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金像奖提名:南拳北传似见成效 本地片廉价斗气

时间:2015.02.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Daye
共13张

1905电影网专稿 2月5号,一位中国记者提问柏林评审团主席、《黑天鹅》导演达伦:“是否介意将金熊奖连续两年颁给华语片?”达伦茫然地说:“我甚至都不知道还有中国片入围啊!”回过神来之后,达伦表示,自己并不在意电影来自哪里,“国籍”不是他评判电影的标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以视线范围内的价值体系去揣测他人的准则,多少有些可笑。故事的中心思想,也适用于提醒那些看到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名单[点此查看],就认为该奖项为了平衡合拍片和港产片而强行加入一些质量低劣的本土影片撑场的人。这多少有点阴谋论的感觉。


入围的质量如何各有看法,但说到金像奖本身,就只是香港电影的内部联欢,由香港电影各工会联合投票选出,反映的是香港电影人的民意。就今年的提名名单而言,民意的倾向是:合拍片值得肯定,纯港片还需加强。


在去年的金像奖颁奖礼上,王家卫就说:“很多人问香港电影何去何从,如果香港电影是厉害的,怎止‘北传’?”于是,在今年的提名中,香港影人自我鼓励着,好像南拳北传已见成效。在这种氛围下,《窃听风云3》《黄飞鸿之英雄有梦》《闺蜜》这样的影片入围,也就不稀奇了。


其实香港电影自诞生以来,就十分重视海外市场。后来,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变,一拨人主动北上,另一拨人坚守本地市场。前者谦卑,后者倔强。时至今日,谦卑者越来越多,王家卫摘下了自己的墨镜,放在微博头像里,接受内地影迷的调侃,许鞍华坚守多年终于北上,做了一部大格局影片,完成了自己在创作上的抱负。《亲爱的》中,陈可辛为主的香港影人与内地影人无缝对接,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


唯一一部稍带倔强的本土电影是《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宣传时期,它的海报贴满了香港地铁,上写着“这部是香港电影,不打算在内地上映”,有一种廉价的斗气感。不过,影片的导演陈果却悄然开启了北上步伐,去年已经现身《新娘大作战》担任监制,尔后就有《谋杀似水年华》这一项目浮出水面,大势所趋,由不得人不随波逐流。


在导演和片场其他工种方面,香港电影圈有其上升渠道,江志强刘德华联手扶持的导演梁乐民陆剑青就是代表,目前他们忙着新片《赤盗》张家辉将与余文乐对戏,女主角也捧的是香港演员文咏珊。近年来,尔冬升为代表的名导也都开始扶持新导演,此次入围新晋导演的李光耀就来自他的麾下,只是首次入围的势头不如梁乐民和陆剑青那样强劲。


不过,在演员方面,确实无比尴尬。刘青云再度以两个角色入围影帝之争,和他对阵的唯一一位青年小生彭于晏并不是香港演员。香港有小生,只是有的像余文乐这样机会多多但一直浮浮沉沉,也有像李治廷那样起点甚高但专心攻内地的选手。女演员方面,王菀之凭三个角色同时入围最佳新演员,她的强劲说明了香港影坛并不总是在牺牲女演员,只是个性女星实在是凤毛麟角。《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中,繁华的香港全部清空,只剩下红色巴士上的几个乘客,似乎正是香港演员现状的写照。

文/Daye
标签: 金像奖提名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