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在绝境中寻找希望与生机 影视作品中的空难与救援

时间:2015.03.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当地时间2015年3月24日,德国之翼航空公司一架由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的空客A320客机在法国南部坠毁,机上载有1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飞机残骸散落在山上,飞机已完全解体,现场无人生还迹象。

 

    获知此消息的死者家属悲痛欲绝,让人不禁联想到近些年来频发空难事故给人们带来的悲痛与哀伤。仅仅2014年一年,世界范围内就发生了包括马航370失联事件在内的4次重大空难,遇难人数已达730人;而此次事故的主角A320系列客机到2010年为止也已发生超过10次重大飞行事故,造成798人死亡。

 

    真实的空难总是这么残酷决绝、不留余地,而影视作品世界里的空难虽然也找着力于刻画人们处在幽闭空间、万丈高空时突遇灾难的惊慌与恐惧,却似乎总是坚持给人们留下一丝温暖和希望。下面,就让我们带着沉痛的心情,回顾一下影视作品中的空难与营救:


 

【意外与灾难】千难万险,绝境逢生

 

    这类电影中飞机失事的原因完全出于不可预知的天气原因或机械故障,重点在于揭示人们面对意外时如何克服重重障碍,虎口脱险,勇敢逃生。

 

    其中,2012年《航班》可说是这类作品的典型代表。飞机穿越云层时发生了始料未及的故障。经验老道的机长维普(丹泽尔·华盛顿 饰)迫降到一个小教堂门口的空地上,奇迹般地控制住了飞机,让所有人都安全地回到了地面,事后却面临滥用药物和酒精的指控……尽管此片的重点在于事实正义与程序正义的讨论,但影片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维普驾驶飞机180度翻转的一幕。



 

    而2004年大热美剧《迷失》和1993年由伊桑·霍克主演的著名作品《天劫余生》则将重点放在了飞机失事后幸存的乘客们如何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与道德考验。后者改编自1972年10月13日的“安第斯空难”,片中“人吃人”的场面至今让人心生余悸。



 

【阴谋与劫持】拼死一搏,力挽狂澜

 

    自2001年的“9.11事件”以来,“恐怖分子”、“劫机”这样的词汇已经给世界造成了一道无法抹去的阴影。而首部改编自这一真实事件的《93号航班》无疑是对此事件的一次深切的缅怀:

 

    93号航班被恐怖分子劫持,之后坠落在宾夕法尼亚洲,机上45人全部罹难。航班上的恐怖分子本来打算把飞机用以袭击华盛顿,然而机上所有乘客和工作人员却一致与歹徒搏斗,最终力挽狂澜,与歹徒同归于尽,以自己的牺牲保住了更多人的性命,93号航班成为当天四架遭劫持的飞机中唯一没有撞向最终目标的一架,而这部电影也鼓舞了美国人打击恐怖主义的勇气和决心。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以劫机为主题的动作片。比如2014年连姆·尼森主演的《空中营救》、2005年朱迪·福斯特主演的《空中危机》、1997年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空中监狱》、同年哈里森·福特主演的《空军一号》、1996年哈莉·贝瑞主演的《最高危机》等。这类电影多着重于个人英雄情结,烧脑的谜团破解、惊险的打斗场面、颇具想象力的营救方式是此类作品的重点。


策划、撰文、制作/老飞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