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飓风营救3》:旧瓶装新酒 老尼森动作戏吃力

时间:2015.03.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共9张


   1905电影网专稿 《飓风营救》系列并不以打斗场面的出众而扬名,反倒是在情感上大做文章,第一集男主人公以一个退役CIA探员的身份,勇闯匪穴,无非就是保护家庭,保护妻女。第二集套路也大概如此,虽然新意方面乏善可陈,但对于普通观众而言,看的爽就对了。

 

    如今这部《飓风营救3》离第一部已经6年有余,连姆·尼森的年龄也迈过了60的门槛,所以很可能,这就是飓风系列的完结篇。从情感上说,当你看到尼森大叔满脸皱纹、大腹便便的还要从高楼跳下、摔来摔去的时候,心里总是会有很多感慨,一来钦佩大叔的拼劲,二来也再度拜服一下好莱坞电影的续集热情。

 

    从续集电影来看,一般往往都有越拍越烂的趋势,这大抵都是珠玉在前造成的后果,因为只有第一部精彩了,有话题,才有一部两部拍下去的可能,当然也不乏烂片系列,但那却是另外一种恶趣味罢了。客观的讲,《飓风营救》系列也有这样的问题,第一部最好看,第二部较为空洞,也受到人们对其创意不足的指责。如今第三部,显然无法再延续之前的故事模式,不管从形式或是内容,该有一些变化了。

 

    显然,《飓风营救3》做了一些改变,比如他不再需要去救女儿或者妻子,而是在糊里糊涂中被卷入了杀妻的疑云中,被警方追捕。当然了,如影片中布莱恩这样的硬汉,自然是不会寻求警察的帮助,而是试图自己走上寻找真相的道路。所以,影片的故事模式就是,一边是布莱恩在寻找杀气仇人,一边又是警察们在不断的追捕布莱恩。于是,两条线索并进,达成的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效果。继而,伴随着这两个连锁的追捕过程,实际上同时也是破案、解密的过程,尽管影片在最开始就为观众铺陈出了一个邪恶势力的开端,但谁杀了布莱恩妻子的谜题始终是萦绕在观众脑海中的问题,答案也就随着影片剧情的进展而逐步揭晓。

 

    所以说,布莱恩在这一集中,从前两集的保护别人变成了保护自己,虽然对女儿、妻子的爱意依然如故,但在影片中他终于成为警察/权力机构的追捕对象时,那种逃命天涯的悲凉感和无力感,配合上连姆·尼森本身年龄渐增的勉强,实际上倒是给影片增添了很多让人唏嘘的气息。一个曾经多么勇猛有力的大叔,最终要在自救中获得重生。而影片的很多地方也说明这个问题,动作戏不多也不够精彩,快速的剪辑试图掩盖尼森大叔动作上的吃力,而在少数正面出现的动作场景中,看得出尼森本人对这种动作场面的掌控能力是越来越不行了,年龄使然,也难怪他决定两年后不再接拍此类动作电影。

 

    这些求新的尝试,当然不足以让《飓风营救3》脱胎换骨成为一部全新的作品,但却可以让它的整体素质很大程度的超越《飓风营救2》,再加上一些比之前更加有趣的、有特色的配角,整个影片的可看度要比前作提升了不少。比如,影片结尾的剧情反转,尽管手段不高明,却还是挺好的增添了故事本身的多变与复杂,而福里斯特·惠特克饰演的警察一角,也很出彩的展示出一个睿智公职人员的头脑与手段。而且,警察也并不单纯的成为美国电影中打酱油的角色,似乎开始有了那么一些头脑和胆识。当然,遗憾的是,影片并没有安排两个角色有什么特别让人感到激烈的对抗,算是一个挺大的遗憾。

 

    当然了,《飓风营救3》虽然有新的地方,但整体的框架和概念还是这个系列的主命题。所以,在勇猛的男性怒火之外,我们还是得以看到布莱恩这个角色的种种柔情,我想这也是连姆·尼森本人所注入给这个角色的气质吧,一种刚柔并济的硬汉形象,他的角色身份与家庭息息相关,所以影片开头,观众就看见一个年迈的老爹买了一个巨大的熊猫玩偶,给即将要过生日的女儿送去,却因为女儿的“长大”,而遭遇了尴尬和失落。而在之后的剧情里,他又安慰前妻,将自己家里的钥匙给到她手里,说她不安时可以随时过来。这种对身边之人的关怀与温暖,是让布莱恩这个角色变得饱满的关键,所以他的一切冲动和疯狂,在保护亲情的极大理由下,似乎就都可以得到谅解了。

 

    像《飓风营救3》这样的电影,当然并不是一个什么适合带着高期待值就看的电影,喜欢大叔的,就去看看大叔怎么保护家庭,喜欢温情的,那父女情也的确是含情脉脉。但如果真的去考究影片的逻辑、设定等等细节上的东西,那像《飓风营救3》这样的影片,是完全经不起推敲的,比如影片里黑人警探,看起来睿智满分,却直到最后才跟布莱恩说其实我早就知道你不是凶手,既然都知道不是了,那您老为何还派了那么多虾兵蟹将却追捕这个可怜地男人?再比如什么买保险杀妻还债的设定,也真是low爆了。当然,很多商业电影毕竟都有一个假定的前提存在,无非就是能否接受的问题罢了。你若喜欢,那什么逻辑什么漏洞,就都不是关键了。


文/达达先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