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评72届金球奖:含金量不够?造点时事话题来拼凑

时间:2015.01.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共42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欢迎你们这群不入流又被宠坏的艺术天才小崽子们!”随着主持人蒂娜·菲对在座明星们的热情开吼,一年一度的金球奖拉开帷幕。这是蒂娜·菲和艾米·波勒连续第三次主持金球奖盛典,也是她俩最后一次,搞笑攻势肯定是最猛烈的一回。

 

    直播一开始她们就从索尼遭遇黑客事件调侃到名嘴奥普拉,从《大眼睛》艾玛·斯通为原型扯到《少年时代》证明了40岁以上女人的实力。特别是介绍乔治·克鲁尼的时候先搬出了他那律师妻子阿迈勒·阿拉姆丁的系列外交成就,之后加上一句“所以今天晚上,她的丈夫将拿到终身成就奖。”直接让在场明星笑喷。

 

    每年的金球奖都办得像个温馨的家庭聚会,都有些好玩或者不好玩的段子,有些合适或者不合适的获奖者,有些惊喜或不惊喜的设计——比如今年请来美国传奇音乐家Prince普林斯·罗杰斯·内尔森颁发最佳原创歌曲奖,就让不少在场明星瞬间变小粉丝兴奋不已。如今第72届金球奖已经完结,我们就从以下多方面深入回顾今年的颁奖盛典。


本届金球《驯龙高手2》和艾米·亚当斯的获奖都出乎意料


奖项:《驯龙高手2》小爆冷 艾米·亚当斯拿奖遭吐槽

 

    首先来看大家最关注的奖项归属。今年的金球奖结果大体与先前媒体的预测差不多,最突出的不同有3处:1、喜剧类的最佳影片颁发给《布达佩斯大饭店》而不是《鸟人》;2、艾米·亚当斯凭《大眼睛》获得喜剧类最佳女主角;3、最佳动画片给了《驯龙高手2》,不是《超能陆战队》也不是《乐高大电影》【点击查看金球奖综述】

 

    喜剧类最佳影片给《布达佩斯大饭店》也算是秉承了金球奖一贯来的皆大欢喜“原则”,毕竟喜剧类的最佳男主角给了《鸟人》迈克尔·基顿。但是把最佳动画给了《驯龙高手2》,真是让大家“吓一跳”,福斯这回该乐开花儿了。之前甚至有预测推哥特系的定格动画《盒子怪》,都很少人力捧《驯龙高手2》,这次能否顺势在奥斯卡讨得甜头就要看福斯公关如何发力了。

 

    除此之外,艾米·亚当斯连续第二年拿下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又被吐槽了:“到底今年喜剧类的最佳女主角候选有多弱呢,居然让艾米·亚当斯拿了奖项。”电影媒体Hitfix在金球奖之后是这么评论的。去年她是凭《美国骗局》拿奖,只不过今年有“大家”也很爱的艾米莉·布朗特凭借《魔法黑森林》也入围了,一时间让人看不清究竟,但最后看来“大家”还是对亚当斯的爱更浓厚一些。

 

    有人欢喜有人忧。你们肯定都还记得去年凭借《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拿奖到手软的马修·麦康纳吧?虽然他今年也凭借《真探》入围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男主角,但是奖项却被比利·鲍伯·松顿拿走了。而《真探》这次入围的是迷你剧,上回在艾美被归类为正剧就有媒体吐槽,这次算是被认真“正名”了,但可惜最后还是输给了更有实力的《冰血暴》,马修等于一场空。到后面乔治·克鲁尼上台接受终身成就奖的时候,提到很多奖项竞逐中失败的人的时候,导播还很坏地给了马修一个镜头。真是风水轮流转,马修·麦康纳是去年把拿奖人品都花光了吧。


红毯上老牌影星海伦·米伦、乔治·克鲁尼妻子都带着明显的“我是查理”标识 


话题:“我是查理”成焦点 “变性人”获奖再引话题

 

    从变性人权利到“我是查理”,今年的金球奖似乎比往年更少了点好莱坞范,突出了人权和国际视野。上周恐怖分子袭击法国《查理周刊》让世界再一次深刻意识到言论自由何其珍贵和重要,金球奖也不错过这上佳表达态度的时机。从主办方外国记者协会主席那段的长时间起立鼓掌到杰瑞德·莱托海伦·米伦和乔治·克鲁尼的讲话,好莱坞电影圈明显对这件事给予很高的关注。

 

    另外一个话题是关于变性人。去年有《达拉斯买家俱乐部》里妖媚的杰瑞德·莱托,今年引起这个话题的是音乐/喜剧类最佳剧集获奖者《透明家庭》,同时《透明家庭》的主演杰弗里·塔伯也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项。他在该剧集中饰演的是一个70岁的变性人,有着男性的身体,但心理认同一直是女性。塔伯领取金球奖时就表示,要将自己的表演和这次的荣誉都奉献给变性人群体,感谢他们的慷慨分享。

 

    现场还有很多好玩的梗,让人看到好莱坞综艺节目爱玩闹的本性流露的同时,也更能体会电影创作者们对言论自由权利的重视。这一年的金球奖也因为这些紧贴时事热点的设计给人留下鲜明印象。


吐槽:颁奖现场热晕人 名人齐聚更多为了宣传?

 

    看直播的时候是不是发现无论在座的还是上台的明星们都很“闪”,那不是因为妆画得好而是因为现场无敌热!外媒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现场的通风设备完全没有开启,搞到现场男嘉宾各种脱衣服,女嘉宾不断手动扇风,现场还有一名男嘉宾直接就昏倒在桌子上,让主办方要临急呼叫救护人员。

 

    就在金球奖直播结束不久,《今日美国》就登出篇评论直指金球奖含金量不足,说按照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官网显示,所有成员也就89名,而且大多是没有名气的。但是由于NBC以及观众粉丝们的“名人饥渴症”,金球奖如今已经是奥斯卡之后的第二大电影电视盛典,“几乎跟奖项的价值呈反比增长”。因为有了这么高的关注度,金球奖成了每年奥斯卡前最有价值的宣传场所,如果能够在金球奖上拿到奖项就更有助于口碑发酵了。但实际上,金球奖与艾美奖、托尼奖、格莱美和奥斯卡这些其他奖项对比甚至是最弱的,“评委们只是在投出他们觉得奥斯卡会选的奖项”外媒评论说道。

 

    这个观点有一定道理,但不尽然。虽然金球奖每年都秉持“雨露均沾”扮大好人的角色,但好莱坞需要它,奥斯卡也需要它。金球奖的存在如同大家长召唤着每年颁奖季的孩儿们来温馨大聚会。它火起来很重要原因正是在于它的“不正式”,正因为奖项没有奥斯卡“重”所以明星宣传们也看很开,可以喝得醉醺醺尽情玩耍:看看卷福那“帅三秒”的抢镜跳,看看被恶搞不休的杰瑞德·莱托“辫子”,看看大牌Prince出场餐桌旁那些秒变“天真粉”狂吹口哨的查宁·塔图姆,看看自拍秀恩爱的克莉茜·腾根与丈夫约翰·传奇。喏。粉丝观众们不就爱看这种欢乐明星秀吗。这两年引惹得奥斯卡都跟着金球走“亲民”路线,去年叫了披萨又自拍,今年不知道又要如何别出心裁呢。

 

    第87届奥斯卡提名将于美国时间1月15日公布,颁奖典礼将于2月22日举行,1905电影网将随时跟进相关消息,敬请持续关注。


文/coi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