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周晓枫首回应“十宗罪”:不惧与张伟平对簿公堂

时间:2015.03.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黄
“二张”反目成仇


    1905电影网讯 近日,张艺谋张伟平的恩怨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张艺谋文学策划周晓枫在其新书《宿命:孤独张艺谋》中大曝张艺谋近年来的事业和情感纠葛,其中多数的矛头指向了张伟平,周晓枫也因此成为关注焦点。3月2日,周晓枫对于种种质疑首度作出回应,透露自己已做好上法庭的准备。


    据悉,周晓枫在《宿命:孤独张艺谋》中首度将“二张”的分手内幕公之于众,大爆张伟平拖欠张艺谋片酬、挑拨巩俐和张艺谋关系、设圈套拴住张艺谋、策划爆料张艺谋超生事件等等。对此,张伟平方面的回应是,“张艺谋为了卖书恶意炒作,无中生有,满嘴谎言。”


    对于“是否专门针对张伟平”,周晓枫回应,“我写的是张艺谋的性格和命运,张伟平和其他人物一样,只是刻画张艺谋所需要的素材。娱乐新闻热炒的‘十宗罪’,把我的形象搞成了替主子叫阵的狗腿子,非我初衷。”而当被问及“如何应对新画面的起诉”,周晓枫表示不惧与张伟平对薄公堂,“看到新画面的声明以后,我准备好了物证和人证,随时听候法庭的传唤。”


附:


周晓枫《宿命》答记者问原文


1.创作初衷是什么?


    创作初衷在前言《有所知》里已经讲得很清楚,大家可以去看书。


    这回我见识了金丽红老师著名的“催稿”,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不动声色的“摧残”。打个不合适的、可能会伤害金老师的比喻。接到她的短信,我就像个贪官接到握有把柄的小三短信——她满怀温柔和关切,而我对这种照顾,既有所贪恋,又胆颤心惊,还得好言好语地回复,但最想尽快了结这段“孽缘”,以期重获内心的宁静。


    这本书是为完成金丽红老师的命题作文。没有她的压迫,就不可能有这本书——甚至,书名都是她起的。


2.是否经过张艺谋授意和授权?


    我从陈婷那里拷贝了他们家的影集交给出版社挑选,使用这些图像资料,出版社需要授权。涉及隐私,我需要让当事人知情;其他我作为旁观者的评论,不需要张艺谋授权。


    我动笔时没有透露消息,直到把完成的样稿交给张艺谋和庞丽薇,让他们核实时间、地点和人物等是否无误,只是为保资料的准确性。张艺谋见到打出来的十几万字,很惊讶,没想到我事先没有节目预报。


    关于我对张艺谋的评价,甚至讽刺和批评,他本人没有做出任何调整和修改,因为他认为那是属于我的看法和观点,他无权干涉。张艺谋渴望创作自由,也会尊重我的创作自由。


3.是否专门针对张伟平?


    如果《宿命》就是挑衅之书,那它没什么价值。请注意,书名是《宿命》,不是《宿敌》。


    我写的是张艺谋的性格和命运,张伟平和其他人物一样,只是刻画张艺谋所需要的素材。娱乐新闻热炒的“十宗罪”,把我的形象搞成替主子叫阵的狗腿子,非我初衷。


    其实在书里,我对张艺谋也不客气;换言之,我对张艺谋和张伟平都有批评,也都留了分寸。比如,我尽量不涉及隐私,尽量考虑彼此的尊严和面子。《宿命》不像媒体说的是一本复仇之书,我既无兴趣、也无体能去从事摔跤运动。


4.是否认为张伟平是张巩分手的罪魁祸首?


    张艺谋不是未成年人,他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一系列的问题,是张艺谋性格里的必然。张伟平只是起到外在的影响作用,虽然,是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但,把所有的不是都归罪于张伟平,不公道。


    而且,不能一辈子咳嗽,都赖小时候呛过一口奶——《宿命》里写了,二张分手之后,茶还没凉,张艺谋接着栽跟头。以我的观点,张艺谋现在也没接受教训,保不齐什么时候又得陷入麻烦。性格导致,这是他的宿命。


5.怎么看待张艺谋?


    我从来不认为张艺谋像蜡制水果那么光可鉴人、完美无缺,他的毛病、弱点和缺陷都很明显,但我也不认为,身上有几个虫子眼儿他就不是苹果了。他的性格里,有极端对立的部分,宽阔到可以放进对称的反义词。对张艺谋的看法,我已详细地写在书里,不必赘述。


6.很多事情并非亲历者,来源何处?怎证真伪?


    我的记录来自与当事者的沟通。张艺谋不是一个愿意主动倾诉的人,但我是个愣头青,分不清美人痣和疖子的区别,什么事儿都直眉瞪眼地追问,逐渐获得一些答案。


    书里涉及的人物众多,之所以有姓名、时间和地点,就是为了方便大家去查验真伪。


7.新画面即将提起诉讼,如何准备?


    张伟平立即做出反应,符合他的性格。我原来猜测他们会用泼脏水的方法,甚至拿男女之事大做文章,先把事情搅浑,把张艺谋名声搞臭,这样又陷入“狗咬狗”的局面,对张艺谋的打击算是“为民除害”。没想到新画面选择对簿公堂,法律诉讼便于社会监督,公开且公正,非常好。这回没有“下三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抱歉。


    看到新画面的声明以后,我准备好了物证和人证,随时听候法庭的传唤。


8.是否勇气之作?


    无知加盲目,可能比勇气还像勇气。我本性善良懦弱,惧怕冲突。甚至我一边写,一边还在犹豫,要不然避实击虚,糊弄糊弄,向金老师交差得了。可我希望自己的写作能够“修辞立其诚”,结果,像个生性鲁莽的人不会说客气话了,写成这样。


    为什么,我不过讲几句实话,就要冒这么大风险?说假话,倒不需要勇气,因为不必冒风险——我想不通这里面奇怪的逻辑。


9.人身安全?


    坦率地说,我不能预测后果,不知道埋伏在短暂或漫长道路的那端是什么,是否从此难以摆脱追剿的阴影。那些提醒我注意人身安全的朋友,那些慷慨为我提供避难所的朋友……真的,铭感于心。


    为了维护生活和内心的平静,我的确需要出去躲避一段时间。虽说“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躲到十四,也是美好的。


10.下部作品?


   我的写作一贯缺乏计划,懒惰散漫。现在没想好写什么,也许,是个童话。


相关链接:什么仇什么怨?张伟平被曝"十宗罪"有负张艺谋

文/小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