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彭三源:不怕跟陈可辛作比较 温暖比控诉更高级

时间:2015.03.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彭三源:不怕跟陈可辛作比较 温暖比控诉更高级 时长:17:03 来源:电影网

彭三源:不怕跟陈可辛作比较 温暖比控诉更高级收起

时长:17:03建议WIFI下打开
共6张


1905电影网讯 一部《失孤》,多少个闪闪发光的噱头:巨鳄华谊的出品、天王刘德华的加盟,微博打拐的题材,甚至包括跟陈可辛《亲爱的》之间长达半年的瑜亮之争……这在眼下的商业电影市场中其实算不上什么,但要都按在一个初出茅庐的女导演身上,也是不得不令人另眼相看:毕竟这年头最不缺的就是新导演,那么,什么样的新导演才能一手掌握如此丰富且优质的资源呢?


其实,用彭三源自己的话说,《失孤》虽然是她第一部导演作品,但她在影视圈里也不是什么“白丁”。早前彭三源一直在从事电视剧剧本的创作,大概都是婚姻家庭的现实题材,其中最有名的要数《半路夫妻》、《亲兄热弟》等热播一时的电视剧。与此同时,彭三源还在创作散文、长篇小说等作品,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女作家。然而拍电影对她来说也并不是什么突然的转型,早在2002年彭三源就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进修班,只是由于电视剧剧本的创作周期太过漫长,这拍电影的计划才一拖就是十几年:“所有在电影学院泡过的人,都会对电影有一个无法摧毁的梦,会念念不忘的把它变成人生想要实现的一部分。”


初次闯荡电影圈就拉出这么大一个阵仗,可见彭三源并不只是一个多愁多思的浪漫文人,这十几年的影视圈经验让她一出手就从容不迫,并且处处显示出蓬勃的野心。作为《失孤》的制片人之一,彭三源对市场、票房、投资回报比都有着清醒的认识:“就算刘德华的片酬再高,他也至少能给我带来五倍的票房收入”、“我从来都不怕跟陈可辛的《亲爱的》正面碰撞”、“温暖比控诉更高级,控诉只会激起更大的悲剧”……这也足以说明,为什么王中军王中磊在宣传《失孤》时如此上心又如此有信心——或许,女性导演无论是个人还是作品都会以四两拨千斤的战略去取胜,这也是彭三源和《失孤》最大的企图心吧。


Part A:五年酝酿六千万投资,关注打拐出于社会责任


1905电影网:《失孤》这个电影的灵感来源在哪?


彭三源:我最早看见的第一个故事原型是在2010年,网上一个山东农民父亲郭刚唐寻子十三年,我被这十三年的风餐露宿感动了。那时恰逢微博打拐,我也转发了很多。《失孤》形成电影策划是在2012年初,在这之前我做了很多的采访,每天听各种案例各种哭,风起云涌的微博打拐加上巨大的社会热度,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是很应该表达的。出于社会责任感,你有话语权的时候就要说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东西。根据我们采访的素材和当时的创作热情,我觉得电影是比较合适的,所以在2012年初给了华谊这个策划案。


1905电影网:您是一个愿意研究市场规律和投资回报比的导演么?


彭三源:我每天会关注电影票房,其实热点影片我都会看,同时也会评估它的前期投入会是多少,它的宣发会是多少,计算它的回报率,我是一个会非常关注票房的导演,因为在这之前我做制片人,这个影片我也是制片人,所以我是必须研究投入和回报的。我又是出品人,我的那么多钱放在里面,因为那都是我之前写电视剧的稿酬,其实是辛苦钱,我不能不考虑回收的问题,我一直希望能拍出艺术和市场之间有接点的电影。


1905电影网:我能问一下最终的成本是多少吗?


彭三源:宣发都加一起,大概六千万的成本。


1905电影网:您对票房回报有一个最低标准的预期吗?


彭三源:按照现在规律来说,通常就是你投资三倍嘛,到两个亿就没亏。


1905电影网:这应该不难吧?


彭三源:不难吧。首先我们觉得我们完成了一个不错的影片,这个影片自信我是必须要有的,刚刚王总(王中军)在的时候还问怎么样,我其实觉得做了一个很拿的出手的电影,王总说他其实很少请人看电影,华谊每年做了那么多电影,他不是所有的电影都去看,但是我们这个片子很例外,粗剪的时候他就带着全团队的人看了一遍,看完之后哭,哭完之后大家鼓掌。他说他请了很多朋友去电影院看《失孤》,我想他是一个资深的电影老板,不会平白无故的请人去看电影,他也一定是认为这个电影是拿得出去的。所以这个自信我是有的。


Part B:别的导演面试演员,刘德华是面试导演


1905电影网:最开始决定找刘德华是谁的主意?


彭三源:最一开始跟华谊谈的时候就说到了演员选择问题,我记得特别清楚我跟王中磊在昆仑饭店的那个芙蓉厅,我说想请刘德华。因为我看了他的《桃姐》,还有他在亚太地区的巨大影响力。王中磊看了我半天,他说你要拍一个中国电影,要演一个农民,你要找刘德华?我说对呀,他也是一个理性的人,他问我依据是什么,我当时沉默了好半天,我说首先我不想让它成为一个被淹没的电影,这样的一个题材,有几分文艺感几分公益感,我们又希望它有巨大的震撼人心的影响力,如果不是一个华语地区的巨星的话恐怕是不行。另外就是,它有另外一层的气质的东西,我多少有一些担心,本土的演员就算是被造型成农民容易被淹没掉,我不知道你能不能体会,就是人物特别容易被嵌进那个背影里,你无论怎么拍就是浮现不出来。


1905电影网:您找到刘德华的时候他什么反应?


