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韩可一:好电影最重要 青年导演不必纠结商业性

时间:2015.01.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西叶
韩可一:好电影最重要 青年导演不必纠结商业性 时长:05:56 来源:电影网

韩可一:好电影最重要 青年导演不必纠结商业性收起

时长:05:56建议WIFI下打开
共14张


    1905电影网专稿 由电影频道和茅台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以下简称《中国影响力》)已经开播,在第一期节目紧张的比拼中,韩可一的表现令导师和评审印象深刻,也让观众对他产生了好奇。近日,韩可一接受1905电影网的独家专访,分享了他的导演故事。


锻炼导演技巧就是多拍 导电影拍广告不矛盾


    节目中,韩可一在即兴创作上有着出色的发挥,郭京飞更是再三表达想与他合作的愿望。对于自己的表现,韩可一表示,“导演技巧就一个能训练的方法,就是多拍,拍多了你就会了。”此前,韩可一也拍过不少知名的广告,还曾为李宇春许飞等歌手拍摄MV,当被问及拍广告会不会影响电影的创作,韩可一认为这两者并不矛盾。


    1905电影网:你在节目上表现得驾轻就熟,有遇到过困难吗?


    韩可一:肯定有,都是困难和挑战,节目设计的还是挺困难的,也挺挑战的,包括演员不熟悉,很多考题一开始也不知道要干嘛。我觉得就是要放轻松,来什么你就接着什么。最重要的是在挑战面前做你自己。有的选手明明能力非常强,也非常有想法,但遇到挑战时候一慌,就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这是最可惜的。


    1905电影网:如何训练自己的剧作和导演技巧?


    韩可一:我觉得这事首先你得特别喜欢。剧作就多看呗,看电影、看小说、看小故事、看各种各样思维方式的故事。导演技巧我觉得就一个能训练的,就是拍,尽量多拍,在拍的过程不断发现问题,跟别人学,跟自己学。


    1905电影网:你现在还拍广告吗?广告会不会影响到电影创作?


    韩可一:这段时间我没接像《猎时者》那种片子,那种片子太费神了,要拍的话挺累的,时间也长。我现在拍的都是那种类似大街上你看一广告,过来一明星,揪着你衣服说,“你衣服怎么这么脏啊,我们来洗洗它吧!”都是这种广告,挣点儿钱,也不会费太大心思,也不会占用太多时间,现在基本上不是这种广告我都不接。如果是比较难的我都实话实说告诉人家,最近我恐怕精力顾不上。最近这两天连这种洗衣服的刷牙的我也不接了,实在是没工夫,肯定现在百分之百都得干这个事儿了。


    1905电影网:以后会专心做电影导演还是也会接广告?


    韩可一:其实我觉得这事一点都不矛盾,如果你电影拍的特别多、特别好,一天到晚都在拍电影的时候,拍广告首先人家约不到你时间。所以慢慢地好多电影导演也不拍广告了。但是其实如果好的经纪人制度下,这还是可行的。就像《变形金刚》的导演迈克尔·贝,以前就是大广告导演出身,他这几年也不是完全没拍广告,人家该拍还是拍,如果有时间。


青年导演不必纠结商业性 观众培养品味需要时间


    不少青年导演都会考虑一个问题:如何在坚持创意和理想的同时,去平衡商业元素?对于这个问题,韩可一毫不担心,“我觉得商业这事不必纠结,所谓商业,就是有人愿意花钱看你的电影。有人愿意花钱看你电影,也不必纠结他们花钱看什么样的电影,就是好看的电影。”在韩可一看来,如今的电影行业和原先的广告行业很像,“总得有一个过程,让大家从新奇的感觉里慢慢再去择食,再去挑好吃的东西。”


    1905电影网:你拍过一部长片《飞行日志》,为什么没再拍?遇到什么挫折了吗?


    韩可一:《飞行日志》本身就是个挫折。咱都有过那种经历,任何一个人成长的路上都跑过龙套、当过炮灰。我还是挺感谢那个电影给我的一次经历,它让我去当一个导演,这个我什么时候都挺感谢它的。因为我在这部电影里学到的东西,比给人家当个摄影、当个副导演学的多得多,因为它实实在在的压力作用在我身上。


    但是以我当时的状态,我第一次接触拍长片电影,之前都是拍广告。就直接自己当导演拍了一长片,而且我从来没在电影的剧组里呆过。我干成那样了以后,就觉得挺对不住大家的。很多时候你是感觉事情不在你控制之内的,你没有控制它的经验,最后出来的东西,有些东西是你想表达的,但大部分东西是你不知道怎么表达成那样的。


    后来慢慢地,我就觉得应该好好学习一下,好好再增长自己,再拍电影。要不然有点儿不太对得起电影,你口口声声说你喜欢电影,怎么热爱电影,然后你弄电影就弄成那样,不太好。


    1905电影网:拍完《少年》之后,为什么没再做独立电影方面的尝试?


    韩可一:我当时觉得那个剧本还是好的,但是独立电影遇到的问题就是:如果你不经过国家的层面,你很难像样的拍一个东西,你不像样的拍一个东西,如果是好的题材你又对不起这个好的题材。现在大家谁看过所谓一个好的独立电影?我倒是觉得没必要在这上面费太大神了,“我一定要做一个独立电影”,不一定,做一个好的电影比较重要。


    1905电影网:作为青年导演,怎么看向商业化转型的事?


    韩可一:我觉得商业这事不必纠结,所谓商业,就是有人愿意花钱看你的电影。有人愿意花钱看你电影,也不必特别纠结他们花钱看什么样的电影,特别简单,就是好看的电影。有些人研究90后爱看什么,90后心里怎么成长的啊,这都是歪门邪道,你就把电影搞好了,这几百年的人爱看的电影都差不多,《美国往事》放到现在大家还是爱看。好好把电影踏踏实实地做好,这就是商业电影。


    1905电影网:很多青年导演会抱怨国内电影环境不好,你有这种担心吗?


    韩可一:特别好,国内电影环境特别好。现在这种情况大家一定要乐观,不是盲目乐观,一定会好的。都经历过这种阶段,我不知道怎么跟大家解释这事,现在干电影特别像我刚干广告那个时代,乌泱乌泱出来好多人,全往上上,无数个广告公司,无数个滥竽充数的导演,无数个粗制滥造的片子,当然这里面也有精品。但慢慢的,咱们再说观众怎么不争气,观众不是现在也开始烦羊羊羊这种东西了吗?


    观众智慧的车轮也许缓慢,但一定会往前前进的,前进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好电影也就出现了。好莱坞也是这样,一开始观众满足于一些色情、凶杀、暴力的电影,慢慢地,看多了都会烦的。人都是需要更新他的东西,电影就像前面那么多年,好多电影院都荒废了,现在重新开起来,先把市场养起来。总得有一个过程,让大家从新奇的感觉里慢慢再去择食,再去挑好吃的东西,先吃一饱,我觉得这是一挺好的事。别觉得跟电影要亡国似的,都有这个过程,这很正常。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李西叶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