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戛纳金棕榈导演弗朗西斯科·罗西逝世 终年92岁

时间:2015.01.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弗朗西斯科·罗西


    1905电影网讯 意大利著名导演,曾经在1972年用《企业家之死》拿到金棕榈奖、在1963年用《城市上空的魔掌》拿到金狮奖的弗朗西斯科·罗西,于当地时间2015年1月11日,周日在罗马逝世,终年92岁。作为意大利长寿而且功勋卓著的导演,罗西的死,在意大利引起了怀念意大利电影黄金年代的热潮。各大媒体都在报道罗西和当时名满世界,在电影史中占据重要章节的意大利电影。而且,作为曾经的维斯康蒂、安东尼奥尼等影坛大师的助理导演,弗朗西斯科·罗西的去世,可以说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罗西的电影生涯始于为意大利电影大师维斯康蒂担任助理。以60年代的政治题材影片著称,勇于揭露黑幕。后来转向争议性较弱的文学题材。二战期间参加抵抗运动。处女作《挑战》以那波利黑社会的火拼事件为题材,揭示了创作风格:取材真实事件,富有社会意识。1959年《布商》是一部有关黑手党对移民的暴力行为的影片,在本片中,罗西的新现实主义风格得到确定。1961年,在《萨尔瓦多·朱利阿诺》一片中,他对社会问题的偏爱得到了彰显。1963年的《城中上空的魔掌》为罗西带来了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1972年的《企业家之死》,他延续了自己新闻调查式的影片的创作方式,将企业、政治杂糅在了一起,分析了资本的作用、媒体的角色、个人行为在整个大框架里的势单力薄。表演很有力度,整部作品如同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声讨,最终获得戛纳影展的金棕榈大奖。

 

    之后,罗西渐渐不再拍摄具有极大争议性的影片,转而走向了改编小说的导演之路。1970年的《无头凶案》根据莱昂那多·夏侠的小说《背景》编;1979年,罗西根据卡尔诺·莱维的小说《基督不到的地方》拍摄了同名电影,影片回溯了他的南方血脉,所展现的举止和眼光的抒情色彩非常出色。1984年罗西拍摄影片《卡门》,由于忠实于比才的歌剧,影片在法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1987年,罗西根据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同名小说拍摄了影片《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把作家叙述的事件生动而鲜活地展现在银幕上。1990年,罗西再次把目光放到了南方:《遗忘巴勒莫》描述了意大利悲剧性的南方。

 

    1999年,罗西为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导演维斯康蒂拍摄了传记影片。而他的最后一部作品《那波里日记》则又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回到了他所熟悉的社会问题剧的传统上来,重新审视了他的被房产投机和犯罪折腾的面目全非的城市。


编译/云猫猫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