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重映片扎堆引质疑:分成有玄机 观众决定好与坏

时间:2015.01.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观主

重映片扎堆意欲何为?


    1905电影网专稿 华语片重映热潮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大话西游》系列在10月份掀起了一股“还星爷电影票钱”的热议,转过年来,《一代宗师3D》、《功夫3D》相继上映,陈可辛《甜蜜蜜》也宣布将于2月13日再次与观众见面。此时,华夏电影公司表示,冯小刚《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将在2月6日登陆院线。

 

    重映片如此多,内在区别却十分大,有的确实是片方重新放映,想要再赚一次钱;有的就只是一次简单的放映活动而已,10天就下档;还有的片方,借别人的东风尝到了甜头,打算转制3D,再“回一次锅”。都是重新公映,但并非全部炒冷饭、图赚钱,这里面还有不少不得不说的事情。

 

为何要重映?抢钱、圆梦、做活动

 

    先梳理一下这一大波重映华语片都有哪些,按照上映顺序来排分别是:《大话西游》系列、《一代宗师3D》、《功夫3D》、《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和《甜蜜蜜》。

 

    其中,《大话西游》系列和冯小刚的两部作品《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其实都算不得是真正的重映电影,它们与其他院线电影不同,都只是华夏电影公司所做的“那些年我们错过的好电影”系列活动中的后两季内容而已。“那些年我们错过的好电影”活动在2014年6月就已经开始了第一轮放映,参展影片分别是《红高粱》、《那山那人那狗》和《双旗镇刀客》,绝大部分观众对于这三部电影的重映根本没有印象,业内人士也鲜有人知,原因无外乎这些影片的知名度没有《大话西游》高,到了第二季时,选中的是《大话西游之越光宝盒》和《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这才引发了众人所说的“还星爷电影票钱”。试想一下,如果第二季放映的依然是这些偏艺术类的内地老片,谁还会去指责重映片去抢钱呢?

 

    《大话西游》系列影片只放映了10天就下档了,两部戏累计票房2500万,华夏便开始筹备下一轮展映,但是,该片内地版权所有方西部电影集团(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却从这次活动中尝到了甜头,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爱民曾对1905电影网表示,他们已经决定将《大话西游》转制为3D版本,计划于今年上映。重映没什么,放映十天票房2500万也没什么,但是,转制3D版本想要再来一次“回锅”,就难免令人怀疑是为了抢钱了。

 

    《一代宗师3D》转制3D的费用不菲,按照王家卫的话来说就是“可以再拍一部电影”,听到这句话就明白,期间必定花了不少钱、费了不少心思。《一代宗师3D》也是这些重映片中,内容与原版差别最大的一部。原先的“宫二传”变为“叶问传”,章子怡的戏份加了三处、减了至少两处,张震小沈阳等人的戏份也都有增有删。《一代宗师3D》的票房也是这些重映电影中最好的一部,1月8日上映,截至1月21日晚,票房已接近6300万。

 

    将于2月13日情人节档与观众见面的《甜蜜蜜》是部经典爱情片,其实当年并未在内地上映。2013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期间,《甜蜜蜜》就作为经典重映单元的影片亮相过,那时,陈可辛曾很明确地表示,希望这部戏能够在内地上映,因为当年在香港放映时只有粤语版,这些年的普通话配音几乎都不够准确。足足过了一年半的时间,他的愿望才达成,偏偏就赶上了这股重映的热潮。

 

重映票房怎么分?多方协商定乾坤

 

    电影再次上映了,获得的票房归谁?

 

    《大话西游》系列和冯小刚的两部影片都是华夏主办的活动的展映影片,前者的内地版权属于西部电影集团,确实与周星驰没有一点关系,后者的版权属于紫禁城影业,这两家片方都已经向1905电影网证实,他们确实能够分票房。而华夏是发行方,也会按照比例来分钱。至于具体的比例,双方都不肯透露。

 

    《功夫3D》于1月15日上映,七天吸金2200万左右,这些钱怎么分?其实,这是分成较为复杂的一部影片。首先,《功夫3D》这次上映的片方是索尼,不过中影和华谊也都有份参与,都会分到票房。而且,导演兼主演周星驰还会拿到17.5%的票房。如果按照最终票房3000万来算,那么星爷在这次重映中几乎没做太多的事情,就可以拿到525万,着实不是个小数目。

 

    而《一代宗师3D》的主要片方是博纳、银都和泽东,多方一起分票房。最后上映的《甜蜜蜜》原本是华纳的影片,这次在内地的发行是由光线影业来负责,所以,光线也是可以从票房中分成。而陈可辛的我们制作公司也是能够赚到钱的。

 

重映电影是否有人看?票房为证观众说了算

 

    当《甲方乙方》和《不见不散》将要再次与观众见面的消息出来后,不少人开始质疑最近扎堆上映的这些老片是在炒冷饭、抢钱、挤压新片放映场次。其实,放老片是不是真的不好,并不是由这些所谓的业内人士决定的。

 

    电影是放给观众看的,如今已经放映或者定下档期的老片们,在质量上都说得过去,并不比当下热映的一些新片差。以票房为例,《一代宗师3D》这6000多万的成绩确实都是观众一张票一张票买来的,如果没人看,哪来的票房呢?与该片同期上映的电影还包括《重返20岁》《博物馆奇妙夜3》《十万个冷笑话》等片,类型各异,观众的选择并不少,选了《一代宗师3D》,就证明该片确实有市场。

 

    相比之下,《大话西游》两部曲的成绩就没那么好了,累计票房才2500万,或许有人会觉得这是因为上映时间只有十天,参与活动的影院数量并不多。但是,如果观众真的都很喜欢、上座率爆棚,影院怎么可能不多排场次呢?上映时间也很有可能会延长。

 

    所以,说老片重映是“挤压新片空间”、“只为圈钱”实在有失偏颇,并非所有重映行为都是仅仅为了赚钱,也不见得能够挤压得了新片的空间,一棍子打死所有重映电影的观点,实在立不住脚。

文/观主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