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韩可一:拍摄广告攒经验 拓展生活求成长

在《中国影响力》第一期中,来自北京的韩可一表现出色,从唐季礼导师的内部考核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比赛十八强,其最令人惊讶地方是他面对严苛考验时的那份从容不迫。梳理他的人生经历,我们不难发现,这位青年导演的举棋若定,与他接受的专业训练以及累积了十几年的电影和广告拍摄经验是分不开的。


广告生涯:借商业微电影锻炼导演功力


    韩可一出身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之前曾进行过一段长期的美术及雕塑学习。1997年,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故事片摄影系。2000年起,他开始从事广告拍摄工作,并于不久之后赴法国学习。学习结束后,韩可一回到北京,从事导演及剧本创作工作,拍摄了大量广告及音乐电视。


    在寻找韩可一拍广告的广告主中,有不少国际大品牌。而他所拍摄的MV里也有好几个是为李宇春许飞井柏然这样的大明星打造的。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导演,这样的履历虽然不能说璀璨耀眼,但也颇值得艳羡了。怀揣电影之梦,韩可一在一次次的拍摄中锻炼了自己的导演技法和剧作能力。


《猎时者》剧照


    伴随着微电影逐渐成为一种流行的营销方式,韩可一有了将梦想和工作结合到一起的机会。2013年,他为某电器品牌拍摄微电影《爱不停炖》,获广告门金瞳奖“年度最佳微电影”金奖。紧接着,他又拍摄了《爱的汽车人》、《中国变形记》等多个短故事。2014年,在一个汽车品牌的赞助下,韩可一拍摄了一部22分钟的科幻片《猎时者》。这些作品的主题多与“爱”、“梦想”等人类的正面情感有关,因此都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猎时者》之后,韩可一开始为成为一名专业的电影导演而努力。由于精力有限,他不再接商业微电影订单,只是偶尔拍一些短广告用以糊口。报名“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之后,他放弃了很多订单,尽量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这次比赛上。这一方面体现了他对比赛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也说明他已下定转型电影导演的决心。


nEO_IMG_QQ图片20150130160508.jpg

《飞行日志》剧照


电影经历:第一次接触长片就当上导演


    实际上早在2005年,韩可一就有过一次执导电影的机会。那一年,他从香港获得投资,拍摄独立电影《少年》。由于拍摄中途资金断流,这部电影最终没有完成。之后,他也没有再做类似的尝试。论及独立电影,韩可一认为没有必要在上面花太多时间,重要的是拍出好看的电影,至于电影的身份倒属其次。他觉得当下的独立电影更多是在迎合外国人的心理,质量上反而跟很多不负责任的商业电影处于一个水准。


成龙、许飞、韩可一合影


    两年之后,韩可一在导演之路上向前跨出了一大步。2007年年初,成龙启动“中国新电影扶植计划”,韩可一有幸成为该计划扶植的第一位青年导演,拍摄了他的第一部剧情长片《飞行日志》。影片由黄觉和2006年在《超级女声》中一炮而红的许飞担任主演,讲述两位青年为音乐梦想而奋力拼搏的故事。


    韩可一很感激成龙给他这次机会,想不到第一次接触长片电影,就能直接做导演,这比做摄影或者做副导演能让一个电影新人学到更多的东西。然而,最终的结果却不能让他满意。由于缺乏经验,韩可一感觉在拍摄过程中,很多事情都不在他的控制之内,而成片里的大部分内容也与他最初所设想的有很大出入。


    这次经历对韩可一来说是一次挫折,他觉得对不住投资人和剧组同事,决定暂时不再当电影导演。他说:“你口口声声说喜欢电影、热爱电影,结果却弄成这样,有点儿不太对得起电影。”不过,他并没有丧失信心,而是打算先静下心来认真反思,好好学习,等到可以规规矩矩做出一个让别人认可东西,到那时再做导演不迟。没想到这次反思,持续了长达7年之久。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