彭三源:呃,他的团队对剧本的反馈很快,然后就飞快安排来北京面试导演(笑),他们全团队,在长安街边上一个酒店里,一个长长的会议桌,我们聊电影聊角色和他来演这个角色的可能。那几乎是来面试导演吧,不是我面试演员(笑)。我跟他说的是如果你相信我的话,可以把你变成一个地道的中国农民,我也认为他的这个颠覆和转身对他的演艺生涯来说也是重要的,当然我也要忽悠他嘛(笑)!这个对他来说确实是重要的,因为他一直是男神的存在,如果他有一个颠覆性的表演会是很有吸引力的。而且我相信没有一个演员喜欢老是演同一类型的角色,每一个演员都希望自己是千面的。那次谈完之后基本就定了。


1905电影网:他的片酬难道不会很贵吗?


彭三源:贵的事不归我考虑,另外我是这样想啦,你无论给他多高的片酬,我别的不敢说,乘五倍回收是不成问题的。这是做制片人的本能。你请刘德华来,他对于票房的贡献相对于他的片酬乘五好了。所以,当他可以给你“五”的时候你不可以给他“一”吗?


Part C:跟陈可辛比输了也不丢人,但控诉只会激起更大的悲剧


1905电影网:影片结尾诉诸宗教的用意是什么?


彭三源:雷德宽在路上那么多年,他见过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从意志上精神上智慧上,他一定比一般的人高明智慧,他心里面无处倾诉解决的心结就是他问僧人的:“为什么偏偏是我的儿子丢了,他是不是还活着”。那他总得找一个比他智慧高明的人来问,我相信“滚滚红尘”里的人谁也无法回答他这个问题。这个高僧在我们意念中是一个更有智慧的存在,更有禅意,他是超脱红尘的。所以僧人的话给了这个父亲另外的力量,影片的开头,他在路上,是一个找了儿子十五年内心心结很大的人,但是到了结尾他至少是打开了心结继续上路的那个人。


1905电影网:可能最后还是会讨论到一个人生意义的问题。


彭三源:你说的特别对,其实选择僧人这件事呢,我打个比方就是,曾帅寻找的竹林、铁索桥、妈妈的长辫子,那个所谓的故乡,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在生命中都在寻找的东西——归宿。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寻找我们的终极归宿,这个归宿有时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寻找的财富,有时是事业上的成功,或我们找到一个爱人……但所有的这些叫做归宿的东西,它是长久的吗?你认为它就是对的吗?就像曾帅,他貌似找到了故乡,但是铁索桥也没了,竹林也没了,然后妈妈的长辫子也没有了,一切都没有了。这就是“滚滚红尘”中我们所有人追寻的一切,我们认为是真的,但是在宗教在禅意境界中,就会就得这一切都是我们在滚滚红尘中的一段因缘而已。也许有一天你跳出去了你走开了,或者你放下会是另外一个样子。从这个角度上说,是有终极表达的。关于终极去向的表达。


1905电影网:打拐这样的题材,其实很容易去残酷地表现人性善恶,但《失孤》似乎走的是更加温情的路线,这是为什么?


彭三源:首先刚开始创作的时候,接触那么多案例,那么庞大的数字,我当时是震撼的,我当时也不理解在我们这么大的国家那么大基数的人口丢失了,却没有进入一个我们能解决的层面。这样的一个故事很容易走向控诉,我采访到的那么多含泪的故事,有的是血淋淋的案例。但是后来创作的时候我有一个警惕:控诉并不高级,因为控诉就是所有人都还在情绪的最底层面,就像眼泪一样,在悲剧的第一层面,它没有走向更高的一方,我觉得人类之所以伟大,这个父亲之所以能走下去,就已经比他的悲剧高了好多。人性最伟大的地方就是无论处在任何处境,都可以对他人施予援手。这都是人性在灵魂层面远远比悲剧比控诉要高级得多的东西。所以从创作开始我就跟团队每一个人说,我们是要温暖的积极的东西,控诉没有什么好处,控诉激起来的是愤怒,愤怒激起来的是反抗,反抗激起来的是混乱,混乱激起的是更大的悲剧,没有意义。


1905电影网:《失孤》总被跟《亲爱的》拿来作比较,对您有什么影响?


彭三源:不会有什么影响,我们不是不可以抢先上映,只是没有抢而已,我们备案在先、开拍在先,后期完成都在先,我其实当时特别鼓励华谊去当面碰撞,从营销上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时机,这也会是中国电影史上一个事件。而且这个自信我是有的,没有说陈可辛是资深导演我就不自信,虽然我第一次导电影但我不是白丁,而且就因为我是新导演,我不怕,输了也不丢人,赢了更好嘛。当然营销上有方方面面的原因,最后我们回避了原定的9月20日的档期,但是一切的安排都是好的,因为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就不会有春节期间这么热的宣传,没有春晚的主题歌,没有更多的观众,就剩下PK和打仗。现在我们在这个档期上映,其实仍然会被比较,我很开心被比较,作为一个导演,直接和陈可辛拉到一个平台上比较,太好了。而且我们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和叙述方式,陈可辛导演选择了他喜欢的道路,我选择了我喜欢的道路。味道咸淡都不同,观众看了会有评判,而且我很自信。

视频/任杰 图/钱佳忆 文/李超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