身,还是整个产业的发展无疑都是件好事。尽管前景光明,快速的发展也让目前的内地IP产业暴露出诸多问题。

 

    首先是大批热钱集中涌入令IP价格虚高。有数据显示,2013年下半年至今,热门网络小说IP的价格平均增长两倍以上,盛大文学副总裁陈明峰甚至透露,其公司持有的IP价格几乎比去年翻了10倍。拿下优质IP固然重要,但“有钱任性”盲目购买,则很可能遭遇IP价格与实际价值的严重失衡,最终无法收回成本的惨痛后果。

 

    其次,对于内地互联网公司和影视企业来说,IP运营依然算是新事物,有关此项业务的相关标准还有待规范。不久前,发生在乐视影业和光线影业之间的《何以笙箫默》电影改编权之争就为行业今后的发展敲响警钟。

 

   未来,IP及其衍生产业链无疑会担负起领航电影产业“泛娱乐化”发展的重任。它将不再单一存在于某一个行业,而是成为沟通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各类内容产品的桥梁。因此,不少业内人士都将正确的“内容转化”方式看做衡量IP开发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万达影视项目开发中心副总经理陈洪伟就强调:“IP的意义绝不在于花费重金简单粗暴地坐拥版权,而是为内容找到最合理的呈现载体,从而通过衍生产业链增加原有IP的含金量。


下一页 第二手绝活:O2O改变观影方式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