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坚不可摧》:好故事拍成了流水账,实在太可惜

时间:2015.01.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共19张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一部传记电影,《坚不可摧》犯了此类题材的大忌,流水账般的呈现了影片主人公的一生,尽管有真实事件和人物作为蓝本,以及二战等宏大的背景辅以支撑,但都没能挽救影片本身的枯燥和乏味,在导演平铺直叙的讲述中,我们感受不到历史的沉重与人性的光辉。

    如果单从创作团队来看,《坚不可摧》可以说相当无敌。虽然导演安吉丽娜·朱莉并不以才华闻名,但她初执导筒的第一部作品《血与蜜之地》也曾入围第69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而作为编剧之二的科恩兄弟,就更是大名鼎鼎,其剧作往往充满悬念和丝丝入扣的剧情演绎。影片的摄影同样很牛,凭借此片第12次获得了奥斯卡最佳摄影的提名。配乐亚历山大·德思普拉是曾为《国王的演讲》《返老还童》等片作曲的大咖。相比之下,影片的演员阵容就逊色得多,几个年轻演员基本还都是初露头角,并无什么惊天动地的表演和作品。但尽管如此,这样豪华的创作团队,显然说明一个问题,性感美女安吉丽娜·朱莉的人脉不是盖的。但问题是,好电影拼的不是人脉之广、创作团队之耀眼,而是电影本身的内容和讲述内容的手法。

    实际上,若仅谈到本片的故事,那么这原本应该是一个闪耀着人性至善、宽容、救赎等普世价值的电影。《坚不可摧》基于真实事件,改编自美国女作家劳拉·希伦布兰德的同名小说。原著以路易·赞贝里尼这样一个真实人物为基础,叙述了他颇具传奇色彩的一生。从参加奥运会到被动的卷入二战,然后荒岛余生又沦为战俘。战争结束,回到美国的赞贝里尼的心理创伤经历了十余年才恢复,并且原谅了曾经折磨自己的二战战犯Bird。显然,在这样一个原著故事中,我们得以看到的是一个普通人命运的无奈,以及如何主动的去与命运抗争,进而完全掌控自己的人性故事,感人又震撼。可以说,这部小说有太多可以被电影抓取并放大的东西,比如赞贝里尼在各种磨难面前的心灵考验,抑或是他如何选择谅解曾经让自己如入地狱的日本人Bird。

    但朱莉导演的电影版《坚不可摧》,任性的将小说的后半部分弃之不用,将时间点截止在二战盟国胜利,赞贝里尼等战俘被解救。二战后漫长的恢复/谅解(赞贝里尼)、躲藏/忏悔(Bird)等可以深入挖掘的内容仅仅被作为片尾字幕寥寥几语给予呈现。这种选择显然说明,朱莉选取了一种很讨巧的方式,将影片的历史时空尽可能压缩,专注于二战胜利之前,这当然于实际操作有益,但却因小失大,损失了赞贝里尼这个人物最为伟大的部分。

    不过即便是战争胜利前的故事,也可以具备史诗感的恢弘与混乱时代下普通人的渺小与伟大。在真实事件的既定框架内,可供导演发挥的余地还是蛮多。但美女朱莉在此的确显露出她没什么导演才华,她截取了赞贝里尼的人生前半段的多个重要节点予以串联,试图钩沉出一个普通但不平凡人物在战争年代悲情人生,但就讲述手法来看,的确没什么新奇之处,不仅赞贝里尼这个人物过于平面化,其人生历程也只如流水般掠过,丝毫激不起观众心中的涟漪。

    影片开始,美军轰炸日军,这段场景视角切换快速,对声效、画面空间的把握还算给力,颇有点战争大片的感觉。但这却是个错觉,开场就献上盛宴,提升了观众的胃口。但在接下来的剧情中,就基本上没有什么战争场面了。几个美国大兵在救援的过程中坠机,仅存的三个人开始了在茫茫大海的漂流。此时,影片则正式进入了《少年派的奇幻漂亮》的节奏中,以赞贝里尼为中心的三个人在大海中漂浮多日,经历了狂风巨浪、鲨鱼、日军机扫射等等死亡威胁。在这里,活着成为赞贝里尼的至大追求,本应该被大写特写的人在极端环境中的挣扎与坚持,以及路易的坚持和迈克的退缩这些原本可略加深入的细节,都被导演用“妈妈的家常菜”的渴望而淹没了,求生被简化成了另一出“荒野生存”。此外,导演还用时空闪回的方式回顾了赞贝里尼的成长,从被人欺负到运动场上的受人尊敬,像极了运动题材电影,积极励志,但存在的问题是一样的,流水一般苍白。

    大海余生之后,是影片的重要部分,赞贝里尼被日军俘虏,成为一名丧失了身份、低贱、卑微的战俘,遭受着非人的磨难。在原著中,这里是地狱,是魔鬼之窟,是原著中会让路易觉得海上漂流还是幸福的地方。显然,作为战俘的经历对路易整个人物的构建是重要的,他如何面对死亡的恐惧和日本人Bird的威胁,如何在日复一日的磨难中存活下来,都是作为影像人物应当被描绘和建构给观众的。但可惜的是,影片中,我们看到的却只有坚忍、倔强、不怕死的路易,以及残酷、妖孽、阴柔、变态的日本军官Bird,在两人的对抗中,导演很明显想用这种直接的对立加强影片的冲突,但观众能感受到的,也就只有在日军折磨人的残酷手段中不断地菊花一紧。而且,Bird和赞贝里尼之间的关系,也被朱莉渲染得暧昧不清。

    《坚不可摧》中,赞贝里尼的品格好像唯有坚强,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运动场上如此,海洋中如此,战俘营中也是如此。于是,一个平民化的赞贝里尼的形象就从影片中诞生了,但可惜的是,坚强似乎并不是赞贝里尼的品格中最为让人感动的一面,也不是他人生全面立体的书写。所以,最终可以留给这部作品的,只有可惜二字。


文/达达先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