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宋林国:不当科长当导演 瞒着家人学电影

时间:2015.01.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专访宋林国:不当科长当导演 瞒着家人学电影 时长:04:38 来源:电影网

专访宋林国:不当科长当导演 瞒着家人学电影收起

时长:04:38建议WIFI下打开
共18张


    1905电影网专稿 《中国影响力》的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节目中,青年导演们临场发挥的急智和扎实的功底都让观众感受到了高水平的竞争氛围。日前,唐季礼战队的青年导演宋林国接受了1905电影网的独家专访,淡定儒雅的他原来也曾是执着又“叛逆”的少年呢!


辞去公务员赴京读研 瞒着家人学电影


    在众多选手中,宋林国身上有一股特有的书卷气,显得沉稳淡定。曾就读于山东大学俄语系的他,一直就有电影梦,但苦于没有渠道,毕业后,他顺应现实地成为了一名公务员,拥有了一份令大多数人艳羡的稳定收入。


    不过,宋林国却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电影梦,于是他决定考研。每天下班后,他就打开办公室的柜子,拿出藏在里面的电影书籍,跑到隔壁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蹭着人家的教室,偷偷地进行自习。十点后,哈工大的自习室关门,宋林国就一路小跑地往回赶,因为回去太晚,会打扰合住的同事休息,“我记得特别清楚,十一月份以后哈尔滨很冷,我就会背着包,踩着很厚的雪,咕咚咕咚往回跑,一边跑一边给自己加油。”


    后来,宋林国如愿收到了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一个重大的选择摆在了他的面前,但他几乎没有太多犹豫,果断地向科长提出了辞职。宋林国在科室内的表现十分突出,当时升职在即,科长十分意外地问他:“难道你连科长的位置都不要了吗?”然而,宋林国还是不回头地离开了。


    辞去工作后,宋林国没有告诉家人,独自前往北京读研。半年后,在大年初二的一次家宴上,宋林国告诉家人自己考上了研究生,但实际上他已经读了半年了。不出意料地,家人都很反对,宋林国的妈妈甚至担心他进入行业后没饭吃。宋林国对家人说:“我从小到大都没有让家里人费心,现在我有了自我意识,渴望干自己想干的事,希望你们能支持我。”其实,再多的异议,也已经无法阻拦宋林国。


参加“影响力”求认可 望达到市场和艺术的统一


    刚上研究生时,宋林国一直在拍作业,日子过得比较清苦,但能有所提高是他最开心的事。到了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他开始出去赚钱,用赚来的钱拍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慢慢地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后来,一个大赛的组委会将他推荐到了《中国影响力》栏目。


    起初,宋林国并没有意识到这个比赛的规模之大。接触之后,才发现比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强大的竞争使他倍感压力。他的老师不断提醒道:“你在里面真不算好的,光院线电影就有十多个人拍过了。”但宋林国还是努力地坚持着:“我觉得参加完之后,筹备下一部片子的时候会有很好的平台,会有比较高的认可度。在认可度比较高的情况下,去向一些电影圈的前辈们请教,我会有一个说得出口的成绩。”


    在宋林国心里,最好的片子必须既被市场认可,又有个人表达。作为一名青年导演,宋林国最欣赏的导演是宁浩:“宁浩是一个标杆,无论是从导演的技法上,还是市场认可度上,他的能力都是有目共睹的。”对于接下来的比赛,宋林国抱有一颗平常心:“梦想的金字塔太大了,底下的人太多了,真正进入这个圈子还很早。”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鲁雪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