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谈资指南:《熊出没》《喜羊羊》综合实力PK

今年临近春节,磨刀霍霍的《熊出没》和《喜羊羊》又各出新招再“约架”,新片《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和《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年喜羊羊》分别于1月30日和1月31日上映,只相差一天,同档对峙势如水火。那么,今年小朋友们到底应该看哪一部更有料?爸爸妈妈们又应该怎样指导小朋友们打开脑洞呢?我们决定提前打入熊羊阵营,多层面解析双方综合实力...


    1905电影网专稿 “别看我只是一只羊,绿草因为我变得更香。”转眼喜羊羊系列已经十周岁,银幕大电影都蹦出第七部了。绿草有没有变得更香我们不知道,但是小朋友和家长们的观影口味却实实在在发生了变化。就在去年,羊羊们在连续5年称霸年度国产卡通片票房之后,硬生生撞上“后起之秀”《熊出没之夺宝熊兵》,被迅雷不及掩耳夺走了卡通票房冠军的宝座,《喜羊羊》走向没落的论调此起彼伏。

 

    培养了近十年的小粉丝们就这么被丑丑的熊大熊二和光头强吸引过去,羊羊们怎么会甘心呢!于是今年临近春节,磨刀霍霍的《熊出没》和《喜羊羊》又各出新招再“约架”,新片《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年喜羊羊》分别于1月30日和1月31日上映,只相差一天,同档对峙势如水火。那么,今年小朋友们到底应该看哪一部更有料?爸爸妈妈们又应该怎样指导小朋友们打开脑洞呢?我们决定提前打入熊羊阵营,多层面解析双方综合实力,供各位萌娃家长研究参考。


 

【故事借鉴PK】

“羊”学《哆啦A梦》贴情怀 “熊”似《驯龙高手》猛卖萌

 

    不少人认为《喜羊羊》的没落是正常的,回头看日本那些占据一代人记忆的《圣斗士星矢》《灌篮高手》、《龙珠》等经典动漫,都是在10年内走向完结。但《喜羊羊》自己似乎并不甘心,于是玩过了童话故事王子公主、与虎威太岁、苦瓜大王斗智斗勇之类桥段后,《喜羊羊》大电影决定在本命年“用力”折腾新辉煌——不但努力擦掉自己的“低龄化”标签,打出注重“全年龄观影人群”的口号,还特意请回“喜羊羊之父” 导演黄伟明回归坐镇。

 

    这回羊羊和灰太狼将坐时光机回到远古时代斗恶龙,大有《多啦A梦:大雄与奇迹之岛》的风范。其中还设置了懒洋洋和灰太狼灵魂交换之类情节,让人瞬间移情到《大话西游》,这些梗都明显照顾到了80后年轻父母的情怀和记忆。更值得一提的是,之前有消息爆出哆啦A梦最新片《哆啦A梦:伴我同行》如果在中国上映的配音演员阵容,一眼望去大多数都是来自《喜羊羊与灰太狼》的配音人员,两部片真是缘分不浅。

 

    既然《喜羊羊》出招有道,《熊出没》自然不能示弱。你有你的时光机,我有我的萌雪熊。这次《熊出没之雪岭熊风》虽然没有了嘟嘟,但是却出现了幼年版的熊大熊二和光头强,萌元素激增。熊大熊二和光头强将在传说的驱使下,踏上前往白熊山的旅程,这一路上他们不但收获友谊和感动,最后还解除了山林灭顶之灾的大危机。无论从剧情设置还是卡通形象塑造上看,《熊出没2》都跟《驯龙高手》有相似之处。比如萌萌的雪熊对应无牙仔,光头强和熊相爱相杀的人兽基情对应着维京人和龙族从畏惧到和睦的关系,萌雪熊保护山林和阿尔法龙王保护龙族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且他们的场景都是在冰天雪地之中,两位“守护神”都是能力超强的哦。

 

    《熊出没2》这次还设计了极具有梦幻特质的七彩鲸鱼,第一眼将人拉到2012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超震撼的荧光鲸鱼;其中一直傻不拉几的熊二“大爆发”凭借一己之力拯救山林,“大逆转”式的角色设计,也是《疯狂原始人》《冰川时代》《马达加斯加的企鹅》等好莱坞深入人心动画里常用的手法。也许是因为3D制式的缘故,《熊出没2》在故事借鉴上玩的花样更多更讨巧,萌到人五脏六腑充满爱的新“画风”也具备强大磁场。


 

【家世背景PK】

喜羊羊或受迪士尼影响 《熊出没》全龄化设计占优势

 

    《喜羊羊与灰太狼》的“老爸老妈”是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动漫2005年亮相荧屏,在全国将近50家电视台热播,至今已经超过700集。2009年首次登上院线银幕就收下9000万票房令人咋舌,跃升中国原创动画电影的里程碑,到了2012年的《喜羊羊之开心闯龙年》票房更是超过2亿人民币。

 

    广东原创动力原来属于香港上市公司智库媒体集团旗下一家名为Datewell的公司,在2004到2007年4年间因为电视台收购成本太低,原创动力几乎是“零收入”,也因此,他们早早就将喜羊羊的衍生品开发的主要权利卖了出去,此后不久,创作喜羊羊的总导演黄伟明和总编剧黄伟健都离开了原创动力,核心团队宣告解散。喜羊羊形象的商标和版权几经转手,去年被奥飞动漫以5.4亿元收入囊中,衍生产品全球授权则落到了迪士尼手中。如今的原创动力基本以制作为主,而产品开发权握在迪士尼和奥飞动漫手中,也就是说,在一定程度上迪士尼和奥飞动漫的意愿会左右内容制造,毕竟动画也是一种商品,是要面向市场的。

 

    《熊出没》是由深圳华强动画打造出来的全三维喜剧动画,初现荧屏就引发轰动迅速成为老将《喜羊羊》的劲敌,目前这部动画已经出口到去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其实早在2012年央视开播之前,《熊出没》就已经先在国际上打响了名声,先后获得了意大利海湾卡通节、亚洲青年动漫大赛、金龙奖等国内外大奖,而且倡导环保的绿色主题也备受推崇。

 

    《熊出没》的总导演丁亮在访谈中曾不止一次强调中国动漫受世界的影响,“中国动画片的发展,过去追求数量,现在更追求质量。”《熊出没》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他不仅瞄准儿童群体,也追求成人观众,这意味着至少他的故事不是“低幼化”的,创作团队还曾经多次去东北森林考察,可算是用心良苦。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